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哭泣的时候没有眼泪

文/安柠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我认为:孤独是世界上只剩自己一个人。现在我认为:孤独是自己居然就能成一个世界。

                  ——刘同《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01

因为死党发来的一句话。

我坐在床上哭得泣不成声。

“我和派大星想你了,是我想你了。派大星想的是海绵宝宝。”

一直觉得海绵宝宝和派大星的友情令人格外动容。

派大星是我送她的,海绵宝宝是她送的我,让它代替我们陪伴彼此不在身边的日子。

许是她的话触动了我,许是最近压力大,又或者是一直以来积攒的情绪突然间有了宣泄的窗口。

我对她说,最近时常感觉很孤独,我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跑步……

很多的时候,我都是一个人。

看似我好像习惯了这种生活,其实我还在适应的边缘。

她跟我说了很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句:

孤独是你走向成长的过程,在这段时间里你要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熬过去了,你也就再不惧怕任何事情了。

看到别人成双结对的时候,再看看落单一人的自己,心里总会心生羡慕,也会时常会想起你。

大概因为倔强,大概因为不愿将就,自己又不喜欢为了显示自己不那么孤单而选择和别人成双结对。

委曲求全的事情我从来做不得,既然不想强迫自己,那就努力习惯一个人。

有一次跟一位同学聊天,我说我习惯了独来独往,她说:“独来独往其实真的很酷”

没有人喜欢孤独,只是比起忽冷忽热,孤独让人感到踏实。

踏实比勉强更让人心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小时候我们很傻,总是期待长大。

长大后的我们很天真,想奢望回到小时候。

有次心情特别差,出去大吃一顿,坐在一个店里时,旁边的座位都是两个人,只有我是孤身一人。

更加可悲的是,本想坐在一个别人看不到的角落,奈何都是四人座,店主看我一人却不让。

现在想想,我为何一定要在他们家店吃饭,徒加烦恼。

我自己到现在也想不明白。

然后我就那样在众目睽睽之下吃下那顿饭,那可以说是我有史以来最难下咽的一顿饭。

但当时也不知道自己怎么的,就那样坐在那,腿就像被固定了是的,动弹不得。

旁边坐着一对情侣,女生吃着米饭不小心挂在嘴角,男生抽出纸巾帮她擦拭,场面可真是美好。

就这样,我一个人点了两个人的份,吃了两个人的饭菜,眼泪落在饭里,吃进肚里。

你不会明白那种孤独到嗓子眼,想哭又怕没人安慰,咽下眼泪继续微笑的感觉。

但有心事的时候只能默默往心里放,放到自己都忘了也没人可以说。当你经历这些时光,慢慢的,你也就长大了。

03

成长的路上是孤独的,有舍必有得。

过去一年,我在一个人的路上做了很多的尝试,近两年的大学学习生涯,自己也慢慢定性下来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人生一辈子那么长,在年少懵懂的时候,多给自己尝试,不怕跌倒,才能最终找到真正适合你的东西并坚持下去。

没有人是天生的圣人,不可能在最开始的时候就能明白自己所想要,自己所热爱。

就像我的专业一样,我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最终明白,我并不适合已经学了一年多的财务管理专业。

在芸芸众口之下,我选择了跟文学沾边的专业,在有着文学气息的领域里慢慢摸索着,渐渐笃定着。

没有曾经的试错,就没有如今笃定的自己。

尽管要花半年的时间去追赶别人的两年,但是没关系啊,心所在,梦实现。

就像现在这样,时隔一年多,我终于又拿起笔写些东西了。

因为喜欢因为热爱,要坚持呀。

写这篇文的时候,图书馆的铃声悄然响起,格外动听,清脆的音乐穿过耳畔,宛如心扉般舒爽。

今日图书馆窗外的阳光很好,阳光斜射在窗内,一排排整齐的书架,安静的学习氛围,很是惬意满足。

猛然间,脑子里突然冒起一个想法:岁月静好,我很幸福。

恩,很幸福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