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已经丧失了陪孩子玩的能力?-042

参加活动时碰到一个妈妈,孩子快两岁,谈起了自己的困惑,现在陪伴孩子,就是带出去走,看看外边,晒晒太阳,在家念个故事书,不知道和孩子在一起,该玩什么?

这让我想起了高中的我,有一次家里来了亲戚,带了一个小朋友,妈妈交代我要陪那个小不点一起玩,当时的我很惶恐,说真的,我真不知道该陪他玩什么,该说些什么,后来还专门跑到妈妈跟前去问,因为这个还被妈妈一顿耻笑和数落。

自己成家有孩子后,也面临同样的困惑,陪伴陪伴,难道只是陪着看着?都说要好好陪孩子玩,怎样是陪孩子玩?

好像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可是我们却丧失了看似最简单的能力,玩的能力,陪孩子玩的能力。

受教育程度不够吗?学的知识不够吗?是没有兴趣吗?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心吗?都不是。这位妈妈问题背后反应出来孩子妈妈的思考和勤奋,她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孩子成长还需要多元化的方式,而现在的她在这方面是匮乏的,她不知道该如何改变。

我自己的改变是从增强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培养想象力开始,当初给孩子起名字时的初衷是"希望他永远保有一颗对世界好奇探索的心“, 虽然名字最后没有被采纳,这也是我后来慢慢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的根本,也是我一直想做的。

可以改变吗?可以学会陪孩子一起玩吗?

当然可以!

通过“”刻意练习“实现转变,只要你意识到,并愿意通过实践去改变,就可以做到。

1、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先从模仿开始

看书,看看专家或者会玩的人都是如何玩的网上,书店都可以找到适合孩子发育的教孩子玩的书,放几本上来

婴儿游戏绘本(日:木村裕一)-适合0-3

我的第一本亲子游戏书(日:广松由希子)-适合0-3

玩科学!我的科学实验室宝盒-适合4-5岁

365个艺术创意(英:伟特)-适合2-6岁

幼儿365天创意思维游戏(美:艾莉森和格雷合著)-适合2-6岁

免费的网站,博客,育儿公众号

公众号:(豆豆魔方科学育儿,陪孩玩,妞妈创想屋,创意盒子touchbox, 小伴龙,尖叫童年)

育儿课(公开课,微课,培训)

这些就要多看看你当地的一些教育机构和教育资源退出来的公开课或者培训。

你周围会带孩子玩的朋友

观察,学习,向她们请教

2. 如何内化成适合你家孩子的方法?

先根据别人提供的方式,方法,思路简单模仿实践了一段时间后,你下一步想想如何内化成适合自己孩子的模式?这时候你可以问问自己下面的问题:

需要陪伴的孩子是哪个发育阶段?

这个阶段的孩子特点是什么?

哪些能力是这个阶段孩子需要培养的?

我家孩子是什么特点?

我过去尝试和模仿的一些方法和游戏,有哪些是孩子喜欢的?并反复要求做的?

孩子为什么会喜欢这些游戏和方法?

你自己能否再设计出一些类似的方法和游戏?

多问问自己,你就会慢慢找到适合你家孩子特质的游戏,方法和理念,你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


3. 你尝试过用孩子的眼睛和视界看这个世界吗?

因为孩子的到来,我改变了很多。

以前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无趣的人,因为孩子,开始变得有些逗比了,以前对很多事情视而不见,现在我开始留意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前我不轻易夸奖别人(父母就是这样教育我们的),现在的我只要发现孩子的进步,或者值得表扬的地方,绝不吝啬赞美,不再把孩子当成孩子,居高临下,而是看成一个平等的个体,以前我和孩子爸爸宅家里的时候比较多,现在我们总想往外跑,向往大自然。

用孩子的眼睛和视界去看待我们的生活,在家里,我和孩子经常玩的游戏是各种角色扮演和互换

他是老师,我是学生

他是爸爸,我是孩子

他是喜欢的几个游戏节目里的主持人,我是观众

他是主人,我是拜访的客人

他是书店店主,我是来买书的

以及扮演电影动画片里的不同角色

还有情景再现;

孩子模仿:妈妈生气发飙的样子,爸爸抽烟时的鬼样子,奶奶发飙时的大嗓门,还有爸妈和颜悦色时的美好感觉,拿到自己心仪已久礼物的喜悦,爸爸妈妈下班回来后的兴奋,拥抱小狗喳喳那一刻的满足

各类感知游戏

感知食物的味道,感知爸妈的气息的不同,感知大手握小手的不同,冬日里凉水过手和夏日里有什么不同?

问答游戏

带孩子到大自然体会 风声,雨声,虫鸣,大雪,麦浪,花海,海浪,星星点点,朝霞,落日

.......

这,就是孩子带给我的丝丝变化,让我开始变得“敏感”,开始“热爱生活”,“关注自然,“面对自己的实际需求, 做真实的自己......””

生活就在这点点滴滴,而生命的意义就在这一个个临在的瞬间得以升华。

陪孩子玩,自然,生命,生活,世界,都会让他觉得那么有意思,拉着他们的手,开启想象力,重拾我们对生命热爱,对世界的好奇,珍惜和孩子一起慢慢成长的机会,体会生活点滴。

生命和世界的美好,藉由孩子的眼,为你打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