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 | 小日子里的清欢

图文/忆如尘

2019年,用心用情过日子,用另一种方式书写生活,每月更新一篇总结,及时回顾反思当下的状态。四月,工作和生活比较平顺,每逢周二、周五给学员上课,其余时间备课、看书、看电影、陪伴孩子、运动,过得还算充实。

也许前段时间参加了十日内观的缘故,无形之中养成了早睡的习惯,明显感觉到身体更放松,心里的杂念也越来越少。

忆如尘

小院:醉人心田

记不清哪年春天,骑车穿过一条街道,远处一户人家的屋顶花团锦簇,盛开的三角梅从楼顶垂下来,格外耀眼夺目,印象极其深刻。

某个周末,兴致盎然,跟先生逛花卉市场,买了杜鹃花、蔷薇、月季、多肉、茉莉花、绣球花、绿罗、发财树、驱蚊草……花架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植物,院子突然变得热闹。

转眼又是一年春天,两株月季长势喜人,枝头开满花朵,五彩缤纷,赏心悦目;三角梅慢慢从沉睡中苏醒,长出又细又嫩的枝叶;茉莉舒展身姿,仿佛告诉人们,夏天快来了,花期将至;多肉换了“新装”,健康茁壮成长。

说来挺有意思,我和先生都不懂花花草草,尽管细心照料,仍有一些植物养不活,每次失去一株植物,不免伤心难过。先生比我勤快,他经常细心修剪枝叶、除草施肥,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热,除了出差在外,每天都要花一点时间跟植物打招呼。先生说:“养植物的乐趣不在于等待它们开花,用心浇灌和栽培的过程才是最快乐的。”

闲着没事,推开门,坐在小院看书写字,或者把洒水壶递给孩子,孩子们争先恐后,一边玩耍,一边给植物浇水,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不足二十平米的小院,为我们的生活平添许多乐趣,感恩大自然的馈赠。

小院多肉
小院多肉
小院多肉

假日:全情投入

四月,熟知的清明假期如期而至,原本打算三天时间用来温习功课。后来,转念一想,跟着回老家祭祖。

传统节日,大伯、叔叔、堂哥堂嫂、堂弟堂弟媳都回来了,家族老中青幼四代人齐聚一堂,席间诉说着祖辈的故事。我突然想起自己的血脉亲情,悔恨爷爷奶奶在世的时候,没能耐心聆听他们的故事,而今想写一写家族故事,无奈知之甚少。

跟妹妹相约回了一趟村庄,妈妈带我们走进深山。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林,鸟儿欢快的歌声不绝于耳。走累了,小溪旁喝几口清凉的山泉水,畅快淋漓。十多年前“封山育林”,这里保留着最原始的森林,树木成林,空气清新,山清水秀。

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我的内心掀起浪潮。年轻人远走高飞了,村庄没落了,寂静的山水会不会寂寞?我经常想起庄稼成熟的季节,和父母弯腰割稻谷的场景,稻穗越饱满越低,它蕴藏着做人做事的道理。

二十岁的年纪,跟别人聊起乡下生活的经历,抱怨和自卑的情绪笼罩全身,恨不得隐瞒实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年岁的增长,我慢慢改变了心态和想法,发自内心感激小时候在农村长大,那时跟大自然亲近接触,土地的包容教会我谦卑。

三天假期,全身投入所处的环境,感受内心世界的变化。我想,应该找个时间听父母聊祖辈的故事,把它们写下来,传承给孩子们。

家乡的脐橙花开了


工作:尽心尽力

连着休了一个多月的假,4月8日启动了新一期课程,认识一群可爱又有才华的伙伴。

来参加课程的人,我不喜欢称呼他/她们学员,更喜欢称呼“伙伴”,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这期课程发生了些许变化,开营仪式提到规律的作息,划定界限,工作时间上午九点至晚上九点,以此带动伙伴们思索自己的作息时间,尽量做到早睡早起。另一方面,根据学员实际情况,授课内容、日常互动都遵循因材施教原则。

值得一提,好几位伙伴非常信任我,私下跟我吐露心事,我们像朋友像手足,你敞开心扉,我替你保密,颠覆了传统观念的“师生”关系。你们尊称一声“老师”,代表尊重,我始终视你们如朋友。

月底课程结营,我有一个新的创意和想法,即将付诸行动,你们等着惊喜的到来吧!

四月课程安排

学习:善用其心

学习的形式包括读书、听课、看电影、与人相处,但不仅于此。

亲子阅读方面,我引导孩子从《射雕英雄传》入手,拜读金庸先生的作品,拓宽孩子的课外阅读。那天,孩子刚拿起厚厚的书,密密麻麻的文字,表示不喜欢。我转换思维,承诺每天读一个章节,没想到读的过程中,孩子被故事情节迷住了,自己捧起书看得津津有味。读完第一回至第十回(一本书),迫不及待去图书馆把另外三本借回来,为娘颇为欣喜。

为了营造更好的氛围,空闲时间,我也拿起书来看,同时寻找更多金庸先生的相关信息,跟孩子一起深入了解创作背后的深意,品味大人物的生平故事。

比如:

2007年鲁豫《说出你的故事》节目,与金庸先生访谈对话《金庸先生传奇人生》;

2018年《一路书香》录制了一期节目《品读金庸》;

2018年世纪大讲堂,陈墨先生演讲《金庸的武侠人生》。

自我成长方面,保持每天看书的习惯。我喜欢慢慢品读一本书,这个月读了几本书,这三本书值得推荐:蒋勋《池上日记》、周华诚《草木光阴》、刘称莲《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

除此之外,偶尔也看电影,孩子跟好哥们观看电影《复仇者联盟4》。跟孩子一起看了《念书的孩子1》和《帕丁顿熊2》,独自观看《小偷家族》,这三部电影题材不同,有感动、有励志、有反思,值得推荐。

学习要懂得“善用其心”。一本书,倘若书中某个片段触动了你,读它就值了;一部电影,某个情节或某句台词启发了你,看它也值了;参加一个课程,老师的一句话或一堂课影响了你,心存感激。

再忙,也要腾出时间学习,一天进步一点点,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我相信,日积月累,终有一天会品尝到甜美的果实。

抄写《心经》
阅读《草木光阴》
抄写《心经》

我喜欢走出去,看看公园的花草树木,感受身边细小的变化;

我喜欢走出去,和不同的人交流互动,感受世间的人情冷暖。

清晨的野花
午后的落叶
城市一角
城市一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