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中今天开出好几朵花

闲暇休息的日子,朋友说带你去一个好玩地方,准你喜欢,顺便带上相机,让你过过隐。听起来很诱人的样子,一起喽,快点出发吧迫不及待。

三月里晴朗媚丽的日子。下了公交车,在一条小路上绕了护城海河一圈,偶遇几株野桃花,一个个怒放出一幅很不服气的样子,脸色发紫。是呀,这个时候的正是看桃花的季节,那些长在桃花堤的娇艳小桃花正在忙碌不停的和游人们一起合影了吧,被欣赏,被赞美,甚至 被亲吻。呵呵,我生在这儿长在这儿,这种荒野废弃的小路边,花朵再盛美又有谁会特意跑过来看我呢。我好像是听到到了他说话的声音,没关系的,我来和你合影吧,站在你的繁花丛下,我漂亮的脸蛋可是减了好几分哦。好了,我已经留下了你的盛美容颜,我们来年再见。继续前走

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原来啊,怪不得说呢,是残旧老房子呢,够味。走,巷子进去,随即映入眼帘的是成堆的垃圾,是真的够味。歪扭的电线杆,杂乱的电线,晾在电线上的内衣,废弃的家具,破损的自行车,坐在石头上面目呆滞的中年男人,,这是城市边缘的角落,这里仍然生活着一群人们,一大部分是老人。往前走,出来又进去,死循环一样的巷子,好似没有尽头。看,这边有一个看似很有年代感的商店,没有门,只有一排旧年代绿色的玻璃窗子可以看到里面的小商品,和一个方形小售货窗口,唯一有生气的是挂在屋檐下的小鸟笼,鸟儿在里面跳来跳去叽叽咋 。窗口里面坐着看上去已年过七旬的爷爷,戴着圆形老花镜在里面阅读报纸,我们路过时他正好探头往外看,眼镜掉在鼻梁下面,好奇的眼神,出于礼貌我们顺口问了一句想要拍下一张他和小店的合影是否可以,终于是被他羞涩还是恼怒的拒绝了,走吧,怎么好意思偷拍呢,是不礼貌的哦。向站在巷子口聊天的中年阿姨打探了走出去的方向,不知道为什么,态度不是很友好,,。出来以后前面就是火车道了,看样子像是运载货物的火车,铁道上面的护栏每隔二十来米就有三四个护卫工人站立着在干些什么,火车奔驰过来的时候他们便停下来互相应和着,等火车过去了再继续俯下身子干活,我不清楚他们的职业是怎样一种工作,环境危险恶劣,好在是春天,那夏天呢,冬天呢,他们一样像现在这样,望着他们,时生敬佩,还有些许的心疼吧。悄悄地为他们咔嚓一张,祝福他们平安健康。我好像看见了大部分城市边缘工人生活的缩影。

一路走,一路拍,拍的心情百变。嘿,萌萌姐,太巧了,好久不见竟然在这里遇见你,最近很好啊,(之前一起工作的同事)寒暄完毕。哈哈,都挺好的,我怀孕了呢,现在休假在家养胎,恭喜哦。来都来了,过来家里坐坐喝些水呢,被邀请的盛情难却,不好再三推迟,顺便歇歇脚喽。也不算很熟了所以小坐片刻我们便速速离去。走出家门的功夫看看时间都已经是半下午了,在附近的商店买了火炬冰激凌,冰凉入口一瞬感觉爽爆,看见手挽手散步的爷爷奶奶,接孩子放学回家拎着菜兜的妈妈,趴在台阶上漫不经心的狗狗,还有,偷拍他们的我们,哈哈。

