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一缕,却染亮天际

        将近一个月没有看电影了,于是搜了一下正在上映的片子,《Me Before You》IMDB评分7.8/10,便想去看。在晚饭时刚稍稍表达了想去看电影的想法,男友说今晚就去吧。影片的名字并没有很多信息量,“在你面前的我”,“我在你前面”,是哪个"前面"呢?是跑步时我跑在你前面?我在你之前干了什么事情?还是更抽象的类似于“我出现在你生命的前面”?我思忖着。看电影前不看trailer是我的习惯,因为觉得故事的情节或精彩的镜头提前预支,真正看的时候便多了些乏味可陈,只扫了一眼抬头上写的是爱情片,便怀揣着好奇与期待走进了电影院。

        在所有电影分类中,我对爱情片最为挑剔。因为这是已经被拍得泛滥的题材,流行音乐里都是爱得死去活来或想爱不能的各种惆怅,不免觉得有些腻。而爱情故事又是最难出创意的,像《那现年我们追过的女孩儿》、《致青春》、《匆匆那年》讲述的故事用一句话概括都是“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的对初恋的怀念与遗憾。因为爱情存在在每个人的生活里,有时情节就像讲述了每个人平淡的生活一样,想象再丰富,也不过把爱情片和奇幻结合,虽然情节可以更曲折离奇,但不免觉得不真实。一部好的爱情片在于美感和对细节的把握。演员的颜值和唯美的拍摄给人视觉的享受,而对细节的精确把握是触动人心的关键。

        影片开始三分之一很平淡,几乎以纪录片的形式讲述女主角Louisa为了维持家里生计来当男主富二代银行家Will的护理人员,Will在发生交通事故前是一个开朗、热爱各种运动与冒险的人,尽管Louisa是个活泼精怪又时刻满面笑容的女孩儿,Will却很不待见她,二人并没有过多交流。直到Will有一次身体不适,Louisa感到紧张而担心,Will只说了一句“请留下来”,Louisa便彻夜陪护,情节才逐渐进入高潮。男主第一次暴露了内心的脆弱与恐惧,而随后Louisa无意间得知Will已决定在六个月后选择安乐死。惊诧难过之余,在妹妹的指点下,Louisa企图通过带Louisa领略活着的美好来改变Will的想法。于是Louisa费尽心思策划与Will一起去看赛马,穿着高雅地去听莫扎特音乐会,Will带Louisa参观他童年最喜爱去玩耍的城堡,他们还参加了Will的前女友和好哥们的婚礼,期间他们尽情“跳舞”喝酒,心灵的距离更加缩小,他们甚至去毛里求斯岛度假,一起晒太阳,Louisa在Will的鼓励下第一次尝试潜水并立即爱上了这项运动。可Will最终没有改变他的意愿,不管Louisa怎样恳求鼓励责备,“你已经为我做到了最好,这已经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可是......", 可是命运是残忍的一锤定音,我看见了最美的日出,但包围我的寒冷早已无法退去。

        Me Before You 有好多种理解:在Will遇到Louisa之前他的人生完全是相反的模样,在Louisa遇到Will之前,她的人生琐碎到比白水还淡,她没看过带字幕的电影,没听过音乐会,没玩过潜水,是Will激发了她所有对未知的渴望的细胞。两个过着平行线的人生的人就阴差阳错地相遇了,用彼此命途多舛的人生照亮对方的前路。其实个人认为Will和Louisa之间未必是真正的爱情,如果是,那Partrick,那个活泼开朗,给Louisa排解困扰,时刻守护在他身边的男朋友又算什么呢?难道遇到了在身体和生活上都与自己截然不同的Will后Louisa爱上了他并和Patrick分手了?(原著里确是这样写的,但我觉得作者惯于罗曼蒂克化了)我觉得Will和Louisa之间更多是彼此带有对对方的好奇与人性自带的冲动,是自然而然美好的、带泪而青涩的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彼此都奋力走着崎岖盘桓的人生路,苦难下遮掩不住的热情感染着对方,那种”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的情丝,真挚却并不一定是理智的产物。爱情,需要漫长时间的打磨、沉淀,需要考验,需要努力地思考、改变,直至那最初的万千情丝碾碎揉进”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才能修成正果。

