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联想急行军(下):停不下的红舞鞋

再谈到联想这几次的收购为何会成功时,杨元庆的理由有两点,一是历经整合IBM PCD业务之后,联想集团积累了更为丰富的整合经验,整合需要的时间更短;二是收购IBM PCD是“蛇蚕象”,而上述两起收购属于“象吞蛇”,联想集团的业务规模比被并购业务规模更大。

资本市场对于联想这起并购并不如杨元庆那样乐观,自联想集团宣布并购X86服务器以来,股价从52周最高11.28港元降至8.41港元。资本市场看空上述两轮并购的原因有二,一是并购带来的风险,二是期望看到联想的互联网思维,比如软件、IT服务、云计算方面的行动,硬件领域的拓展不符合市场预期。

我认为,联想确实是有苦衷的。

未来视角:联想的苦衷

联想没有研发实力,它不是华为。国际通用语言是专利和创新,这些联想不具备,也就无法直接接入国际科技领域的生态系统。联想非常清楚这一点,它从未寻求技术取胜。也从未在这方面下过华为那样的苦功夫。

联想真正缺的是创新,以及创新的生态系统。联想也知道创新系统购买不来,能买来的基本上也就是凑合着使用。但如果不谈产品创新力,单单谈产品的模仿和生产,联想并不差。换言之,联想收购来的产品,其实联想自己就能做,而且成本还更便宜。

联想自己的产品就足以应付市场。ThingPad是让人怀念的品牌,IBM或者摩托罗拉是不错的品牌,但是,是让人振奋的秘密武器吗?不是。联想自己也能做。

那么,联想从中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我认为,是生态系统。联想要确保的是,生产个行业中不算差(但也不算好)的产品,然后通过销售渠道卖出去。

然而,同等产品下,即便有一点价格优势,要搞定海外市场,也绝非那么容易。尤其是,低价会让合作伙伴因为没有利润而懒得和你谈判,如果联想独自去海外扩张、或者独自进入新兴行业品类,基本上会无疾而终。

但它有它的玩法,一旦接入生态系统,它就像那种速成林一样,可以快速席卷这个领域,从而获得一席之地。当然,它其实是在破坏这个市场的总体价值,但这是他的生存之道。

排兵布阵需要资源。所以哪怕是别人甩卖的,其他人已经无法利用的,但联想有办法打仗,这是他的优势。

因此,联想就算能做,但没有办法在海外卖掉也是枉然。建立分销渠道、寻找合作伙伴、如果搞定一家貌似容易,但要搞定贸易各个环节的整个生态系统,在没有好产品的前提下,几无可能。

而收购则可以一举实现这个目的。

哪怕是别人抛弃的生态系统,也是它急需要的。因为它不知道怎么玩。它是个土八路,因此它要拿来主义。其实品牌可以建,产品可以自己做,这些不是问题,问题是生态系统这个无形的网络。产品通过谁销售到哪里,怎样才能和别个世界的人对上话。诸如此类。

另一面:买来的机会

做小市场与做大未来不同。前者要活下去,才有机会的隐忍;后者是不自由毋宁死的决绝。联想显然是前者,而苹果和谷歌就是后者。这一点,联想在一开始就已经失败了。提出所谓的挑战苹果的口号,不过是联想希望能够给整个团队一个Vision,但是,因为没有任何可行的路径表明可行,没有人真正的当回事。

但不可否认的是,通过收购,联想确实又回到了市场中心。从以上的分析来看,联想的收购,对于联想而言,是非常必要的,甚至是关键性的。

就像有分析所说的那样,如果联想不在2004年12月并购IBM PCD业务,今日联想与方正、同方等国内PC厂商一起陨落。

而且,换个角度来看,有机会总比没有机会好,进入市场的核心玩家区域,哪怕是清道夫角色,至少这个角色是让人望而却步的,是市场洗牌的关键角色。那么将来就有可能有机会,角逐下一个名次。

