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苦姐叫丁香

我的苦姐叫丁香

洪道

我的家在赣南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们一生都没去过县城,更不要说繁华的大都市。

我有一个大我二岁的姐姐,名字叫丁香。有一次挡不住送货郎喷香食物的诱惑,为了买好吃的爆米花,偷偷拿了父亲抽屉里一元钱,并且用剩下的钱买了好看的小人书,并帮姐姐买了一支漂亮的钢笔,因为姐姐什么都让着我,护着我。姐姐得知我偷了钱,一点儿也没怪我,只是告诉我下次不能这样了。她要我把钢笔退回去,可人已经走了,怎么退得了。当时妈妈时常生病在家,爸爸一人在村集体里挣工分,一天只有二角钱不到,一元钱是一家人几天的生活费。

父亲不久就发现钱少了,就让我们站在墙边,拿一把扫把,审问我们,看到底是谁偷的。

我被当时的情景吓傻了,害怕挨打,低着头不敢承认。父亲见我们都不说话,说那两个一起打。说完就扬起手里的扫把,忽然姐姐抓住父亲的手大声说:“爸,是我偷的,我买零食吃了,你打我吧!”于是,父亲手里的扫把无情地落在姐姐的脸上、背上、手上,身上青一片、紫一片。父亲打累了,气得喘不过气来,打完了坐在地上还骂道:“小来偷针,大了偷金。你现在就知道偷家里的,将来长大了还了得?让人家打死还不如我打死你这个不争气的。”

当天晚上,母亲搂着满身伤痕的姐姐哭了,姐姐却坚强得一滴眼泪都没掉。我却后悔得要命,为什么做错了事,连承认的勇气都没有。我从小就性格懦弱,胆小怕事。事隔多年,姐姐替了我挡扫把的样子,我仍然记忆犹新。姐就象电影《红岩》中的英雄江姐一样,好高大,敢担当,我崇拜她。

半夜里,我突然蒙着被子号啕大哭,姐姐立刻用手捂住我的嘴说:“小荣,你别哭,反正我也挨完打了,要是爸爸知道了,你也少不了挨打”。

那一年,姐姐10岁。有姐真好!

姐姐初中毕业那年,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同时我也考上了重点初中。那天晚上,父亲坐在院子地上一袋一袋地抽着闷烟,嘴里还嘀咕着,“俩娃都这么争气,怎么办?”当时我们村子重男轻女思想好严重,女娃读完成初中的凤毛麟角,认为女孩读那么多书,还不是好了夫家,可见爹妈当时好有眼光。

母亲偷偷地抹着眼泪说:“争气有什么用啊?拿什么供啊?”母亲当时不但不能干重活,还长期服中药治病,花不少钱呢?

姐姐走到父亲面前说:“爸,我不想念了,反正也念够了,读了也没出路”。

父亲一巴掌打在姐姐的脸上,说:“你怎就这么没出息?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你们姐俩供出来”。父亲虽然粗暴,但他的心,我们懂。

说完转身出去挨家挨户借钱。

我抚摸着姐姐红肿的脸说:“姐,你得念下去,不念书就一辈子走不出这穷山沟了”。姐姐看着我,点点头。平时我们无话不谈,姐姐非常向往着外面精彩的世界。

现在家里生活都捉襟见肘了,实在是难负担了。我是男子汉,应当顶天立地,当晚我已经决定放弃上学的机会了。

没想到第二天天还没亮,姐姐就偷偷带着几件破衣服和几个馒头走了,在我枕边留下一个纸条:小荣,你是家里唯一的儿子,你成绩好,考上重点中学不容易,将来一定要努力考重点大学。我出去打工供你上学。姐。

我握着那张字条,趴在床上,失声痛哭了一天,我的苦姐啊,放弃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为了成全弟弟的前程,那时,觉得姐好伟大,我好幸福。

