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凡曲

日暮时分,苏沐依旧提了竹篮,缓缓而来。

良景看她将篮里的东西一样一样摆上黑石桌,末了,拿出一壶酒斟满自己眼前的杯子,就静默的坐了。

良景不语,只执起杯子,仰头。

苏沐再次斟满,劝道,良景,这样子饮酒,会伤胃的。

仍旧是以往的话。

如往常般,良景沉默的吃完饭,苏沐慢慢将杯盘收进篮里。

良景站起身,走回屋里。苏沐看着良景的背影,微微的咬了下唇。盖上竹篮的盖,苏沐听到良景的声音,苏沐,明天可有空,陪我去四处走走?

苏沐的泪没有预兆的掉了下来。

如若一开始,我住在你家隔壁,又或者那朵牡丹是自我手里漂向你,那么良景,你所爱上的,会不会就是我?一直以来,苏沐心里都存了这样的念头。良景于她,已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烙印。

她时常觉得,若当初不曾识得良景,那这些年来内心就不会这么苦痛。她会过得平静如水,一如其他女子。可自己又会觉得,若不曾认识良景,那么此生又有何意义?

豆蔻年华时,苏沐初次听闻良景姓名。及笄之年,方始见到良景本人。而此时的苏沐,已经将近三十。

竟生生痴等了十六年。

有轩曾言道,沐儿,良景是我所见到最特殊的男子。他才华横溢,可却不会流于世俗。举手投足间有他自身的魅力。我敢打赌,凡是见过他的人,定会喜欢上他。

苏沐掩嘴笑,哥哥这话也太没有道理。难道世人全是跟你一样的观念理论?你这般猜想他,却不知别人是怎生评判的。话是这样讲,苏沐心里却也暗暗存了好奇,有轩是家里最小的儿子,自小被娇宠惯了,任谁都是不放在眼里的。这良景却是哪般人物,能让有轩说出这样的话?

有轩是家里唯一在南湖书院读书的人,几个较大的儿子都是特地请了外地的先生来家里教的,大了就全放出去跟着老爷做生意。有轩因是老来子,又是夫人所生,将来预备继承家业,所以才一直养在身边。去书院读书也是为了让他更为熟悉村里的人。苏沐虽是庶出,却是家中唯一的女儿,且因跟有轩年岁相差无几,就也由夫人带大。又因为她生的乖巧伶俐,夫人心中喜欢,再加上苏沐的生母生下苏沐后不久就病死了,就当做嫡女养大。

隔日有轩从书院回来,将学堂里所发生之事讲给苏沐听,末了仍旧说到良景。说先生今日夸良景思绪另辟蹊径,却不得不叫人叹服。先生的为人品性苏沐却是知道一点的,听说人很严厉,甚少对人有赞美之词。几乎不曾夸赞过学生。苏沐心里,渐渐地起了会一会良景的念头。可是这又谈何容易,姑娘家怎可轻易外出。

于是每日的餐桌上仍是听有轩讲学堂里的事。苏沐一点一点将关于良景的故事记在心里,慢慢累积起来,良景的形象就那样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苏沐倚在美人靠上面,将鱼食漫不经心投入水中,心里寻思,孔夫子也教导后人要抓紧时间,可自己眼看就十五岁生日,同龄的其他姑娘都许了人家,自己怕是也不久了,可是却还没见过良景,怎生是好。蓦然又惊觉,自己许人跟良景又有何关系?当下羞到脸红,慢慢将帕子展开,盖在自己脸上。心里却还是如小鹿般蹦跳不停。

丫鬟小茹端茶过来,以为苏沐睡着了,忙上前掀起帕子,小姐,别在这里歪着,仔细着了凉。却见帕子下是一张通红的脸。苏沐一把夺过帕子,嗔道,我不过就是看太阳太刺眼,哪里就睡着了呢。又突然想到,今天本是阴天,哪里来的太阳。羞恼之下一跺脚,急急地走了。

