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赢》:杰克.韦尔奇教你如何实现晋升

      任何职业,不管看起来有多么一成不变,都要受某些纯运气因素的影响,有时候,一个人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了合适的地点,他遇到了某个人物,于是,机遇的大门就向他敞开了。但是,人们也有运气不好的时候,有时,职业生涯的停滞并没有其他任何理由,而完全是因为运气糟糕。但是从长期来看,在你漫长的职业生涯里,运气所能起的作用要比那些你可以控制的因素更小。

      要想获得晋升,主要因素有一个“要”和一个“不要”;次要因素有四个“要”和一个“不要”。

    (一)主要因素的一个“要”和一个“不要”

    1.要交出动人的、远远超出预期的业绩;在机遇来临的时候,要敢于把自己的工作责任扩展到预期的范围之外。

    要想获得提升,有效的办法是:

    (1)拓展你的工作范围,采取大胆和超出期望的行动。

  (2)树立新的观念、采纳新的流程,那不但会提高你自己的业绩,还会对你所在的部门甚至整个公司的业绩做出巨大贡献。

  (3)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让你周围的人都能干得更出色,让老板更有面子。不要只是做那些期望中的事情。

      你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有损自己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自己的组织里面当刺头儿。

    2.不要麻烦你的老板动用政治资本来帮助你。

      许多人可以做出非常杰出的业绩,但是有些行为会麻烦老板动用政治资本:

(1)不认同公司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

      某员工业绩很好,但他不认同公司的作息时间,对他的职位安排就需要老板动用政治资本,如果他不改变,可能造成的后果是没有老板愿意动用自己的政治资本来保荐他。

(2)缺少坦诚的态度

      坦诚不是特指不说谎,而是包括所有隐瞒信息的做法。这种行为会让你的同伴和老板承受无尽的痛苦。关键在于别让你的老板非要追根究底,你才把情况讲出来。如果想表现出一种让人接受的个性,想让你的老板更轻松一些,那就要开放一点,有话直说。

(3)过分张扬你的职业目标

      有野心是件好事--那是胸中燃烧的火焰,是活力的源泉,是乐观主义的人生态度。它将推动你和组织前进,让大家都能赢。大多数的成功人士同样如此。但过强的职业欲望是另外一种情况,那是阴谋诡计、投机取巧,诋毁自己周围的人,侮辱和贬损其他同事,只为自己一枝独秀;掩盖自己的失误,甚至嫁祸于人;在会议中夸夸其谈,把团队的成绩归功于自己,不断搬弄是非;把公司组织当成人事斗争的棋盘,公开地表示幸灾乐祸。

    有这种毛病一定要克制它、战胜它,把它踢出脑海。否则晋升机会来临时,就不会有人来挽救你。在大家的反对声中推荐某个人是非常困难的。

(二)次要因素的四个“要”和一个“不要”

      1.管理好下属

        处理和下属的关系时容易掉入两个陷阱:一是你对自己的上级所花费的精力过多了,远离了部下,丧失了他们的支持和爱戴;二是相反,你与自己的部下靠得太近,跨越了边界,对他们来说,你的举动太像伙伴,而失去了老板的尊严。这两种情况都是不利的。

      在处理与下属的关系时,你要学会在以上两种极端之间行事。这样,在晋升机会来临时,下属们对你的评价将是最为有利的:你很公正、很认真,你对他们是严历的爱。

      韦尔奇本人在晋升CEO的时候就得益于此,他说他不敢保证这些下属们都喜欢他,因为他做事太严厉,又很缺乏耐心。但是,他们都一定很尊重他,因为他也很尊重他们,在工作中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不是刻意而为之,而是经过了多年的培养。

      2.要争取受到关注

      要获得关注,最重要和最好的方法就是取得出色的成绩。

        一个提高自己知名度的办法是在公司号召大家参与重要项目或者新项目的时候,率先举手,尤其是那些一开始并没有被大家所看好的特殊项目。如GE历史上的全球化和六西格玛计划,结果是在GE向伊梅尔特报告的副总裁中,有超过一半的人曾经在海外业务中工作过,而公司将近180名高层经理中1/3的人有过实施六西格玛计划的经验。

      3.要寻找导师

      合适的导师可以帮助自己前进,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优秀的导师不止一位,而是有许多,有的师徒关系维持了一生的时间,有的只不过几周。

      韦尔奇说他有一位伟大的导师---丹尼斯.达默曼,他不但比韦尔奇小10岁,而且是他的下属。

    韦尔奇还从媒体中学,认为财经媒体是位优秀的老师,建议年轻人都要关心财经媒体,将其作为导师。

      总之导师无处不在,不要只局限于培训项目上给你指定的导师,最好的导师是在没有任何计划和规定的情况下辅导你的人。不管是哪种形式,你都应该好好吸收他们提供的营养。

      4.要保持积极向上

      保持积极的心态,并感染自己周围的人。有幽默感,在和大家的相处中感受乐趣,不要成为让人讨厌或者无趣之人,不要自以为清高或者华而不实;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也就是说要成为一个具有“个人魅力”的人。

      如果你不是一个乐观积极的人,那么要获得晋升将变得非常困难,因为没有人喜欢在阴云笼罩下工作,哪怕那片云可能很聪明、很能干。

      5.不要惧怕挫折

      可能会有一次、两次甚至多次,你失去了得到提升的机会,但千万不要让自己泄气。当然你会感觉到很糟糕,甚至苦涩和愤怒,不过,你应该更拼命地工作,让那些感觉消失。

      首要的一点是不要让你的挫折在办公室搞得人人皆知。如果那样的话,周围的每个人---你的老板、同事和下属---恐怕都不得不疏远你。更重要的是,即使你打算离开现在的公司,也应该尽可能优雅地接受自己的挫折,甚至把它当作是需要重新证明自己的挑战。这样的态度对你才是有益的,无论你是去还是留。

      要想获得晋升,你首先要有渴望晋升的欲望。其中有许多事情必须去做,但是,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在我们的职业旅程中,未必每次晋升机会都能够如愿,然而如果你坚持自己的“长征”,最终---有时甚至比你期望的还快---你将抵达自己的目的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