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比聪明更重要」浅谈百度二三事儿

百度成长

其实我也记不清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百度」这个搜索引擎的。但是依稀还记得多年以前的一篇采访李彦宏的稿件中有这样一个情节:百度初创,李彦宏去给某大学的学生演讲,他问学生们,你们有人知道百度吗?大家都面面相觑,表示根本不知道「百度」是何方神圣。几年以后,李彦宏再去给那所大学的学生演讲,他又问道,有人没用过百度吗?没有任何人回答。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去搜索这篇报道,可还是没有找到,记不清是专访还是纪录片,只是对这个情节印象深刻。

就那么几年的时间,「百度一下,你就知道」这句 slogan 仿佛是一夜之间就家喻户晓了。当你不知道某一件事情的时候,甚至还会有人用这句标语来取笑你。如果有人说「淘宝」,你肯定知道这个词代表的意思就是网购;有人说「 QQ 」,你肯定明白他是说的网聊;同样地,「百度」也成为了中国人心中搜索的代言词。哪怕从来不上网的人,他也会知道「百度」这个词。由此可见,搜索引擎,对于互联网用户来说是有多么重要。

百度帝国

百度起源于搜索引擎,他的根须已经扎入了我们生活的方面方方面面中,也许在使用互联网产品的过程中,你就已经成为了一名百度的用户。

图示为百度产品,认真数数你用过几种

百度产品.jpg

黑暗面

「BAT」的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被认为是创业传奇,但是唯有百度这家公司在「全民公敌」的路上越走越远。百度创业的那几年,他们足够的重视技术,给了产品经理和程序员足够的发展空间,有好多人因为百度一战成名,一夜之间从穷小子变身高富帅,甚至连保洁阿姨都有了公司股份。

在 Google 离开的日子里,我真的很想念「单纯」的百度。有时候会在想,是什么让百度成为了现在的样子?也许是百度的股东不太满足于保守的商业模式,勒令产品经理给搜索增加了「竞价排名」这一「吸金」功能。

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产品经理愿意在自己得意的产品上增加这样影响用户体验的商业模块,但是他不做,也会有别人来做,总结一句话,股东想怎样,你就得怎样,否则你就下课了。

厂长说过,百度初创的前几年不会有任何的盈利可能,因为这个极端是「铺路」的过程,等到搜索引擎完善,百度完成了鲤鱼跃龙门的过程之后,随后便开始了商业化的不归路。

下面我们对比几家搜索引擎关于「整容」这个关键词的检索结果。

百度搜索结果.png

百度:我的电脑是15.6寸屏幕,第一页看不到任何有价值的内容,全是各种整形医院的官网。


Google 搜索结果.png

Google :搜索结果几乎是没有看到什么广告,比较符合用户对于搜索结果的预期。

百度在争名逐利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我们经常会看到各类关于百度的负面消息,比如:百度贴吧吧主竞价,韩寒携手众多作家联名起诉百度文库的侵权行为、求医问题等。

我不太了解商业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但是我觉得,但凡是有一点儿长远发展眼光的公司,都不会做出百度这样的龌龊事儿。

作为一家亿万级用户的巨型互联网公司,不仅不应该去做这样的事情,更应该拥有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与国家对人民群众负责相似。搜索引擎对于网民来说是互联网的入口,百度作为搜索引擎服务的提供商,更应该站在用户的角度,去帮助用户筛选、甄别有用的内容,应该捍卫用户信息来源的纯净,而不是在自己的地盘「无恶不作」。

我相信百度的高管都是聪明人,他们应该都了解「可持续发展」是什么意思。不过也许就是因为他们太过聪明,将这股聪明劲放在了商业化上,从而失去了善良的本心。同样,我也相信所有的用户也都是聪明人,他们可能会被蒙逼一时,这一时也许会让网站的流量有所增长,但是当他们发现你在欺骗他们的时候,他们会义无反顾的离开。损失优质用户,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非常大的损失,等同于动摇了公司的根本。

百度真的没有可用的产品了么?

答案是有的。

  1. 百度输入法 for Mac 从2013年开始使用 Mac 至今,我一直使用的都是百度输入法,这款产品是我看来百度少有的良心产品。替代品:搜狗输入法
  2. 百度云:还是想说,好怀念不限速的百度云呀!不过在 Mac 上搭配 Aria 2 使用效果很棒,值得推荐一下。
  3. 百度地图:虽然偶有广告,但是地图服务做的还算不错。替代品:高德地图

总结

就用我个人的使用习惯来说一下吧,有条件用 Google 的,就使用 Google 吧,没条件的建议用必应。虽然用过好几年的百度输入法,我也在近期下定决定更换了搜狗输入法。

讲真,我其实还挺害怕百度全家桶的,就像我害怕360全家桶一样。

不知道这篇文章发出去会怎样,我还是希望大家远离百度,恩,我超级认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