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读史记(9):天生反骨?我该不该信?(3)

1

狮子座,等待风暴!

如果你被人揍了,你还打不过他,该咋办?

像马景涛一样咆哮,像祥林嫂一样诉苦,立即打回去,都不行。

要像一头狮子,先吃饱饭,长足肌肉,磨尖利齿,再网罗一帮喽啰,结成狮群,在合适的机会浮出海面,以黑云压城的阵势,雷霆痛击!

《六韬·发启》云:“鸷鸟将击,卑飞敛翼;猛兽将搏,弭耳俯伏。”说的就是这意思,在复仇之前,让子弹飞一会儿。

儿子被人砸死的吴王刘濞,就是这样做的。他在吴国休养生息了整整四十年,也让复仇的子弹飞了四十年。在这四十年里,他像一个园丁,精心地浇灌佑护他的吴国,一步步走向繁荣强大。

(然其居国以铜盐故,百姓无赋。卒践更,辄与平贾。岁时存问茂材,赏赐闾里。佗郡中吏欲来捕亡人者,讼共禁弗予。如此者四十余年,以故能使其众。)

仓里有粮,心中有恨,麾下有兵,此时的吴王刘濞,心如满月弓,志似穿云箭,他静静地等待着,那暗涌的风云慢慢成形,汇成风暴旋涡那一刻的到来。

不久,机会就来了,是我一个老乡带来的,他叫晁错。

2

带来风暴的,是我老乡

晁错老家是颖川,就是现在的禹州,而我老家是长葛,长葛禹州都属许昌,所以我俩是正牌老乡,可不是高攀他。我在东北上过学,我猜晁错也在东北呆过,因为他有个口头禅:削他!

他为皇帝写过一本专门研究咋削人的小策子,叫《削他策》,不是,叫《削藩策》。在这本小册子里他告诉皇帝:削人的诀窍就一句话,叫作”有事儿说事儿,没事儿挑理“——只要想削他,理由有的是。依此诀窍,君臣二人联手双簧,演出了一场场好戏。

第一场戏,薄太后办丧事,大家都忙着哭天抹泪表忠心,楚王刘戊却钻出人群与人偷奸。皇帝一脸痛心,双手一摊问:”奈何?“

我老乡依法办案,说:”削他!“

于是皇帝挥泪削他,楚王被削了东海郡。

(楚王朝,晁错因言楚王戊往年为薄太后服,私奸服舍,请诛之。招赦,罚削东海郡

第二场戏,胶西王刘卬,公然卖官挣钱,民愤极大,皇帝一脸痛心,双手一摊问:”奈何?“

我老乡依法办案,说:“削他!“

于是皇帝挥泪削他,胶西王被削了六个县。

(胶西王卬以卖爵有奸,削其六县)

第三场戏,赵王不老实违法乱纪,皇帝一脸痛心,双手一摊问:“奈何?”

我老乡依法办案,说:“削他!”

于是皇帝挥泪削他,赵王被削了河间郡。

(及前二年赵王有罪,削其河间郡)

三场戏的实践充分证明,这套“有事儿说事儿,没事儿挑理”的削人理论,以及”一脸痛心+依法办案+挥泪削他“的办案流程,兼顾了天理、王法和人情,顺应时代潮流,满足帝王刚需,十分之好用,既然如此,那还犹豫什么?揭去遮羞布,枪尖对准正主儿吧,吴王,嘿嘿,挨削吧你!

对于景帝和我老乡的双簧系列剧,刘濞嗤之以鼻(这句话读起来很爽啊!),说:“装,继续装!”,我吴王不找你,你倒先来找我了,不是冤家不聚头,刘启小儿,纳命来吧!铺开地图开始研究造反大计。

3

忽悠天下,纵横捭阖

吴王刘濞要造反了,接下来要做两件事:对外结盟,对内动员。首先是对外结盟,他遍观天下,除了自己,发现只有胶西王刘卬看起来最凶,喜欢打架斗殴,三姑六婆都怕他,是齐地的扛把子,得首先拉他入伙。

(闻胶西王勇,好气,喜兵,诸齐皆惮畏)

于是他叫来手下人应高,这人号称“忽悠高”,能言善辩,煽动力极强。刘濞附耳对他讲了几个要点,打发他去做刘卬的思想工作。

应高一上来就对刘卬指出了严峻形势:朝廷不停地削我们这些封国,他是想要弄死我们,包括你!