那一年,姐姐15岁。还是个孩子,含苞欲放的年龄。

我用父亲向亲朋好友借的钱和姐姐在砖厂打工挣的钱,读完了二年初中三年高中。因为家庭和姐姐的原因,我在学校一直比谁都努力,早就立下志愿,一定要考上理想的大学,为父母争气,替姐姐争气,将来好报答父母和姐姐。我也如愿以偿考上了省城的重点大学。

拿到通知的这天,姐姐欢喜若狂,爹妈也笑得合不拢嘴。我是我们村考出去的第一位大学生,山窝里飞出了金凤凰,这是村长对全村人说的话。我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本来坐在大学深造的应该是姐姐,她的成绩比我优秀,她的初中老师听说姐没读高中都好惋惜。她为了我,付出了一切,委曲自己太多。

高兴之余,家里又为我上大学的高昂费用发愁。这时,有媒人来给姐姐说亲,姐姐在我们村里是出名的美人,亭亭玉立,美丽动人。好多小伙子来追求,她一直没有答应,我知道她向往外面的世界。因为要筹集我上学的钱,因为家贫,姐姐匆忙答应了婚约,只要求对方给一笔当时不小的礼金。

那年,姐20岁。

家里用她的彩礼钱供我读了大学,姐姐也早早地嫁入邻村。姐姐婚后听说过得很不幸福,姐夫和他一家人都欺负姐姐,经常被打得鼻青脸肿,但姐从来没对爹妈和我说一句,只是默默的忍受,回娘家爸妈问起时就说过得很好。这还是我一个高中同学后来告诉我的,我听说后好震惊,好自责,都是我害了姐,如果不是我,姐的人生可能是另一番美好的前景。

我读大二那年,有一天,是周末,我正在大学寝室里看书,同学跑进来喊我,欣荣,有个老乡在找你。怎么会有老乡找我呢?

我走出去,远远地看见姐姐,粗布烂衫,满身泥土。她笑着说,你看我穿的这样,说是你姐,你同学还不笑话你?

一年不见,姐好憔悴,苍老好多,我看得好心酸,眼泪情不自禁就落了下来。我给姐姐拍打身上的尘土,哽咽着说:“你本来就是我姐,这辈子不管穿成啥样,我不怕别人笑话”。

她从布包里小心翼翼地掏出一个用白纸包着的铮亮的皮鞋,在我脚上比量着,说:“看城里的小伙都穿这个,就给你也买一双,还好合脚”。并把几个月的生活费全部给了我,那是她不知流了多少汗打了多少砖坯攒下来的。我再也忍不住,在路边就抱着姐姐哭起来。之后,我想请姐姐去小摊上吃碗面条,姐姐说刚才在车站吃过了,还饱着呢?我翻开姐姐的布包,只有二个硬硬的窝头。我心知姐姐哪舍得花二角钱去街上吃,平时省吃俭用惯了。对自己百般刻薄,对我却倾其所有。这一刻,我发誓,我一定要出人头地,一定要对姐姐好。

那一年,姐姐22岁。

二年后我参加工作,通过努力,留在省城工作。

我第一次领女朋友回家,看到家里土房粉刷一新,屋子里也收拾得一尘不染。

女朋友不在身边时我向母亲询问,我说妈,咋把家收拾得这么干净啊?

母亲老了,笑起来脸上仍像一朵玫瑰,说这是你姐提早回来亲自粉刷的,你看她手上的伤口没?是装玻璃时割的。

我进姐姐的小屋里,看到姐姐日渐消瘦的脸,象一个四十多岁大妈,心里很难过。她还笑着说,“你第一次带女朋友回家,还是城里的姑娘,不能让人家笑话我们”。

我给她的伤口上药,问她,疼不?她说,不疼。我在砖厂上班,有时砖头把脚砸得肿得穿不了鞋,还照样干活儿呢……!说到一半就把嘴闭上不说了。

我把脸转过去,不争气眼泪又止不住流了出来。

我第一个月的工资除了给父母姐姐买了礼物,我把剩余的工资三分之二给父母,三分之一给姐姐。姐姐说什么也不肯接,说我刚参加工作,用钱的地方还多着呢。爸妈、姐逢人就说我懂事,好孝顺,邻居都。

