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电影《哭声》

图片来自百度

其实,好久没有看到看不懂的电影了。

最近在学习韩语,没事就多看看韩国的电影。说实话,韩国的电影蛮不错的。特别喜欢《黄海》。看过了这部《哭声》之后,才知道是同一位导演罗宏镇的作品。

剧情我不想浪费口舌去透露。因为这个开放式的结局不是导演,怎么说都不对。到底想讲的是个怎么个故事,大家各执一词,更是让人琢磨不透。所以我想抛开电影的角度来评价一下这部看不懂的《哭声》。

一般一部电影导演想表达什么,作为一名电影爱好者的我来说,基本都是能说出个1、2、3的。但这部《哭声》第一遍楞是没看懂后,我特地去查了下开篇的圣经章节:24章37-38节。讲述的是耶稣基督被刺死后复活。耶稣基督刚刚复活,大家惊慌害怕,没人相信。圣经原文:“你们为什么愁烦?为什么心里起疑念呢?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是在是我了。摸我看,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但,在电影的最后,那个日本人(魔鬼)也说了同样的话:“你们摸摸我看,魂,无骨无肉。而我,是有的。”注意,这句话是专门对牧童说的。牧童所代表的就是基督教。

为什么想说这个呢?学韩语是因为自己坐标就在韩国。不学没法沟通。在韩国这里,基督教的教会是很多的。基本上随处可见。但基督教其实是分很多教派的。作为一个无神论者的我虽不知道韩国人大多数人信奉的是哪个教派,但我提一下圣经中的《希伯来圣经》。《希伯来圣经》是用犹太人的希伯来语写的。希伯来语是犹太人的母语。其他版本的圣经都是翻译希伯来圣经。学语言的同学都知道,翻译后的话,多少与原文是有些出入的!并且!希伯来圣经是没有基督复活的部分。也就是说,上帝死了。并没有复活。

为什么提这个事呢?我个人的观点。当然,不是准确的。阐述出来可能是要挨砖,但以下观点只针对于《哭声》这部电影。

犹太人是不承认耶稣基督复活,又创造了种种神迹的。其实,我是比较支持犹太人的这种想法。比如2012那几年,某些基督宗的流派就相信世界末日的存在。结果世界末日并没有发生。这种打脸的行为自己说不过去怎么办?于是乎就坚信是自己的虔诚感动了上天而没有发生世界末日。所以说如果是《圣经》的话,我更相信旧约里耶稣基督死了就是死了的。信新约的人就是不相信自己的神就这样死在人的手里,而编造出来的。我不确定导演是否跟我是一个想法这么拍摄的。但我只是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

好吧,我们来回到电影。好像世界大多数信奉基督教的,都是信新约+旧约的。而只有犹太人是只信奉旧约的。韩国应该也是不例外。这部电影里其中有个桥段是在他们求助神父时,神父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却说:“要么去相信那个巫师,要么去相信科学。”而片中的主人公却什么都没有信。没有让孩子在医院接受救治,没有信巫师的话,让巫师把法术做完。没有信女鬼的话,因为他知道鬼的话不可信。更是打一开始就不让日本人说话。在信与不信之间其实还有一个词,那就是怀疑。影片的开头是那个日本人在钓鱼。鱼往往是怀疑这个诱饵能吃不能吃的时候,才会中陷阱。若是开始就信这是个诱饵,那么就不会被钓到。要么就不信这是个诱饵。就算被钓到的时候,也不必挣扎而受到痛苦。往往就算怀疑,试探,中了陷阱之后!拼命的挣扎,才是最痛苦,让钓鱼者最能得到乐趣的时候。

至于这部电影里一直在为观众挖一个坑。那就是村子里发生的离奇命案,这个锅,到底该谁背。到底应该相信谁的话。女鬼,有自己的一套说辞。巫师,也有自己的解释一切现象的说法。而那个日本人,说就算我说什么你们都不会信的,我说了也没用。他们三个的也是互相相克。日本人追女鬼。女鬼克巫师。巫师做法日本人抗不住。村子里的命案,或许跟这三个家伙都有关。但这还不算完。第一个命案发生的时候,屋子的房梁上挂着一串腐烂的蘑菇。影片在警署里那段,报纸上说命案是因为吃了古怪的蘑菇而导致人发疯的。结尾的时候,最后一个镜头就是骷髅蘑菇。所以村子里离奇命案的锅,太难说清了。这也是包括连我在内都没看懂的原因所在。

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其实我不太好评价。论拍摄手法,一流。故事叙述,一流。演员演技,一流。但是这个迷雾般的结尾,让人摸不到头脑的感觉,在我对电影的三观里,是比较少见的。我不想再去看第三遍再去琢磨它的用意。但我觉得值得让人深思的东西,就是好东西。不过也别太较真。较真就什么都没意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董景豪和韩宇航回到家中修炼,准备着传承仪式的到来,他们知道自己的责任有多大。 传承仪式有一个规则:经过抽签决定对手...
    花中花之创世之花阅读 167评论 0 1
  • 向上取整:x=3.14,ceilf(x)=4向下取整:x=3.14,floor(x)=3
    CN_HarrySun阅读 1,546评论 0 0
  • 经过半个多月的理论学习终于在今天用于实践当中,从观察孩子到接触孩子并给孩子做指导,从学习环境理论到真正投入到环境摆...
    忍不住想念_e70c阅读 1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