苏沐不知,从第一次听到良景名字到现在的两年中,良景这两个字已经深深扎在她的心里,怕是再没有办法去掉了。

用晚饭时,老爷询问有轩,今天跟着管家整理家中账目,进展的如何了。此时老爷已经将生意全交给几个儿子,安心在家颐养天年。而家里这边也慢慢让有轩一点一点了解,准备让有轩接管。

有轩答,都理的差不多了,只差一点小问题了。

老爷嗯了一声,接着又说,管家在咱家已经很多年了,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去请教他。

有轩点头,是。

苏沐抬眼,看见夫人面露微笑地看着对话的父子俩,脑中浮现的是这许多年来,夫人坐在镜子下那落寞的脸。而如今,瓷瓶下终于不再空荡。她不知自己以后是否也是这样,心里有些怅然。

忽听见有轩说,爹,良景真是个人才,您有空真该见见他。苏沐呆了一下,来不及反应已开口说道,既如此,你何不带他到家里来做客,让爹娘都见见?

有轩看了苏沐一眼,忽笑道,沐儿的主意不错,不如明天我就叫良景过来。爹娘觉得怎样?苏沐心下慌张,疑心有轩看穿了自己的心事,只低了头不说话,专心吃饭。

夫人却道,本该如此。不过良景既是读书人,咱们不可失了礼数。轩儿你先去询问良景,如果他愿意的话,下一张帖子请过来。

次日,良景果然来做客。苏沐坐在床上,手里捏着绣花针,半天却一针没动。她侧耳凝神静听,良景与老爷相谈甚欢。站起,坐下。片刻后复又站起。终是忍耐不住,走出房门,从木栏杆的方孔向下窥视,一眼就看到良景的笑颜。苏沐的脸变得通红,急忙扭转了头。又想到自己在二楼,良景不可能看见自己,长长舒了口气。

坐回床上,苏沐想起良景温润的脸,轻轻在嘴角勾起一个弧度。如果说这两年的爱慕想念还有脱身的余地,那么仅此一面,苏沐就已注定要与良景纠缠一生。

她沉思良久,终于起身走去楼下。

有轩见她下来,急忙引见,沐儿,这位便是良景。

苏沐万福,嘴里道,景公子,常听哥哥说起你,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良景笑,见到沐小姐才是三生有幸。

苏沐看见良景笑起来弯弯的眼角,脸上绯红一片。

清晨,夫人服侍老爷起床时说,老爷,沐儿眼看要十五岁了,这婚事也该考虑考虑了。虽说咱家的姑娘不愁没有好婆家,可也要沐儿心里愿意才是。

老爷偏转了头,问,哦?说说你的想法。

夫人道,依我说,对方家世倒不必很是显赫,反正这边有咱家帮衬。沐儿生性温和,婆家若是权贵之家,我担心她受委屈。最要紧的是要人品好,有上进心。顿了顿又接着道,就像良景那孩子。

老爷这才明白过来,敢情夫人是来给沐儿当说客的?

夫人笑,您家的闺女是这般不知礼数的吗?沐儿什么都没跟我说,是我看出来的。话说回来,你这个父亲也太不称职了。刚巧后天轩儿二十岁生辰,要行冠礼,家里请台戏班子,让轩儿把良景也叫来,探探口风。

有轩生辰那天,家里早早就挤满了人。苏沐觉得有点厌烦,将自己做的鞋送给有轩当寿礼,就一直呆在楼上不曾下来。直到夫人上楼来,让苏沐下去讨有轩一杯寿酒喝,也一起热闹热闹。

宴罢,苏沐去前厅听戏。小茹眼尖,一眼看见有轩旁的良景,用手拉拉苏沐的袖子,指道,小姐,你看,景公子竟然也来了,跟少爷在一起听戏呢。

苏沐忙转眼望去,果然看见良景跟有轩坐在一处。两人一边听戏一边似在谈些什么。她用手指绞着帕子,慢慢坐下,心里想着,他怎么会在这里。眼角眉梢全是止不住的欢喜。小旦在咿咿呀呀地唱,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师父削去了头发。正是《思凡》刚开始,苏沐却什么都听不进去了。