        细思影片,倒确实能给真正的爱情一些借鉴。片中Will忍受身体和精神上的煎熬,决定只再多活六个月便安乐死,这个可以比做爱情里的”走投无路“。在任何一段感情里,总会有个时间点,让我们感到好像走到了死胡同,看不到前路。或许是和爱人在某件事上的冲突,或许是性格的不合,或许是处事姿态迥异,或许是更严重的问题。一方觉得不公平,自尊受到屈辱,而另一方认为自己在做的都是为了对方好。任何一点思维推理上的分歧都被放大成不能忍受的伤害。那时我们像刺猬,对方出于好意也觉得是嘲讽。”放宽心吧,去看看美好的一面吧。“可那时自我束缚在不见天日的死胡同,我们无法看到美好的一面,就像Will始终带着冷嘲热讽,一次次把Louisa语塞出他的房间。但是Will慢慢变了,之前气愤前女友和好哥们乘人之危地订婚,后来却和Louisa一起出席了他们的婚礼。在那庄严地一刻,虽然他眼里噙着泪水,却真心的祝福那对新婚燕尔。之前他拒绝见陌生人,听到别人提到”椅子“”走路“等会立刻变脸色,脾气骤发,后来却主动去Louisa家里为她过生日,在餐桌上不介意Louisa父亲关于他”过往“的询问,甚至连Patrick故意给他提健身意见时,他也微笑着道谢。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中间少不了Louisa的作用。一个很令我感动的细节是Will刚认识Louisa的时候总是背对着房门坐在轮椅上,当Louisa与他打招呼说了很多话他才转过轮椅,但逐渐的,Louisa推开门后,Will总是面对着他,眼神里满是期待。Louisa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她只是每天都带着微笑和活力出现在Will面前,不论Will怎样冷酷刻薄,她的不舒服最多是留在回家后和妹妹倾诉一下,却从不曾当面抱怨过一下Will,她每天沏一杯薄荷茶端给Will,Will不喝,她便轻轻走出去,第二天接着沏。直到Will安乐死的前一刻,Louisa出现在他的房间里,Will第一个想到的是她那不曾间断过的薄荷茶。就是这些普通的细节在慢慢改变Will.爱情里你不需要去解释,去努力告诉对方你在做为了他(她)最好的事情,不需要牵引着他(她)拨开迷雾指着某一特定地方,告诉他(她)”看,这多美好“,只需要你在他(她)张开满身刺的时候,你依然站在那里,不离不弃。就像Louisa问父亲”我究竟该做什么去拯救他?”父亲回答“你什么都不需要做,你只需要“爱”他”。

        人的悲哀在于遇到很多事情,我们首先产生的是抱怨不满愤恨等各种负面消极情绪,并在其中不断作茧而难于走出,人的庆幸在于只要一点点的温情便可驱逐那满眼的黑暗阴冷。片中Will所受的身体与精神上的痛苦超过了Louisa满腔情所能化解的范围。不变的守护不能化解所有的悲哀,就像Louisa和Will的父母对Will想安乐死的决定终究无能为力一样。但庆幸的是我们人生中大多我们认为的“绝境”并非像Will算面对的那样是真的断崖峭壁。“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对那个让我看到“路”和“村”的人感激不尽。电影结尾Will把自己的遗产给了Louisa,让她摆脱了经济之困。我总觉得这是不必要的,加上了反倒给故事一种“灰姑娘遇到了解救她的王子”的感觉。Louisa不需要这笔钱来衬托她的“无价”,她不需要这笔钱的“奖励”,她完全可以继续过着为了维持生计而奔波的生活,这不会削减她心中不灭的对生活的热爱。在她琐碎甚至有时令她烦闷的生活里,也有或会有像她“爱着”Will一样“爱着”她的人,就像那夕阳一缕,却能染亮整个天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