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给自己设限

1.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段子:

话说在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线上,站着一位铁面无私,尽忠职守的好警察。

他每天检查过往行人,防止走私等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一天,一位男青年骑着自行车缓缓而来,自行车上,挂着一个神秘的小木箱。

警察大哥一把拦住:木箱里是啥?打开!让我抓个现形,你个毒贩子!

男青年把木箱打开,里面只是一堆沙子。

警察道歉,放行。

过几天,还是这位男青年,仍然骑着一辆挂着神秘木箱的自行车缓缓而来。

警察大哥一把拦住:哈哈,这回逮住了,这次是毒品!

箱子打开,仍是一堆沙子,而已。

警察再次道歉:看来,您真是个好人,得罪了,放行。

如此周而复始,警察大哥后来都懒得打开木箱了,一碰到男青年就放行通过。

第一千次的时候,男青年再度骑着“木箱牌”自行车缓缓而来,崩溃的警察大哥一把拦住,丧心病狂地喊道:这次肯定是毒品!

咔嚓,箱子打开,仍是一堆沙土。

开始怀疑人生的警察大哥噙着泪花:我还真是猜不透你啊,为啥我会冤枉你这么多次……

男青年微微一笑:你没冤枉我,我一直在走私自行车……

这个段子虽有几分离谱和荒谬,但是接下来划重点:

你瞧,受刻板印象与思维定式的影响,我们对人和事物认知的偏颇程度,有时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有时你无法理解哪件事或哪个人,原因可能在于你的目光一直聚焦在那个小木箱。

反过来,他人对你的看法与评价,指摘与衡量,往往都是从某一个单薄维度出发,即便是评价人数再多,也很有可能都是在“木箱”上打转转。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只适用于平面图形;而人的性格与人格都是三维甚至更高维的,像获得对自己一个完整的画像,就不要被他人的只言片语所捆绑。

2.

有一个问题,我一直回答不好。

每当别人问我:哎,你觉得那个谁谁谁,某某某,ta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这种问题一开始还比较好概括:嗯,我觉得,ta是一个好人、坏人、温和的人、凶恶的人、俗不可耐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等等等等。

可后续的现实往往啪啪打脸,因为我但凡跟一个人相处时间长了,就会发现:我和他人对ta的用户评价是如此的片面和浅显,甚至是荒唐。

而且这份用户评价里,还无法排除一些水军与黑子……

再而且,就像新闻行业的“探照灯”理论一样,对于一个生命个体的介绍和素描,只要有选择性地曝光一部分事实,而遮蔽起另一部分事实,(虽然说出口的也都是事实)但你会对那个人的评价,完全两个样,八个样,N个样。

此后,再不敢轻言妄断:嗨,我算是看透他了,他压根就是一个如何如何的人。

因为每当我对别人或自己在心里嘀咕谁谁谁是什么“类型”的人之后,剧情的无数次反转都会让我觉得:大哥,我还真是看不透你啊……

类似的生活案例举不胜举,多说无味,但更有价值的顿悟是:不妨反过来想想,你因为诸多因素,无法准确全面地概括出别人的全貌;

那么同样地,他人的赞美、诋毁、评价、甚至是“好心相劝”“谆谆教诲”也统统定义不了你。

所以,后来我也很少去“定义”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若你咄咄逼问,我便也只好反过来问问你:你问的是什么状况下的我?

是哪种生理状况、心理状况、特定情境下的我?

你问的是哪个思想阶段的我?

人体细胞不断在更新,你问的是哪个我?哪个你在问哪个我?

如果说脑细胞更新速度迟缓,可以定论一个人的话,那么你问的是我的本我、自我、还是超我?

你的本我、自我、还是超我在问我的本我、还是自我、还是超我?

3.

明白他人无法全盘定义自己后,一个重要的价值延伸点就是:莫给自己设限,无论是性格的限制还是发展的限制。

为什么他人的看法或评价会严重影响到个体对于自己的认知呢?

原因在于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关系靠各种形式的沟通与交流维持,沟通与交流中又夹杂着一些零散的关于你这个人的事实信息与观点信息。

可以说,很大程度上,不是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而是别人在塑造你个什么样的你。

所以说传播学中的“镜中我”理论(人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自我的认识,而这种认识主要是通过与他人的社会互动形成的,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态度等等,是反映自我的一面镜子,个人通过这面镜子认识和把握自己。)横跨了人际转播与自我传播两个领域。

因为别人的态度和评价看似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事,但收受的一方会记在心上,特容易把它当回事儿,在自我对话时也当做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

接下来咱们就看看这个“重要的参考因素”——别人对你曝光的关于你的事实加观点。

前文中有提到,他人可以选择性地吸收和解读关于你的某一部分事实或事例,去妄图概括出你是个怎样的人。所以说,事实的这部分,看似客观,实则不太靠谱。

那么观点呢?他人的主观评价呢?拜托,更是离谱得没边了。

人的观点太TM容易被左右了好么,一个出色的辩手或经验老道的演讲家可以让我们心甘情愿地觉得自己是个瘸子,然后买了轮椅还不忘说谢谢。一名优秀的传销组织工作人员可以用八个小时对你完成洗脑:赚钱赚钱赚钱!我可以轻而易举地指出你哪里哪里不行,你的性格哪里哪里不适合,进而让你放弃掉写作,但你不知道,我这么做只是想踢开一个竞争对手。

4.

更有意义的一点是:知道了这些后,从科学角度讲,每个人都没必要把自己框住,无论是人格限定还是发展判定,因为实打实地说,几乎你在每一个瞬间,都是“零起点”。

再进一步说,你真的可以把自己“塑造”成为任何一种你想成为的人,你完全可以变得更好,不仅仅是鸡汤里的变得更好。

不愿意做此尝试的人往往拿既定的环境啦、固有的一些惯性啦等周边因素来说事儿。

但注意,我们很多人并不是因为那些因素而无法变好,相反,恰恰是因为你把那些因素看太重,而迈不开行动的步子。迈不开行动的步子,当然没结果。没结果,你却把原因归结为周边因素,跑偏了,不是么。

所以,千万别再被他人的只言片语、评价、态度、结论所定义,那样你只会越活越可惜。

所以,也别再自以为是地简单粗暴地评判和定义任何人,很多误会的原因,仅仅在于你站在门外,没进去。

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段思想解放、百家争鸣的牛逼时期,都不是说这个就是如何,那个就是那样。

所有的倒退都源自一声肯定的“嗯嗯”,所有的进步都初始于一声好奇的“咦”?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喜欢的一位作家晚情在她的新书《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不攀附不将就》里有段话是这样说的: 很多时候,当生活、爱情、...
    水上漂来一盏灯阅读 234评论 1 2
  • 参加自信女人一百天打卡活动后,每天都有新的思想,新的收获。昨晚在群里无意间看到一位群友打卡感言,是一张书中...
    姚瑾读书阅读 429评论 6 4
  • 这个礼拜天,感觉自己实在是太伟大了,因为近三年我从未如此的打扫清理过自己的屋子,毫不夸张,真的是有三年了。...
    SAWOMAN阅读 239评论 0 1
  • 问:为什么2016年除夕不是大年三十? 答:因为没有呗←_← 正经回答 首先,除夕≠大年三十 除夕被称为年三十,除...
    十四君的简书阅读 956评论 0 1
  • “书香门第”,百度上的解释是说旧时读书人的家庭,泛指家庭条件好,有背景的家庭。而现在的“书香门第”多和“...
    Pearl绍群群阅读 1,21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