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希尔 用成功学拯救你的心》

本文参加#读经典好书写读书感悟#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步入大学,就意味着我们进入了一个小社会。可以说,大学是一个门槛,来到这里,你的一只脚已经跨入社会,但另一只脚还留在未成熟。我们在大学中,将会得到许多以前所没有的机会,机会多了也就意味着选择也就多了。有的人很喜欢拥有这些机会和选择,因为他们是一类喜欢挑战的人,这些挑战让他们从心底里感受到刺激,所以他们在处理前进路途上的困难时也就得心应手。但事情总是相对的,同时存在那么一些人,他们初登大学,对一切感到很茫然,感到无所适从,时间久了,便会产生一些心理方面上的问题。有了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能否正确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到底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我们可以在拿破仑·希尔的《成功学全书》中找到答案。

大学生活中,人际关系的发展尤为重要,但其中比较难处理的关系便是宿舍关系了。处理好了,你们就是一辈子的朋友,患难与共,是一辈子的兄弟;处理的不好,就可能让你的大学四年过的不会那么舒心,甚至会酿成悲剧。近年来,有很多高校悲剧的矛头是指向舍友关系的,例如,清华大学朱令铊中毒案,云南大学马加爵残忍杀害四名舍友,复旦大学投毒案林森浩用实验室剧毒物质N_2甲基亚硝胺毒死了自己的舍友黄洋等等,这些悲剧,现在看来还触目惊心。但是我们不禁思考,到底是什么,使得舍友如此暴戾,是什么样的深仇大恨使得他们竟然对自己同窗痛下杀手。嫉妒,不满,生活方式上的差异,归根究底,是他们在心理上受到伤害时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

首先,面对这个问题时,你要反思自己。当你觉得生活总是处处和你作对,你看不到生活的精彩时,你就应该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自身出问题了。每个人自身的问题就像是自己的后背一样,与你相随,却很难感受到它的存在,伴你一生,却无法坦然地正视它,你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却对他人的问题很关注。当你对生活中的琐事总是难以释怀时,你就像自己背上重重的行李包一样,这会让你的步伐越来越沉重,让你难以行远。所以说,生活中应时时反思自我,卸掉内心的包袱,把自己清空,然后你就会发现生活其实没那么复杂,不想那些不开心的事,人生就会简单许多,不管怎么样,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其次,改变自己。四季轮回,但是总是春字当头。因为春天是个改变世界的季节,春风打破树芽的枷锁,让其得以舒展身姿,尽显春意;春日融化冬天里的坚冰,让憋了一整冬的鱼儿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所以说,改变创造新的局面。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性格迥异,生活方式也各有不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我们好比齿轮,若想一起运转,就必须相互磨合,相互改变。你不能苛求别人都变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但我们能做的是改变自己。你是冰山,他是火海,你们若保持自己的个性,特立独行,遇事不肯让步,那么你们绝对不会有太多交集,就算勉强凑字一起,也只能落下一个两败俱伤的下场。但是我们只要稍微改变一下自己,努力向他人靠拢一下,就会得到不同的局面。就好比你在夏天,他在冬天,你只需要往前迈一步,他往后退一步,那么你们就能在秋高气爽季节载歌载舞了。

但是改变并不意味着一味妥协和软弱忍让,不成正比例的舍与得终将会以失败告终。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却都是独特的,我们与他人相处时,可以多站在他人的立场为别人考虑一下,但却不能被对方的立场胁迫住,因为想使他人高兴而失去自己的快乐,这是极其不明智的。因为与他人相处的终极目的一定是相向着轻松愉快发展的,一旦发现事情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结果与当初脱轨,那么你将会渐渐你们之间的关系感到厌恶,表面假意迎合,心里的怨气却不断积压,最终会达到你的心里承受极限,就像岩浆从地心涌上,憋的越久,喷发也就越剧烈,造成的伤害也就越大。综上所述,与人交往时的重要指标就是你俩的契合度,若契合度为零,那么就趁两人都受到伤害之前果断放弃这段不可能的友谊吧。

最后,学会沟通。沟通是一座桥,把你我送到对方那岸,领略他人的风景,沟通是双向的,你发出信息的同时,别人能成功接收到这个信息,你们之间就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其实,生活中人们的许多矛盾都是由于双方沟通不当造成的,你想表达的内容如果按百分制来算的话,那么你真正能正确表达出来的只有百分之八十,别人接收理解到的也许就百分之六十而已,所以,他很有可能会曲解你的意思,从而照成双方之间的矛盾。当矛盾发生时,先考虑是不是自己传达出正确的信息给对方,也许先说一句:“对不起,是我没表达清楚。”就能把对方愤怒的火苗瞬时熄灭。

当然在发展好人际关系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正确解决大学生活中其他事情对自己的困扰。我总结的必胜法器就是乐观与自信。

学会乐观。书中第五章第四节――自我激励说到,人生就像一条河流,快乐和悲伤是河的两岸,人生犹如一幅画卷,冷色和暖色的交织才成就画的璀璨夺目;人生就如一只乐曲,快慢缓急,才涤荡出震撼人心的音符。我们都希望人生一帆风顺,但我们清楚,夕阳落幕后必有黑暗,暴风雨终将打破夏夜的宁静,但是,我们要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态看待这些挫折。夜晚虽然有无限的未知和恐惧,但回想一下,若不是天黑下来,你又如何领略到星辰大海的浩瀚呢,风雨总是无情的撕扯着世间的静好,可若不是风雨布施,又如何领略到彩虹呢?有人说,人的一生大约要被绊倒一千次,当你现在跌倒了,不要伤心,想一想,你现在身强体壮时跌倒了,到老了、摔不起了的时候,不就少跌倒一次吗?注意力转移法不是为一个好方法,多想想开心的事,不快的乌云便会自动被驱散。

保持自信。“成功意味着得到很多美好积极的事,每个人都希望一帆风顺,都向往一切美好的事,没人喜欢奴颜婢膝地过平庸生活,也没人喜欢受人胁迫,面对生活中的不顺最实用的经验是《圣经》中所提到的“坚定不移的信心能够移山”。可是具有这种信心的人并不多,能移山的人则更少。”――《拿破仑·希尔 成功学全书第七章――建立坚定的自信心》自信好比夜空中明亮的星星,若他不会发光,在我们就只是一颗平凡无奇的石头而已,甚至我们都不会发觉它的存在,而正因为它会发光,勇敢的表现自我,相信自我,努力发挥自己的光与热,才让平凡的夜空闪烁出美丽,才让我们觉得可望而不可及。我们可以采用自我暗示的方法给予自己自信,暗示自己“我能行,我是最棒的”时时刻刻保持自信。

大学是个象牙塔,只要你掌握了打开他神秘房间的钥匙,其实一切都没什么好怕的。

计科马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