这就好比,也许乔布斯从一开始就懂得成功的奥秘。但是没有回到苹果之前,他也无能为力。只有掌控到足够的资源,才能够驾驭游戏。

再比如,乔布斯通过与摩托罗拉合作,最终认识了AT&T,才得以高额补贴推出iPhone一样,如果你无法接入那个生态系统,你就无法生存。

韩信没有兵之前,乔布斯没有回到苹果之前,没有这些前提,就没有机会。没有机会,纵然才华满腹,也是镜花水月。

因此,这对联想不算坏消息,但也很难谈上是利好消息。因为联想这一招在中国的温饱社会尚有空间,但在美国是吃不开的。因为美国人有拥抱创新和美好生活的愿望,远远大于其省钱的目标。实际上,美国人不会背负任何过去的包袱,他们都是甩了现在的包袱,直接冲到下一个机会那里去。这也是为什么IBM和谷歌会低价甩卖。

他们的甩卖,也是基于美国消费者也是同样的想法。他们不会有历史包袱或者道德情感困扰,他们只拥抱美好生活。

有人说乔布斯是创新大师。其实如果你读过美国史就会知道,这种美国式的创新很多很多。早在100年前,普尔曼就把破旧的列车卧铺变成了移动的宫殿,原来的卧铺只要1.5美元,普尔曼的新卧铺2美元,你猜怎么着?大家蜂拥而至。最终普尔曼大赚其钱,而且带来了一个奇特的竞争现象:竞争的结果,不是价格变得低了,而是所有的竞争对手都提供了同样的高价优质的服务。

乔布斯也是如此。iPhone推出之前,手机制造商已经沦为通信商的附庸,手机价格越来越低。但iPhone推出了700美元的手机,一下子把原来0元手机的格局打破了。

然而竞争的结果是,iPhone把所有的竞争对手带到了同样的水平线上,手机市场又重新成为利润巨大的现金牛。

我说这些,主要是强调,“行业清道夫”的方式不大适应美国人。你可以提供最低的价格,但一定是最优质的服务。亚马逊可以、沃尔玛可以、联想就未必可以。

其实低端市场也可以创新的,低价也可以创新也可以优质。但这一定要有一个创新的路径,要有目的有章法有Vision 有Value ,不要抱着打不过别人我们还有低价的心态,就会有机会逆袭。否则,守着低端市场唯一的好处就是帮助消费者提高购买力,但让整个市场缩水、如果高端市场没有崛起整个市场的生态系统就会变得荒漠化。

如果联想没能抓住这些稍纵即逝的机会进行彻底改革,联想公司也会越做越大,但随着这些收购市值反而会越来越低。而且,越这样越要求其扩张,因为联想不是靠利润率活着,而是靠摊大饼活着,一旦大饼摊不开或新领域不成功,公司就可能陷入危机。

————————————————————

科技十年后,专注未来移动趋势研究。整理在微信号:Swiftmemed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帝国的余辉:AT&T AT&T 本来有两次绝佳的发展机遇,2000 年前后的网络革命,和从九十年代中期延续至今的无...
    幻无名阅读 1,245评论 0 1
  • 联想手机产品定位与策略 调研报告 前言 近年来中国的手机制造业飞速发展,创造了手机行业发展的许多奇迹。同时,国内手...
    你没从前快乐阅读 2,632评论 0 10
  • 问题1. 有一堆数据 x = [1,5,7],随机取出一个数? 问题2. 如何按照权重20 , 20 , 60取出...
    清醒的cola阅读 1,305评论 0 3
  • 今天是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今天天气阴沉沉的,还下了小雨,这天气跟我以及身边大多数朋友都很相似,都...
    SU_苏墨白阅读 577评论 4 3
  • 大家都知道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我其实认为无增值的工作也是浪费生命,无限重复的单调的循环更是浪费生命,更可怕。 给...
    李易轩妈妈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