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西村(17)星光树下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场上的秦武谨和大部分世家子弟一样,每次冲锋陷阵只是装装样子,并没有真正意义上与敌人拼搏,可是他们的一切却被继承人秦汉看在眼里。由于这场战事至关重要,继承人都被首领派到前线,他不同于养尊处优的家族子弟,高傲自大但确实有才华,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尤其是对于部族治理方面很有自己的想法,首领也以秦汉为傲。

继承人亲自冲锋陷阵鼓舞了乘黄部的士气,在全部族上下一心的拼搏下,成功击退了神巫族,大获全胜,凯旋而归。

凡事从战场归来的人,都获得了不同的嘉奖,那些没落的世家也因此再获荣耀,秦武成为了从战场归来的英雄。

“那太好了,星儿姐姐的妈妈终于可以放心了。”陈夕说道。

秦武看着天真的陈夕,心里五味杂陈,也许只有在孩童的眼里是不会在意所谓的英雄是真是假,他们在乎的总是那个人间最质朴的情感。

“是啊,我从战场归来时家里早已经挤满了人,父亲忙忙碌碌地招待,而她只是默默无闻地做自己该做的事,没有多余的话。英雄的称号让我更加迷茫了,从小也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别人求之不得的东西我轻而易举拿到手,是不是太容易了……”

秦武从战场归来后得了嘉奖,被族人当做英雄捧着,他原本的性格就是贪玩好斗,现在更是放飞自我,完全目中无人,成日花天酒地,夜不归宿。

那日,他和一群狐朋狗友不知喝了多少酒,回到家后一头睡去,却怎么都醒不来,星儿妈妈害怕极了,在星光树下虔诚祈祷,突然树前闪过一个穿黑斗篷的男子,整个面部几乎被遮住,只漏出一双闪着幽光的三角眼,黑斗篷拿出一个香囊说:“喝酒伤身,此香能醒酒,拿给他吧。”

正如黑斗篷所说,此香能醒酒,更能戒酒。秦武闻过后没多长时间便醒来,从此后没再喝过酒,可是更大的麻烦在后面。不知为何,秦武离不开那个香囊里的香,如果一时间不闻香,他变浑身难受,而且他闻香的间隔越来越短,越来越频繁,直到香囊里的香彻底没有了。

“香?”陈夕激灵了一下,怎么兜兜转转又回到香上呢?黑斗篷是谁?她突然来了兴趣,急切发问:“后来呢?”

秦武坐在星光树下的石凳上,浑身发抖,噩梦般的记忆再次浮现,“我不能没有香,我想尽办法寻找送我香囊的黑斗篷。”

没了香的秦武整日浑浑噩噩,时而抽搐,时而发癫,有时还会做一些疯狂的事情。看着变了样爱子,老父亲忧郁成疾,星儿妈妈整日在星光树下祈祷,终于,黑斗篷再次出现。他告诉秦武和星儿妈妈:“此香珍贵异常,上次只是帮忙,以后不能白拿。”

夫妻俩互相对看,他们明白黑斗篷的意思,于是花了重金买了一小撮香,可这远远不够,以后只要香完了,他就得继续从黑斗篷那里购买,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直到败光所有家产。

“没有那香你还不活了?”秦老父亲拖着病怏怏的身子,住着拐杖颤悠悠地走进秦武的卧房,看到他贪婪地吸着香,气不打一处来,举起拐杖向秦武脊背抡来,却被星儿妈妈一把抱住:“阿爸,别这样,小心气坏身子。”

“身子?身子早就被不孝子气坏了,我愧对祖宗,怎么会养出这么个不争气的东西?”

老父亲和星儿妈妈抱头痛哭,秦武仍旧不为所动,继续吸着香,他已经彻底麻木了,成了一个没有感情的行尸走肉。

“你不为我想,不为你媳妇想,总得为你女儿想想吧,她才过百天啊,你……你……”老父亲看着秦武,绝望地摇着头,高高举起的拐杖放下来,脸部抽搐的厉害,一口黑血吐出来,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老爷爷他没事吧?”陈夕一脸天真的问。

“呵呵呵……”秦武不知是哭还是笑,“他被我活活气死啦。”

陈夕突然僵在原地,不知该如何是好,从小父母教导她不要提别人的伤心事,因为太不礼貌,只能结结巴巴地说:“对不起,让……让你伤心了。”

秦武反应很淡然,擦擦眼角的泪痕说:“没什么,总是要面对的。我也很奇怪为什么愿意对你说这些,可能是缘分吧。”

后来,星儿妈妈变卖了所有家产,筹集了一些资金厚葬老父亲。在一个大雨滂破的夜晚,星儿妈妈端着两碗白粥走进卧房,“昨儿我把星儿送回娘家了,可怜的孩子还不到半岁。”

“随你,筹到钱了吗,香快完了。”

“家里就剩半碗米,我做了两碗白粥,吃吧。”

“我问你钱呢?”

“都是我的错,不该相信黑斗篷的话,是我害的咱们家破人亡,犯错的人总得赎罪,”星儿妈妈端起其中一碗,“吃吧,饱总比饿着好。”

秦武警觉地看着两碗白粥,“粥里有什么?你……你下毒?”

“啪……”一声清脆的响声后,星儿妈妈捂着左脸倒在地上,“是,我是下毒,我宁肯你死,也不愿意看着你活的像行尸走肉,别怕,黄泉路上我陪你。”

“你个疯女人。”秦武拿出匕首,直刺星儿妈妈心脏,血瞬间喷出来,洒满秦武一脸。

“我……我在做什么,夫人……”

陈夕听到这里似懂非懂地问:“大叔,难不成血是解药吗?”

“没错,是解药,当血溅到我身上,顿时感到头痛欲裂,往事一幕幕浮出水面,只是……代价太大了。”

“记得很小时,老母亲尚在,她总给我唱一首童谣:园中青葵,朝露飞升;青阳布泽,万物生辉;肃杀秋至,叶黄草衰;百川到海,何时复归?少年自弃,恐增伤悲!”

秦武说完,默默地摘下一朵星光花放在陈夕手中:“有件事想拜托你们,但我这里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唯独星光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