清明时节雨纷纷

昨天,在从红莲湖返城的路上,朋友和她的爸妈商量今天怎么去八叠山公墓上坟,她母亲家族的墓地在那边。

阿姨顺便给我们讲了清明节上坟的一些规矩,不能在下午去,最好在12点钟之前去,最迟也不要迟过下午三点。另外,扫墓归来,一定要到人多的地方去转一转,比如超市、公园等,让身上所沾的阴气发散。

这些都是我原来并不知晓的。

此时听来,觉得很有意思。

今天是真正的清明节。

好多朋友在朋友圈发文,纪念自己的亲人,晒踏青所见的风景。

我竟然在一个朋友的照片里,看到了我家门前的那条河,还有我爸。呵呵,她家的车正在过渡口,而我爸正在渡船上当班。

赶紧给家里打电话,我爸接的电话,他说,是啊,我昨天当班,是有一台车从河那边过来,是有个人在那里拍照,我还对她说,你把这些死鱼和污染都可以发出去。

河水的污染已成为老家人的心病,希望借任何一点外力来唤起有关部门的作为。但是……

朋友的照片中,水清、麦秀、花发。

朋友的老家在河对岸往南几公里的一个村,父亲说,那个村以前就很富裕,所以出了很多老大学生。

朋友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后来当了老师,一生桃李满天下。

我赶紧给她在朋友圈留言,说,你上岸后坡上的第一家就是我家。呵呵。

早在一个星期前,我给家里打电话,跟母亲聊了一会天,她告诉我,后天,我和你爸爸到你家家(音GAGA)的去,给你家家爹爹和婆婆上坟。

不免有些感慨。年纪再大,嫁得再远,身为女性,到了清明节是一定要到娘家给去世的父母上坟,给他们烧点纸钱,说说话。

慎终追远的仪式中有着对自己生命源头最虔敬的膜拜与情感上的联连。

后来和朋友聊天时说起这些,朋友也说,是啊,清明节真的是一个仪式感超强的节日,小的时候都不懂,看人家坟头插着的白花花的清明吊子,都没有什么感觉。到了中年,嘿,开始觉得这个节日的意味深长了。

她清明小长假要回老家,她的公公已经去世,他们清明是非回去不可的,那一路的舟车劳顿,自是不用说。

不约而同的,我们都说,将来我们老了,我们的孩子会怎么纪念我们哦,想想,孩子可能都在国外,那要回来上个坟多麻烦。

呵呵。

人到中年,走在向死而生的路上,这样的思虑是再正常不过的,无需避讳。

我说,我早想好了,到时候不如把骨灰洒到江里或者是海里,这样孩子在想到我的时候,无论她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清明节到了,她想自己的老妈了,就去江边海边,跟我撒些花说几句话就可以了。

毕竟,这世界上的水是相通的。

她笑着说,呃,我也这样想过啊。

呵呵,不愧是朋友。

我身边有人已经做了这样的选择。

一起做调解的一位老师,他的岳父是看待生死很通透的老人,老人家在生前就跟自己的女儿慎重地谈了对身后事的想法,宁愿江葬。朋友多方咨询后,联系了一家提供江葬服务的公司。老人家去世后,他们按老人家的心愿给他举办了隆重的江葬仪式。那家公司有自己专属的江轮,上面有布置得庄严肃穆的灵堂,亲友在此聚集、吊唁,然后,江轮从龙王庙出发,开往江心,在鸣过三声汽笛后,将骨灰与花瓣洒到江水中,最后把骨灰盒也投到江中。江轮开到二桥之后返回出发点,仪式完成。

到了清明节,他和妻子坐清明专轮去江上纪念老人家。买一张40元的船票,上船,领一枝菊花,然后轮船按当初的路终走一圈,在行驶过程中,船上的人们各自用自己的方式纪念往生的亲人,往江里洒酒、敬烟、撒花,跟亲人对话。

其实很不错。

尘归尘,土归土,来时不着寸缕,走时不占寸土,真的很好。

关于死亡这件事,我一直记得十多年前,我的一位姨伯的母亲去世,我去吊唁,姨伯叹一口气,幽幽地对我说,莉君啦,你这个年龄可能还不能理解我的心情。父母在,我们跟死亡之间还隔着一堵墙。父母不在,这堵墙就没有了。

我记住了这句话,而且也越来越能理解他的心情,是的,我们前面曾帮我们挡风遮雨的墙倒之后,我们也与死亡渐行渐近,终将直面,何其残酷,又何其无奈。

父母在,人生即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而清明,是我们在接近他们的过程中,回望人生,盘点心事的时候。

心情低回是难免的,但更多的是感恩,与追思。

年轻时不懂,清明节怎么在春天?明明是万物生发,草长莺飞,热热闹闹的时候,却有一个慎终追远的清明,这人和大自然多少有一些违和。

现在终于明白,这也正是先人的智慧,在万物蓬勃生发之际,想一想逝者,抒发一下绿叶对根的情怀,正好。

PS:

感谢好友,今天所用照片均是她昨天在回老家的路上所拍。

呵呵,这就是我的家乡,江汉平原的春天,我家门前的那条河,无比熟悉,永不忘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离家很多年,记忆里第一次三天都是完完整整在家里过。我以为家乡天翻地覆的变化,也只不过是我以为。 其实,很多年...
    拥有了凡生活的力量阅读 543评论 6 4
  •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
    MU心阅读 1,076评论 0 16
  • 今天,是清明节,是给逝去的老人上坟的日子,是祭奠祖宗的时节,所以天要雨纷纷、人也泪纷纷! 我昨天带儿子回满口给我的...
    菖蒲生活阅读 997评论 4 7
  • 壹 清风吹皱了江南烟波浩淼,绿了湖州城青山叠嶂,翠寒百转。 今日,传言一位京畿高官出宰湖州刺史,在香坊接风洗尘。 ...
    云知烟阅读 555评论 0 2
  • “欲减罗衣寒未去,不卷珠帘,人在深深处。红杏枝头花几许?啼痕只恨清明雨。 ”这首赵令畤的《蝶恋花》道尽了清明时节雨...
    精进的医生阅读 46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