那一年,姐姐24岁。

本应是花儿一样的年龄,青春一样的岁月。

我准备结婚,在城里要买房,父母把一生的积蓄都给了我,还借了不小的债务,姐姐也省吃俭用给了我五千元,说等以后条件好了还给她。

在婚礼上,主持人问我,你最敬爱的人是谁,我想都没想就回答,除了爸妈,就是我姐。没有姐,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我向全体宾客讲了我和姐之间感人的故事。我说:“我这一辈子最感谢的人是我姐”。在我最应该高兴的时刻,我却止不住泪流满面,失声痛哭……台下响起一片热烈持久的掌声,宾客们都把目光转向姐,姐那时很自豪,也很羞涩。

姐和妈站在一起,不象母女,倒象姐妹。

我买房后,几次和妻子商量要把父母接来一起住,他们都不肯,住惯了乡下,说离开那村子就不知道干啥了。也邀请姐带外甥来省城玩,姐姐也不同意,说:“你就全心照顾弟媳的爸妈吧!爸妈有我呢”。

姐姐却因此一生也没来我的新房看过,成为我永远的痛。

那一年,姐姐26岁。

之后,因为公务繁忙,每年只能抽空回家一次,来去匆匆,与姐相聚的时间也就一二天。

姐姐生了三个小孩,负担好重,姐夫游手好闲,吃喝玩乐。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姐姐一人身上。有一天,姐姐早上上山砍柴,失足掉下山崖。一整天不见踪影,村里的人到处寻找。据寻找的人后来说,姐姐静静地躺在谷底,周边是一些散落的湿柴,她手里还紧紧攥着柴刀,身上的血早就凝固成了沉重的黑色,血肉模糊,惨不忍睹。

我得知噩耗后,悲痛得五脏俱裂,魂不守舍地赶回来,紧紧地抱住姐,哽咽着说:“姐啊,我的苦姐啊。怎么不答应我?你活着没享一天福啊,我还说要好好报答你的,你怎么就舍得丢下父母,丢下外甥,丢下弟弟……”

姐再也不会回答我,再也听不见姐悦耳的声音,再也不能为我煮饭炒菜了。我将头贴在姐冰冷的脸上,与爹妈一起哭得死去活来……

我的天塌了,家里的梁倒了。

那一年,姐姐30岁。

姐姐定格在永远的30岁,一生命苦。

我只能在每年的清明回来给姐送一束花,和姐说一会话。我真是软弱,想起姐的好,姐的苦,每年回来,站在姐的墓前,泪水涟涟。亲爱的苦姐,你在那边地过得还好吗?含着泪花送姐一首歌《丁香花》,愿姐不再孤单,不再苦难:

你说你最爱丁香花

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它

多么忧郁的花

多愁善感的人啊

当花儿枯萎的时候

当画面定格的时候

多么娇嫩的花

却躲不过风吹雨打

飘啊摇啊的一生

多少美丽编织的梦啊

就这样匆匆你走了

留给我一生牵挂

那坟前开满鲜花

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

你看那满山遍野

你还觉得孤单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笑来老师在专栏里提醒一个同学:要有长期的耐心。 我也缺少耐心,尤其是学习或看书时,总是恨不得“一下子”就搞定,...
    刘国涛耐火阅读 142评论 0 1
  • 高考失利后,大学的某一年我去拜访了从小学到初中陪我走过了好几年的数学辅导班老师,跟他诉苦。他说,人生是一场长跑,大...
    往心国阅读 233评论 0 1
  • 1、“七二法则”的运用 你拿72除以当前的利率,除出来的那个商,就是隔多少年你的本金能够翻倍的大致数目。 2、不能...
    随思录阅读 178评论 0 0
  • 当我醉醺醺地回到家时,发现屋里空荡荡的。我的酒一下就醒了。 她终于走了,没有留下哪怕一个字。 屋里昏黄的灯依然开着...
    生猛老会计阅读 548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