好吧,我们承认走出小区便处在了迷路状态。看见了路边推车散步的奶奶,上前问路吧。接着奶奶的故事就开始了。

事实上我住在这里已有二十多年头了,但附近的路况我不是特别熟悉,自从我老伴儿生病卧床,一躺就是这么多年,为了照顾他所以很少有时间出来,不过正巧你问的这条路我知道我也就知道这一条可以指给你,就是前面了。我们谢过了奶奶便只身前去。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又不约而同停下来等奶奶过来想要和他一起过前面的马路。等奶奶过来了,我们凑到他身边说奶奶您也去那条路我们就跟您一起吧。奶奶笑着很乐意,奶奶说,我今年八十六岁了(惊了一下,真的不像,就算年纪看上去再老也是刚过七十岁吧),我的大儿子四十一岁那年死于工伤,儿媳为了索取全部赔偿带着孙子一起和我断绝了婆媳关系,我没有做出任何提议和反抗,儿子没有了,已经没有了,我能做的只能是面对,接受,这是事实,我不会去用那些钱的,那钱是儿子的命。奶奶淡淡的诉说着,语气舒缓平静。奶奶继续说,看我一把年纪了,走路还算利索吧,哈哈。人活着呢,总是会遇到难事,也总是会有解决的法子,终究总是会过去的,所以遇见麻烦事总之是不要生气,真的,不要生气。或许吧,不生气可以使得长寿起码健康,像我这样。我们听奶奶说着。回应着。

小姑娘你们也是二十岁出头吧,真好。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吧。努力工作让自己独立,闲暇时经常出去走走看看涨见识,结交朋友,要善良,要勇敢,你的运气就不会很差,还有就不要生气。我和你们现在差不多的年纪,二十三岁参加工作,紧接着就是结婚生子,三个孩子,老伴儿整日工作在外,我娘家父母亲去世的早,也没有婆婆的帮忙,一个人边工作边拉扯孩子长大料理家务。忙忙碌碌,三十多年里没有一天时间是属于自己的,直到五十几岁退休后女儿接替了我的岗位。后来儿子去世后我和老伴儿便从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郊区搬到了城区这里在女儿家附近生活。不久后老伴儿就卧病在床我得整日整夜的陪护,他是我老伴儿,又能有什么怨言呢,更何况他每个月可以拿到八千块的退休金劝说自己权当是酬劳吧,虽然那些钱对我没有什么意义可言。好了,不过我现在一个人住在一个九十多平米的房子,他死了,我这个马上九十岁的老太婆也终于自由了,人一辈子真的好长又好短,路上遇事遇人会无数,我不生气,事情就过去了。我终于可以回归自己,可以干些自己想干的事情喽,哈呵,就像现在一样,收拾干净我的屋子,好天气的下午出来溜达,顺便到前边的菜市场买菜,回家烧饭。再不顺也不会生气,保持腿脚利索,。马上前面就是十字路口了,奶奶,我们可以和您一起合张影吧,可以的呀。我俩分别和奶奶来了一张合影,便准备离去。谢谢奶奶,奶奶再见。奶奶应和着,小心红灯,路上小心。

我们不会再见的,祝奶奶自由,健康,超级长寿吧。

奶奶的故事,我可以想些什么呢,那个年代的女人,她八十几岁的时候,为了 家人操劳了一辈子,终于在自己腿脚还利索的时候自由了,可以有自己的生活了, 其实我有一点点疑惑,,祝福奶奶吧,日子还很长,明天她依旧不会生气,日子很长,,,

过了路口找到了公交站牌,朋友赶赴第二场约会就丢掉我咯,不过还是很开心她今天一整天的陪伴。公交车上,旁边的小女孩正在给外婆讲着今天幼儿园发生的有趣新鲜事,还有新学会儿歌。由于没有座位我被挤到了小女孩的旁边,女孩看了我一眼,我对她微笑,姐姐你的书包真好看,我喜欢那只猫咪,我的书包上有hello litty,也很漂亮,小女孩看着我说,声音很甜。我回应着,谢谢,你唱歌很好听呢。女孩羞涩了一下很开心的样子。姐姐,我想邀请你上我家来玩,我有好多玩具可以分享给你的。女孩被我夸赞后大方又直白的邀请我,哈哈。太好了,谢谢你的邀请,我马上到站了哦,再见了。那好吧,再见。

孩子的世界,陌生人的一句赞美就诚挚的邀请去家里做客并愿意分享他的玩具。下了公交车,我还在被一个孩子天真浪漫的邀请欢喜的满心甜蜜着,。还不算很晚,逛一圈书店吧,买本几米漫画回去再让我甜蜜一下,《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我的心中今天已经开出了好几花。香味十足哇。

2016.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