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野蛮的就是轻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博上有一个很搞笑的街访,叫《拜托啦,学妹》,最新一期的视频是:如果你变成了异性,会爱上现在的自己吗?

刷视频的时候,是在极其无聊的深夜,点开的时候,镜头里出现一个个耿直的男生说不会,并且列出自己的诸多缺点。也有一些人笑容自信的说会啊,毕竟我这么好。

印象深的就只有一个答案,被采访者回答说:“会啊,如果连你自己都不爱自己,那别人怎么会爱你?”


以前班里有个女同学,有些肥胖,并且不够高,所以整个人看起来像个肉球一样。体育课的时候永远都是排在最前面,跑步总是最慢的那个,运动会从来不需要她参加项目。

似乎每个人的学生时代,班里都会有这么一个人,她可能有点胖,她可能因为成绩差,又或者她长得没那么好看,她走路总低着头等等。就因为这些原因,她可能成为了经常被使唤,被嘲笑的那一个。

这个C同学坐在我的隔壁桌,成绩挺好,上课很认真,很多男同学经常会跟她借作业抄。她有一票固定的同学群,上学的时候,无论男女都有自己各自的小团体,如果忽略掉某些事情,她跟那些同学也可以算玩得很好。

C同学是走读生,每天很早就要坐车回学校,并且从来都不会迟到。但她每天都要带很多东西进学校,比如面包,炒粉,蛋糕,汽水,豆浆等。但这些都不是她自己的,而是别人的。

她太想融入那个圈子了,所以当我友情的提示她不要再让别人奴役的时候,她也只是对我一笑置之。


一次早读课,她去帮一个男生买水,忘记了帮另一个人也顺便带一支水,对方就直冲她发脾气了,而班上的其他人则哄笑成一团。我第一次见到人指使别人做事还这么理直气壮,还没来得及开口替她反驳几句,她就红着眼眶趴在书桌上了,我顿时息了声。

早上发生的事情,下午可能就忘记了。C同学还是跟在那群人后面,任劳任怨,似乎只要别人给予她一个微笑,她就可以自己像个小太阳般发光发热。

十五六岁的时候,正处于敏感的青春期,似乎来自外界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能让自己处于惶恐不安的状态,在一个连上个洗手间都是几个人一起的年纪,怕自己的融不进一个小圈子,怕自己一个人吃饭,怕自己一个人放学回家,怕独来独往显得怪异不合群,怕接收到别人异样的眼光和嘲笑。

所以只能让自己努力的挤进去一个圈子里,不敢落单。

但有时候,等价的付出,不代表会有等价的回报。

她就像《命中注定我爱你》中的那个陈欣怡,怕别人不喜欢自己,所以她一直很努力的要对别人好,只要有人给她一点点回应,她就很容易喜欢上对方。

她的功能很小,但是又不是不可或缺,就像是一张随手可撕的便利贴,不起眼也不特别,需要的时候贴上去就可以用,不需要的时候就撕开随手一扔。

对那些既要拼命使唤C同学,背地里又在嘲笑她是个胖子是个愚笨的人来说,C同学就是那张可有可无的便利贴。


我很喜欢C同学的笑容,她笑起来两只眼睛总是眯成一条弯弯的线,似乎无论发生什么事她都可以微笑着去面对,笑起来像个小太阳自带光芒。可我又不喜欢她的性格,她太唯唯诺诺,甚至有些自暴自弃又不自信。

就像从前的我。

我曾经说过,我十六岁的时候每天都在算自己能活几天,十七岁的时候又觉得自己一定过不到十八岁,但是庆幸的是,我现在二十来岁了。

我曾经有过一段和C同学一模一样的年岁,不同的是,我显得孤僻多了。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不会讲好听的话,不懂得迎合别人,喜欢的东西另类,与朝气蓬勃的同学们相比,显得死气沉沉。

我不喜欢当时的自己,常常带着一种厌恶指责自身,觉得自己比不上很多人,很多事情都做不好,很多事情还没开始之前,自己就已经开始向后退,不愿与人来往,不敢大声说话,想说的话都写在日记本,想认识的人只能看着她跟别人玩耍。

那是一段自卑且灰暗的年岁。

而在那段曾经觉得水深火热,又孤苦无依的年岁里,有这么一个人对我伸出了手,他总会摸着我的头说:


“安小染,伤谁都别伤了自己。”

“连你自己都不爱惜自己,别人怎么敢好好爱你?”

“安小染,你要接纳你自己,任何人都可以放弃你自己,唯独你自己,不行。”


后来的日子里,无论我走多远,过得多荒唐,每当我想放弃又开始深深的陷入自我厌恶时,总能在脑海里看见年少的时干净温暖的笑容,他摸着我的头说:

“安小染,你一定要喜欢你自己,无论你将来会成为怎么样的一个人。”

也许是爱屋及乌,也许是努力想成为他期许的模样,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似乎变得爱笑开朗了,从前一个人单独去做会觉得形影单只,乏陈无味的事情,也变得生动有趣。

一个去图书馆,坐车,游玩,吃饭,爬山,同样的事情,换个心态,仿佛换成了另一种生活。

偶尔尝试约几个同学一起看看电影,聊聊天,买杯奶茶沿着校园走几圈也觉得惬意自在。我还是那个我,不过是,乐观从容了些。

很多时候,你走出了一步,似乎就能坚定不移的再踏出无数步。

自卑也好,自信也罢,你都要先喜欢上你自己,无论你现在过得怎么样,无论你将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始终都要相信,能战胜生活的,是你自己。

你要喜欢自己,别人才会喜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递推式的话,用递归最方便 #include int fib(int n) { if(n==1||n==2) ret...
    山杨阅读 332评论 0 0
  • 1w成本600470 8.28买入 x1200股次日 8.65卖出 +504(未减印花税)
    _Angelia_阅读 193评论 0 1
  • 原野上开着很多花,红的、黄的、粉的、紫的、白的 一簇簇一丛丛一朵朵,惹人生怜爱,仿佛世间再无恶 花儿周围的叶儿草儿...
    踩脚踏车的小豆豆阅读 127评论 0 0
  • 不想受其乱。 五月是管不了他的。无钱则无畏,只会用刀讨回公道(面子),大不了去坐牢。匪气十足也傻气十足,五月从心底...
    行一馆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