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读书成长营】我的学习初心是什么?

文/俊英子

你喜欢的人,他们身上一定有和你相似的地方,同时,还一定具备着一些你想拥有却尚未拥有的特质,你因为这种相似而悄悄骄傲,因为这些不同而感到人生充满力量。

我很喜欢这句话,因为这句话表达出了我对喜欢榜样的那个感觉。

说起格格,我之前不是很了解,经常看到她,是在我闺蜜Amy的朋友圈和文章中,我知道这肯定是一位同频的伙伴,不然Amy也不会多次在朋友圈推荐,拉着她喜欢的人学习,还特意过来督促我,强烈建议我来学习,她是希望我能和优秀的人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不要掉队。

于是,我就加入了格格读书成长营,没有半点迟疑,对我来说,知识付费是成长的的捷径,和一群同频的人走得更远。

你的学习初心是什么?

我以前是一个不读书的人,大学毕业以后,我一度以为学生生涯结束了,就可以不用再读书,是多么好,现在想来,是多么愚蠢。

阅读好书,就是和世界上最优秀的人物进行对话,向他们学习,成为掌握新知识,新信息,新兴趣的起点,可以从他们身上吸收正能量,还能像吸水纸一样,吸走我们身上的负能量,整个人的思想和灵魂都会得到净化,变得通透,丰富,有内涵。

学生可以毕业,但读书学习永不会毕业。

樊登说:“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生活中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

我去年一年读了5,6十本书,有人嗤之以鼻,我也不置可否,因为我见过年读百本书的人,而且都可以内化吸收,成为自己的趁手武器,格格就是其中之一。

我希望有机会和有读书结果并且不断学习,一直实践的人一起学习,提高自己的阅读力,写作力,演讲力,复盘力,实践力,而这些,都是格格擅长的,我需要继续提升的。

这一年,我一直都在持续不断地阅读,写作,我能体会到这两件事带给我的成长,所谓翻天覆地不为过。

当你读了很多书,脑子里就会有很多自己的感想和思考,它们就像蓬勃的火花一样,想要四射,你就不由自主想去记录,想去输出。

当某一天,你回头看着每一篇文章,全部都是收获和回忆,内心充实而感动。文章写的也许不够好,但都是你亲手写的。

一篇篇文章见证了你的成长和进步,也成为了你生活的一部分。这种充实,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

为了写文,你就不的不每天坚持读书,随身带着笔记本,随时记录自己的想法和感悟,然后整理成文。生活充实了,心思细腻了,也有了很多期待。

有一句话说,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悄悄成为你自己。

我深以为然,读书让我找到了自己,让我放下了心结,让我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提升了认知思维,拥有一本好书,就仿佛拥有了全世界,这一次,我期待和更多同频伙伴一起拥抱世界。

如果完成全部作业+行动打卡,你给自己什么奖励?

参加这个学习,首先的小目标就是要按时完成作业,记录自己的行动目标并且去实践。

其次,就是要给自己一个奖励,为什么要给自己一个奖励呢?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经典的理论叫作“延迟满足效应”。怎么理解呢?举个我朋友的例子,她很喜欢写作,看上了一本书,超级喜欢,但是她没有立即去买,而是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如果自己写的文章有一篇可以上稿千万级大号平台,就奖励自己这本书,这就是延迟满足效应。

延迟满足的好处在于,我们能够为了长远的、更大的利益,适当控制和调节自己的行为,坚持不懈以保证目标实现,这就是自我激励的原理。

所以,为了促进我完成这次学习任务,我给自己的奖励是买一系列关于保险的书籍,参加一个相关课程,进行主题学习。

本次听课,你有什么收获?

听了格格的的个人成长故事,我觉得特别感动又充满力量。因为她就是一个最最普通平凡的女孩,通过自己坚持不断地努力,才有了今天,成立了自己的读书会,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受益于阅读。

让我自己也学习到了以下几点:

1、学会记录成长,为自己赋能

格格在在阅读过程中,会把自己读过的书和心得体会记录到QQ空间和豆瓣,即使是简单的一句话我看的第几本书,他的书名是什么,也会让这件事充满意义,因为记录会让我们的进步可视化,会让我们的目标推进化。