台上的戏唱的如火如荼,苏沐心里却全是良景,眼睛时不时看过去,心里翻滚的也只是两个字:良景。忽听得小旦唱,见人家夫妻们,一对对着锦穿罗,啊呀天吓,不由人心热如火,不由人心热如火。恍惚觉得色空尼姑所唱的夫妻就是良景与自己,不由悄悄笑了起来。

世事却不是总在人预想之中。

过了几日,夫人忽然来看苏沐的刺绣做的怎样。她一面指点苏沐在这里多加几针,在那里少几针,一面道,沐儿,有些话本不该说,可娘想着你也不小了,又从小读书,该是明白道理的。眼看你15岁了,村里其他差不多大的姑娘也都许人的许人,订婚的订婚。不知你有什么想法?

苏沐蓦地红了脸,羞道,娘,女儿还小,没想过。

夫人叹了口气,说,沐儿,你不说,难道娘都看不出来么?你长这么大,想的什么我全清楚。这几年我也看着,你的品性相貌是数一数二的,就是天王老子得了你也该知足满意。可是,这人与人的缘分是勉强不来的。良景是个好孩子,我也打心眼里喜欢,也想让你们在一起。但我们不能拆了其他人啊,良景他……过几天会有人来,你从二楼看上一眼,若是觉得不错,就告诉娘。

苏沐的眼泪直直地掉在手上正在绣的鸳鸯戏水上。

从有轩那里,苏沐才知道事情的始末。

有轩道,娘早看出你对良景有情,却不说破。差了我去探良景口风,好做下一步打算。我问良景,可有心仪的人。良景便讲了他跟瑞儿的故事与我听。

良景大瑞儿三岁,两人是邻居,自小一处长大。有天良景习完字出去涮笔,凑巧瑞儿刚剪了新鲜牡丹,拿花瓶在水圳装水,预备拿回去插瓶,牡丹就顺手搁在石阶上。一不小心,一只牡丹漂了下来,被良景给截住了。瑞儿转过来,少女如玉般莹润洁白的臂伸向良景,笑吟吟地说,景哥哥,还给我吧。良景抬头看到瑞儿的笑颜,一瞬间仿佛被太阳晃了眼,什么都看不见了。他低下头定了定神,才把牡丹递回到瑞儿手里,心里却仍旧突突跳个不停。那一刻,良景决定,此生要娶瑞儿为妻。彼时良景父母皆已过世,良景在心里发誓,待到守孝期满,他定会娶瑞儿过门。

末了有轩道,沐儿,放眼望去,能配上咱家孩子的,也就只有良景了。可是……有轩重重地叹了口气,去管家房商议苏沐定亲的相关事宜。

苏沐独自呆坐在椅子上,看着天井里透出的湛蓝天空,心如死灰。

定亲的前一天,苏沐去佛堂找夫人。经过丫鬟房的时候,听见几个丫头在讨论,言语中似乎出现良景的名字。她站在门外,慢慢把事情听了个通透。原来,瑞儿嫁给村里另一家富人的少爷。那家的少爷从小生病,娶了瑞儿去冲喜,现在已经带了瑞儿去西湖边养病。有个丫头说,景公子多好的人啊,那个瑞儿也不知怎么想的。另一个丫头说,人好又能怎样,总及不上人家少爷有钱。可怜景公子现在茶饭不思,据说已经不成人样了。苏沐心里像被重重搅过,转身走回房里。

脑海里似有人在唱,奴把袈裟扯破,埋了藏经,弃了木鱼,丢了铙钹。学不得罗刹女去降魔,学不得南海水月观音座。是了,是那个思凡的色空尼姑。又听见她唱,啊呀,由他,火烧眉毛且顾眼下。

