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首先是一种真诚

      26号去姚江中学聆听了浙大梁教授以“精彩观念的诞生”为主题的分享会。对于刚刚走上教学岗位的新教师来说,我觉得听完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教育首先是一种真诚。其次是一种坚守、爱和榜样。看着很简单,却包含了目前这个阶段我对于教育的所有理解。

      都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对于教育这两个字,更是有不同的理解。我们的教育表面上看似有各式各样的技能和教学方式,比如教学方式我们有参与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对话式教学、生成式教学、8字教学等等一系列的教学设计,但我认为教育的本质就是真诚。因为真诚,是一个人输出观念的大前提。更是一个教育者的自我要求。在这里写两个小故事吧。我还记得我们初中的班主任万老师,他对我的影响很深,其中主要是发生了两件事。初中的时候,我们是寄宿学校,每次到了秋天的时候,或者大降温之前,他都会跟我们说:“下周过来的时候,记得带好保暖的衣服和棉被”。如今我想来,我觉得那就是他对于当时的我们这些孩子的一份真诚。还有就是中考完快要毕业的时候,我的一个同班同学父亲出车祸去世了,当时万老师知道后,立马给我的同学写了一封信沟通,还特意托同村的人带给她。信的内容我不知道,但是这件事情给我们当时一个很直观的感受就是温暖。想要上好一堂课,成为一个好老师,真的没那么容易。特别是作为一个老师,如果你在学生面前失去真诚,你的套路再多,对孩子都不会有什么正面的影响力。这就是我所说的教育的本质首先是一种真诚。

        还记得曾经看过一句话:“真正的师者活出他自己,他并不说教,他只是显示那心本来的状态。”教育,同时也是爱和榜样。老师也是从小长大的。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特别讨厌别人告状,然后老师父母一本正经的跟我们说大道理,对于这些大道理,我们只会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还会心生厌烦。因为那些所谓的大道理远不如日常生活中琐琐碎碎的一言半语来得有效——只要那一言半语中处处贯彻你的做人之道和处世的原则。就像我爷爷,还记得有一次在老家我晒衣服,正反不论随意晒,然后他走过来跟我说:“晒衣服呢应该正面的朝向太阳,这样才能干的快。”然后又接着跟我说:“做人也应该是如此,永远心怀阳光,正对困难。”我觉得这一幕我能够记得很久很久。其实对于父母来说,当你成为你孩子的偶像,对于老师来说,当你成为他的力量来源,就能够让孩子们在熟悉的当下,找到面对未来的方法与工具,我觉得这种智慧的传承才是我们教育的最大成就吧。

教育就是一门艺术。相信我们都见过婴儿小时候喜欢抓东西,抓住就紧紧不放。当孩子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去学校上学,其实就像是他们把他们的小手交给了我们,而你作为父母、老师如何回应呢?这是留给你的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