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在这个打脸的社会,你还配拥有梦想吗?

  你还记得小时候的梦想和吹过的牛吗?  

  今天我们来聊聊梦想吧~

  待在家里这段时间,翻看了好多学生时代的书本画册那些,突然间就看到了以前躲在老师眼皮底下写的同学录,都是毕业班。小学毕业,初中毕业,高中毕业……

  现在翻出来看发现以前看起来很成熟的,现在竟是如此稚气,连字迹都透露着懵懂天真。单纯可笑的小时候总是充满各种稀奇古怪的想法。

  好像只有中学时代才会把梦想挂在嘴边,那时想的很简单纯粹,就连祝福语都是非常接地气的。可能也只有我们这群80年代末90年代初被誉为“21世纪接班人”并寄予厚望的“小太阳”才深有体会。

那时候最崇拜的人那一栏,大都数小伙伴写的都是父母

学生时代的梦想排行榜,考上理想学府第一,环游世界第二。

那时候觉得最大的理想就是能小学升初中能进尖子班,初中升高中能进重点中学,高考能考上一个满意的大学。大学毕业后要赚好多好多钱,可以环游世界。那时候真的觉得,只要努力,什么都能够得着。

  长大后,一步步走过来了,毕业了,工作了,以前环游世界的梦想却变得遥不可及,也不再想去相信,只要努力就能实现了。

  梦想渐渐的变成,生活简单,家人平安健康。

当世界在变时间在变,我们也在变。以前爱幻想的,现在也依然喜欢幻想,只不过看清楚了现实,那些有过的幻想,只能埋在心底,可能也会有一天跟其他人一样小时候吹过的牛突然间真的就站到了你面前。

1

小时候幻想以后的工作必定得是身着职业套装,踩着高跟鞋,精致的妆容,上班地点最差也应该是一栋门槛很高很高的大楼,独立办公室有大办公桌还有落地窗,一副指点江山女强人的样子。

  长大后现实狠狠地打脸了,帆布鞋牛仔裤T恤+素脸朝天,偶尔正式场合稍微收拾能见人,满世界的找客户赔笑脸,天未亮挤着公交车上班,踩着末班车的点回家,没有落地窗也没有大办公桌,一亩三分田的桌子上放一台电脑一个文件夹就放不下其他了。每天被“江山”指点,不是点头哈腰就是被劈头盖脸的骂。

  即便是大海都有潮起潮落之时,涨潮时浪花奋力一搏只为与岸石来一场卷起万般蔚蓝的邂逅,你要相信努力的背后会有落地窗会有江山。

2

小时候觉得长大后的生活应该是怎么舒服怎么来,不用被老师家长还有繁重的课业管着。那时候还没有上班这个概念,只是觉得不用上学的生活应该就是想去哪玩就去哪玩。

长大后的现实除了拥有一个没钱的口袋,其他一无所有。你渐渐会发现,舒服的生活大部分都是用金钱去换取的。可以不用上学但不能不去上班,因为不去上班很可能意味着你要为下个月的房租水电发愁。你变得越来越恋家,喜欢听父母的叨叨,渴望被人管着。

  岁月更迭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想法,小时候有过的幻想,长大的也要保留那份天真,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追着追着它就成了现实。

3

  小时候被白马王子支配的童话过于浓厚,总是幻想自己就是所有马苏丽泡沫剧的女主角,只要遇见喜欢的便义无反顾,在二十五六岁遇见Mr.Right,跟他踏遍祖国大好河山,过着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的生活,三十岁之前完成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一家子其乐融融。

长大后的现实是到了该遇见白马先生的年纪时候,被所有亲朋好友集体催婚才是真实写照,到了原本计划好应当结婚生子的年龄了,又似乎所有人都放弃对你的催婚政策,你开始被生活的三餐一宿所支配。

  不要因为年龄结婚,要相信小时候被你念过的Mr.Right总有一天会走向你,真爱值得等待,对的人在未来等你。

4

  小时候展望未来有过很多很多的梦想,吹过好多的牛,长大后竟发现梦想还没实现就已经破灭了亦或者被埋藏。

  失落是什么样子?是看见小时候的梦想被现实打败?是还没来得及为吹过的牛奋斗就已经老了?还是想不起来梦想是什么?

  未来是什么样子?还是记忆中样子,可记忆中的又是什么样子?

  我们总说未来在自己手中,也相信自己能创造未来。可现实中很多时候总是看不清未来。比如各种的不顺,让人对未来失去了原本的期待。

5

  小时候特别想要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作家,而且一直以为只要自己不放弃写作这个动作,就能实现。原来不放弃写作的后来,就是成了一个想说什么就写什么的自由人,不是自媒体也不是自由撰稿人,而是真真切切码字供自己娱乐的自由人。

  很多人都说成年人的世界不配谈梦想,只能谈现实。现实有多打脸过去的梦想就有多荒唐。对这句话深信不疑。

  也有人说一个人没有梦想,跟一条咸鱼有什么分别。其实做条咸鱼也没什么不好,最起码它也有翻身的一天。

  可,梦想还是要有的。不管它有多打脸多荒唐。

它真是存在的时候,其实不过是内心的一股动力,支撑鞭挞着你前进。毕竟人一旦没了目标,就像在茫茫大海中迷失了方向,任由海浪带着你昏头转向。

  可以被生活支配,但不可以被打败。被支配的恐惧总有一天会被克服,可若被打败了可能真的得认命了!

你觉得呢?

希望每个故事都有一个美好且尽人意的结局。

希望你每看到的一个故事都能温暖你的人生。


文字 | 红菱小鲤鱼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未来的展望/发展前景 /职业/ the precise nature and origin of your r...
    耳机杀手阅读 572评论 0 0
  • Anna艳娜 2018年6月9日复盘 时间都去哪儿了,我们总是会发出这样的感叹。总感觉自己时间不够用,但是时间的效...
    Anna艳娜阅读 46评论 0 0
  • 看到了吗,我的朋友,明媚的阳光洒向姿态各异的树枝,树叶,树干,在绿草如茵的地上映出一幅美丽画面,如此温馨,...
    闲庭信步YYZ阅读 448评论 9 4
  • 今天老婆生日,决定出去吃火锅 在饭店点餐的时候,老婆先先点了几样素菜。 然后我点了几样荤的,有羊肉,牛肉,还有鱼。...
    梦喆阅读 528评论 0 50
  • 同事们听说我在学习写文章,叫我把文章的链接给他们,他们想看。 我说我的文章只给陌生人看。 他们开玩笑问我是不是把他...
    逐梦的瓶子阅读 19,234评论 358 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