且顾眼下。

苏沐急急下楼找到有轩,央道,哥哥,你能否带我去见良景。有轩看着苏沐,良久才道,本想瞒着你的,谁知……罢了罢了,躲不过的,走吧。

夫人从佛堂里走出,看着苏沐和良景的背影,叹气道,终是被她知道了。

已经完全看不出这是以前那个温润有礼的良景了。苏沐心里一揪一揪地疼,顾不得男女之防,扑上去抱住良景,眼泪一颗颗掉落下来。

她说,良景,良景,我是苏沐,我来了。

她说,良景,不要难过,我还在这里。

她说,良景,不管其他人怎样,苏沐是会一直陪在良景身边的。

她说,良景,苏沐此生都会守着你。

良景慢慢抬眼,看着流泪的苏沐,一言不发。

有轩站在一旁,眼里满是伤痛。

夫人劝过苏沐很多次,沐儿,你是这样好的女孩子,为什么要折磨自己。

苏沐道,娘,要是我嫁人了,那才真是折磨自己。

夫人说,良景的心思根本就不在你身上,你这样又是何苦。

苏沐道,娘,爹当年在苏州认识我生母,他曾说过那是他最爱的女子,苏州是他最喜欢的地方。所以我名字里才会有这个苏字。那么娘,你这么多年坐在镜子下,对着瓷瓶下空空的椅子,你心里又是怎么想的?

夫人道,老爷是我的夫,是我注定相伴一生的人。

苏沐道,那么娘,良景也是我注定相伴一生的人。

夫人挥挥手,娘不管了,由你去吧。

苏沐跪下磕头,谢娘成全。

苏沐每日提了竹篮去看良景,跟良景说话,风雨无阻。良景仍旧一言不发,自从瑞儿走后,良景什么都没说过。可是脸上的神色却渐渐好了些,面颊也不像以前那么消瘦,只是却从不出门,最多只是坐在水圳里的石阶上发呆。

一晃眼,十四年就这么过去了。

这日,良景走回屋子,听着苏沐收拾杯盘的声音,心里的念头百转千回,终是开口问,苏沐,明天可有空,陪我去四处走走?他听见苏沐稍带哽咽地道,好。

该是怎样的感情,能支撑苏沐这么多年?良景不知,瑞儿也不知。

而苏沐不知的是,她前一天收拾杯盘回家后,瑞儿来了。那家的少爷死了,瑞儿在家里这么多年没有产下任何孩子,少爷死后,渐渐没有人把她当少奶奶看了。瑞儿过不下去,又回来找良景。

良景看着虽已年届三十,却因保养得当风韵犹存的瑞儿,脑海里浮现的却是苏沐说,良景,不管其他人怎样,苏沐是会陪在良景身边的。是苏沐这么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起初良景以为苏沐只是一时冲动,像他们那样的大户人家,又怎会允许女儿这样违背礼法。没想到,苏沐真的做到了。

良景道,当年你已做了决定,我只是尊重你的决定。天晚了,你该回去了。

嘤嘤燕语终是变作呕哑嘲哳,真正值得珍惜的,是苏沐当年为他流下的泪。

又只见那两旁罗汉,塑得来有些傻角。一个儿抱膝舒怀,口儿里念着我。一个儿手托香腮,心儿里想着我。一个儿眼倦开,朦胧的觑看我。惟有布袋罗汉笑呵呵,他笑我时儿错,光阴过。有谁人,有谁人肯娶我这年老婆婆?

良景依稀听见色空尼姑还在咿咿呀呀地唱。他说,苏沐,我们成亲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3评论 4 3
  • 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 我的鼻腔里好像还有他留下的味道
    梦到青鸟阅读 78评论 0 0
  • 12月9号在论坛看到一位毕业生问了一个问题: 现在两个offer 一个在南京,搞.net ,公司是国电南自。税前一...
    安晓辉0阅读 9,598评论 12 191
  • 海伦凯勒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001 生活中的盲点 海伦凯勒虽是盲人,却写出了《假如给...
    林小婷_Sibyl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