(吴王身有内病,不能朝请二十余年,堂患见疑,无以自白,今胁肩累足,犹惧不能见解,窃闻大王以爵事有适,所闻诸侯削地,罪不至此,此恐不得削地而已。)

胶西王装糊涂:“唔唔,可能是这样吧,那你想咋样呢?”

(王曰:“然,有之,子将奈何?”)

应高是演讲高手,为了增强煽动力,抛出了一组排比句,语句华丽,节奏铿锵:“同恶相助,同好相留,同情相成,同欲相趋,同利相死!”

胶西王擦擦溅到脸上的唾沫星,伸大拇指叹道:“文采真好!留下来给寡人写领导讲话稿吧!”

应高紧握胶西王的手,真诚说道:“大王,只要您同意造反,您让写啥我写啥,哪怕是爽文!“

胶西王急忙摆手,一脸贞节牌坊状:“爽文可以写,造反可不干!皇上虽然猴儿急要削我,我大不了一死,怎能有不臣之心?”。说完转过了身,背对应高。

(寡人何敢如是?今主上虽急,固有死耳,安得不戴?)

应高察言观色,知道兹事体大,他又不托底儿,现在只不过是在试探,决定给他层层加码,说:“天下诸侯均有背叛之心!”

御史大夫晁错,荧惑天子,侵夺诸侯,蔽忠塞贤,朝廷疾怨,诸侯皆有背叛之意,人事极矣。)

胶西王不动,背对着他,小声嘟囔:“忽悠!”

应高说:“彗星出,蝗灾数起,饿殍遍地,四处饥民,此为造反大好时机!”

(彗星出,蝗虫数起,此万世一时,而悉劳圣人之所以起也)

胶西王不动,但双肩微侧,小声嘟囔:“接着忽悠!”。

应高继续:“只要你答应造反,我们吴王马上率领楚王夺取函谷关,守住荥阳的粮仓,挡住朝廷军队,打扫好住处,等着您的到来!”

(大王诚幸而许之一言,则吴王率楚王略函谷关,守荥阳敖仓之粟,距汉兵。治次舍,须大王)

胶西王不动,但脑袋侧了过来,半信半疑问:“听说你外号叫忽悠高?”。

应高不动声色,从容对曰:“那都是市井小儿对臣的污蔑,别人笑我太疯癫,我说笑你妈笑!”

胶西王转过身哈哈大笑,再次伸出大拇指:“阁下真性情,是条好汉子!”

应高提高音量,加了最后一码:“大王,我们吴王,愿与您平分这刘家天下!”

(大王有幸而临之,则天下可并,两主分割,不亦可乎?)

胶西王眼中暴亮,一把握住应高的手说:“忽悠高,不不,应大夫,就这么定了!”

把最凶的胶西王拉下水后,吴王又写了一封公开信,发给胶西王、胶东王、菑川王、济南王、赵王、楚王、淮南王、衡山王、庐江王、长沙王,信太长,我简要说明如下:

最近,朝廷把大伙儿欺负得够呛,有的诸侯王气得十多年没洗头,没洗澡了!(当时我看书看到这笑坏了,这几个国王可真够埋汰,还好意思说)

(原文:淮南三王或不沐洗十余年,怨入骨髓,欲一有所出之久矣!

所以咱们要造反!

我们吴国是大土豪,钱庄遍天下(原文:寡人金钱在天下者往往而有)。为了鼓励大家斗志,我刘濞郑重承诺,在本次战争中,谁能打,我就给谁钱!打得越狠,我给的越多!

对外联络之后,吴王又对本国人民发表了战前动员:我今年62,我小儿子14,我们爷儿们都扛起了枪,凡我国民,只要比我年轻,又比我小儿子大的,都要参军。

至此,天下风云汇聚,七国之乱正式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