这也是我一直记录手帐的原因,记录会让我的每一天都算数,大脑会欺骗你,但实实在在的数据不会欺骗你,量变引起质变,简单有用的事情重复做,你的进步在数据上就能看出来,这会给你带来极大的信心。

英子用手帐记录成长

要用成长型思维看待自己,不管当下状态如何,我们普通人都拥有改变自己的力量,我们都可以超越之前的自己,用读书为自己的成长赋能。

2、学以致用,提升自己

很多人也读书,读完以后生活照旧,没有任何变化,最后就说读书没用。

在格格身上我看到了实践和坚持的精神,在读村上春树的《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什么》,里面有一句话:在我迄今为止的人生中养成的诸多习惯中,跑步恐怕是最有益的一个。

说实话,这句话我也读到过,我也跑了,只不过在冬天到来之时就停止了,到目前为止,没有跑过一个半马,而格格因为这一句话就跑了6个半马,外加一个全马。而她曾经是一个体育生需要补考的学生。

格格的成长飞轮模型

每一本书都能给自己启发和思考,并且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听课,读书,交流,迭代,研发出属于自己的成长飞轮模型。太令我佩服了,让我看到了一种积极向前的力量,遇到什么困难,都打不倒的感觉。

3、敢于突破自己,不会就去学习

因为读书,开启了写作,敢于和作者进行交流,寻求帮助,格格是一个听话照做的人,这一点和我相似,对方告诉她要多写书评,自己就可以坚持不断写100+,这种坚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很多时候,我们做一件事,做了三天,看不到结果,就说自己不适合,就放弃了,而格格可以做这么久,我的榜样。

为了学好写其他类型的文章,舍得花钱去投资自己,读书,报班,用最省时间的方式去解锁新技能,投资自己永远是最有价值的投资,不等待,不纠结,果断投资,修炼硬本领。

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自己值钱了,做什么都顺。

4、多维度打造竞争力

李笑来老师说,人的核心竞争力不应该只是一个点,而应该是一个多点的网。人不能只有一个维度的竞争力,而应当拥有多个维度的竞争力。

我非常认同这件事,我们要打造多维度竞争力,格格提到一个技巧,让我很受益,就是我们至少在一个维度上足够突出。

比如我自己不仅要在定投理财上足够专业,也要在自我管理,读书,写作有所发展,让自己拥有多个维度的竞争力,有更多的可能性。

比你优秀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比你还努力。格格就是努力优秀人的榜样,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到的开始,今天不开始,明天也不会有结果,不等待,开始就对了。

 
THE END


作者:俊英子

标签:专注指数基金定投|手帐

人生箴言:要过就过满满当当,热气腾腾的生活,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微信公众号:俊英子在行动

个人微信号:jyz2019666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勾搭交流!

往期文章
 
【关于复盘】
六月复盘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二月复盘 | 有一种忙:叫上进有毒
三月复盘 | 表面忙,内心慢,用最短的时间到达最远的距离
七月复盘 | 给梦想插上行动的翅膀,终会抵达心中那片渴望
 
【关于手帐】
亲测 | 你们要的手帐工具都在这里啦,拿走不谢!(多图袭来)
小白入门,如何快速做出有模有样的日常手帐?
坚持写手帐不到一年,不小心活成别人眼中的榜样!
入坑手帐,如何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手帐风格!
如何用手帐玩转生活?竟是如此......
不花1分冤枉钱,唾手可得的手帐工具,别怪我没有告诉你!
遇见《幸运手帐》,就是遇见你的奇遇人生!
 
【关于成长】
尝试了800次的早起,我终于用一张表格搞定了......
坚持这些又小又好的习惯,人生会幸福一万倍!
漂泊两年多终于买房了:我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毕业2年,从负债到资产16万,我妈终于放心了......
满怀仪式,写出心中这80+个微梦想,我感觉人生就要开挂了 !
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秘诀(纯干货)
掌握这套阅读指南,让你读一本书顶十几本......
写了20多年的读书笔记,还不会?怪不得你的书都白读了!
简书3个月,16000+喜欢,5000+粉丝,写作让我收获了什么?
人人都说要学以致用,到底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真正用起来?
1个月,副业从0突破20000+,不设限的人生原来可以这样!
掌握这10个维度,4个节点,你的2020年一定会开挂起来!
如何轻松做出丰盛的年度总结,是这样子具体操作的......
因为这10个小习惯,我变成了喜欢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