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鱼授渔,自主成长——暨曹县教师跟岗研修第四天

        2019年5月30日,是我们在青岛的跟岗研修学习的第四天。早晨8点,我们一行人准时来到了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小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热情的刘洪涛校长带领我们参观了校园。进入学校,首先看到的是学校的“渔”文化——以鱼授渔,自主成长。在这一文化主导下,学生充分利用各种贝壳制作手工艺品,既充分利用了周围的渔业资源又锻炼了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小组合作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史文化长廊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深厚底蕴,书法便是其中的瑰宝之一。为此学校开设了书法这一校本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让孩子更加亲密地体验生活,学校开辟了一块块试验田,由孩子们亲自种植一些农作物和果树,通过了解和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过程,孩子们体验到了收获的喜悦,感受珍惜粮食的重要性。音乐、美术、舞蹈、乒乓球等56门校本课程的开设,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学校的活动安排,我们首先认真聆听了四年级语文周老师的作文指导课——《一次体验活动》。周老师打破固有模式,课前让学生先亲身体验,从生活中寻找材料,让学生用文字记录自己的体验感受。课堂上周老师紧紧围绕“细化体验过程”、“抓住心理变化”两个法宝,先为学生搭建起学习支架,再巧妙运用了“先扶后放”的教学方法,以“具体、简单的星级评价标准”为学生的作文修改指明了方向,取得了高质量的课堂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语组老师听了董老师的英语课——《Unit6 how many》,整堂课的设计思路非常清晰,先是以let's sing作为课前热身,然后用“How many candles can you hear?” 来导入。通过这首歌曲来导入张鹏的生日,通过张鹏的生日蛋糕,很自然的操练本课的重点句型:How many candles can you see?  I see... 因为过生日会收到不同的礼物,董老师又通过这一细节,紧接着利用礼物这个线索,引入单词kite,讲解文本内容,并设计很多具有挑战性的练习,利用find and count和make a dialogue,进行拓展,整个流程简洁清晰,孩子们掌握的非常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数学课上,黄帅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课程——《休闲假期——解决问题》。在整堂课中,黄老师运用“三步学习法”引领二年级学生经历解决问题的过程。一、课前自主学习。课前推送资源,运用网络和终端完成检测。二、课中自主合作学习。发现并提出数学问题:旅游团一共有多少人?在此过程中,黄老师给同学们留了充足的时间,让同学们先独立解决问题,再让小组内探讨交流,最后让“小先生”讲解、点评,充分体现了“学生是课堂的小主人”这一教学理念。三、课后巩固拓展练习。为了达到举一反三的学习效果,黄老师巧妙地将“乘加”问题变为“乘减”问题,求小汽车比大客车多几辆。这种问题转换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思维转化能力,让孩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更高层次的提升。这种“三步学习法”让学校“以鱼授渔,自主成长”的教学理念得到了更具体的体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彩的课堂展示之后,我们和展示课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语文周老师和我们分享了她的习作教学思路:让学生亲自体验盲人的生活,比如体验盲人下楼梯、刷牙、穿衣等,让当事人拍下视频分享给其他同学观看,并让当事人说说感受。有了类似体验后,学生在写“护蛋”这一作文主题时,既能细化体验过程又能抓住人物的心情变化,这样才能将整个事件描写的更加真实、完整。黄帅老师在数学课上运用“三步教学法”,让学生经历课前自主学习、课中合作学习、课后巩固拓展练习等整个学习历程。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既锻炼了小组的合作能力又提高了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次课程交流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拓宽了我们的思维,为我们今后更好的发展提供了思路。曹县的田路路老师、谷晓斌老师、陈方方老师、郭敬老师分别对语文、数学、英语学科与授课老师进行了积极地互动研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我们正赶上崂山区沙子口小学主题为“争做好队员,逐梦新时代”的一年级入队仪式。在铿锵的鼓乐声中,全体师生集结在火红的队旗下见证这一神圣伟大的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的环节,刘洪涛校长给我们做了有关《“互联网+”的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报告,详细地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定位,师资培训体系,“三步学习法”,智慧校园的打造,学校的成效、困难、反思等情况,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也给我们以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报告结束后,我们在教学楼前合影留念,愉快地结束了今天的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