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长发女友

我的女友有一头漂亮黝黑的长发,看上去挺常见,但她的头发跟一般人的不一样,因为储存了她的记忆。

按照她的说法,她的大脑记忆存储功能是缺失的,每经历一件事就会把记忆编码在新长出来的头发中。当记忆稳固下来后,那根头发就会停止生长,直到记忆模糊后脱落,那段记忆就会消失掉,新的记忆再长出来。所以她头上的每一根头发都承载着人生中每一个小片段的记忆,有着无数个小故事,而她用手触摸就能回忆起当时的画面。

虽然大部分都是平淡无奇的生活琐事,还是有一些很美好的回忆在其中,尤其是在后脑勺的那个发旋周围。比如她经常摸的那根记录的是她第一次做的懒人排骨饭,就是把排骨腌制放进电饭锅里跟米一起焖,向来手残的她做得竟异常美味,每次加班饿了或者点的外卖不好吃时,她都要摸那根头发安慰自己。而她靠近前额的那个发旋周围尤其是刘海,都是些印象深刻但又不是什么开心的事,比如高考没考到理想成绩,第一次骑单车摔破膝盖什么的。她每次想忘掉那些记忆拔掉头发的时候,一碰到就会想起当时的心情,还是没忍心拔掉,也许等着哪一天就会自然脱落了,然而一直都很结实稳固。她很纳闷,为什么不是开心的在刘海里,这样发呆都能扯扯头发傻乐一会。

在我们正式交往前,她是做新媒体运营的,经常加班,下班回家也还要捧着电脑办公一会。虽然工资还行,但她是个月光族,挣的钱都买买买了,可她并没有觉得多满足,周末没工作时就瘫在床上,摸着头发回想以前上学尤其是在高中的记忆。

那时虽然学习也累,但她很容易满足,下午跟同学们一起在夕阳中沿着河流跑步都会很开心,还有几个人拿个小小的MP4围坐着看电影,一起弹吉他,放风筝,一起去附近的旱冰场玩轮滑,那时还是双排的,她还老摔屁股……这些珍贵的回忆就储存在这么细微得不堪一击的头发里,可真担心哪天不小心就弄掉了。

而工作之后生活变得很单调,朋友也四散各个城市,即使同一个城市也难得约出来玩,单调又琐碎的事情逐渐占据了大部分的头发,虽然代替的可能是些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的考题,但好歹每一页下面还有一些小故事小句子可以夹杂着回味下,那时她会跟同桌比谁做得快,谁先做完谁念出来。

我和她不是在一个公司,是在跟她对接项目的时候认识的,是我喜欢的类型,熟了之后发现还挺聊得来,项目结束后也经常约饭,她就跟我说起她头发的秘密。那时候好像她刚分手,前男友是她高中同学,是高考完在一起的,不过没考上同一个大学,后来因为异地就分了,毕业后在同一个城市,一年多经历了分分合合,这次她好像要下决心彻底告别了。

听她说她前男友是个渣男,虽然在一起的时候玩得很开心,幽默又贴心,不时会送她小礼物小惊喜,但一不在身边就习惯性地撩妹。他还是个妈宝,非常听他妈的话,工作也是被安排的,比较清闲,不懂得上进,没什么责任感,让她没多少安全感,也经常吵架。有时她忙于工作,他就溜出去花天酒地,伤透了她的心。她每次提出分手后,都会在床上大哭一把,想把他给遗忘掉,醒来就会发现掉了好些头发,都是关于他的记忆。但每次都还会有些记忆残留,而且通常是些开心的回忆。当她把自己完全投入到工作,从分手中缓过来时,就忘了那个渣男曾经怎样伤害过她,摸到那些残留头发又会想起跟他在一起的开心时光,就又回去找他复合。

但这次她的前男友已经直白地劈腿,好像这么来回几次之后他也不那么在乎了。她意识到自己的感情在被这头发还有渣男玩弄,就请了一天假在家里仔细地在头发里寻找有他在的回忆,彻底清除掉相关的头发,很多跟他在一起经历的小事都一一消失掉了,唯独剩下一根分手那天的记忆头发,让自己铭记要远离这个伤害自己的渣男。这个过程她感到无比漫长,拔的时候那些记忆历历在目,有些还很长很牢固,拔得很疼,她的坚定在一点点被那些美好回忆吞噬掉。脚下的头发越积越多,她还没见过自己掉过这么多头发,要是一般人看到都要被吓哭了,这分明是要秃的节奏。

她揪到一根长发,那是他发给她的动图表情包,是他自己拿电脑做的,断断续续发过很多,她都存了,其中还有些他偷拍抓拍的她,画风自然不忍直视。那根头发也不停地在长,几乎是她头上最长的头发了,她回味着那些被逗笑的时刻,手变得柔软起来。但一想到无意间在一个漂亮同事那也看到过那些表情包,她就气得拔掉了,还扯断了几下揉了起来。

就这样她彻底告别了前男友。通常我一般不会介入这种分分合合的纠结感情中,很多结果其实是自己选择的。但她确实是我喜欢的类型,而且在一起聊天和玩都很放松。不过考虑到她刚结束一段感情,也不急着追求。但她好像很轻松就放下了,果然记忆储存在头发里的好处就是可以遗忘得很快很彻底,这也许会让很多人羡慕吧。

之后我就经常约她吃饭逛街看电影,她会主动提出去哪玩什么,比如去旱冰场玩轮滑,她会让我拉着她滑,她有时会蹲下去让我拖着,她还会在没有风的时候拉我去放风筝,让我跑着把风筝飞起来……能在她头上长出只属于我和她的这些美好回忆也是挺不错的吧,虽然还没说破关系,但我感觉像是在热恋期了。

也可能只是我这么感觉。

有一天我们公园在放风筝的时候,碰到了她的前男友,她脸色一下变了,他打了声招呼就默默离开,而她随后就说跑不动不玩风筝了。她体质弱耐力差,之前也偶尔会头晕,就没太在意。之后的一个周末,我要去加班,工作比较顺利就提前回来了,路过公园发现她的前男友在那玩吉他,而她在一旁拍着手唱歌。这一幕好像有点隐约有点印象,我一下明白了过来,气得再也不想理她了,一切都是她自己选择的。

之后几天我再也没主动发她微信,她发我消息也是得故意等个半小时再回她,而且回得很冷漠,能一个字“哦”搞定就不会用两个字,想约我吃饭也拒了。她大概感受到我的冷漠了,就发了个“晚安”结束了对话,我还是忍住了心中的愧疚没回她晚安。要在之前,我从来不敢让对话框以她的消息结束,必须最后是我回她的。

第二天,我跟她偶遇在路上,见到她真是百感交集,她却拉住我说:“为什么不理我了?”

“你的高中记忆都还在吧?舍不得删吧?我没猜错的话,在那些记忆里,除了跟你一块玩的其他同学,旱冰场拉你的是他,跑着放风筝的是他,弹吉他的也是他吧?!把我当什么了!为什么要在我身上找他的影子?!”

“不是这样的,我……我只是觉得这么玩会更开心一些。”她有点抽泣地说道。

“那你找他去玩吧,我不奉陪了。”我转身离开,心在砰砰地狂跳,脸上还感觉有点烫,估计是有点红了,激动过了。

不值得,我的心不值得为她而跳。

而她站在那愣住了,脸上轻微地抽泣着,忽然她晕倒了下去。我听到声音回头看去,赶紧扶起她,但怎么也唤不醒,就把立刻她送到医院。没想到医院检查出来是淋巴瘤,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还好及时发现是早期,可以做手术切除掉。但为了避免肿瘤转移和进一步医治,需要做化疗才能保证生命安全,恢复健康。这意味着她的头发全都会掉光,全部记忆都会被抹除掉。

她得知的时候非常抵触,拒绝做手术,还说:“那些头发是我唯一拥有的一切了,我一点都不想要丢失那些美好的回忆。”

“那些回忆只是过去,不管你回忆多少遍都不会改变了,但你的未来还有很多可能性不是吗?还可以去创作更多美好回忆不是吗?”我尽力说服她做化疗的必要性,“你不也清空过几次微信吗?虽然失去全部记忆谁也不想,但就像微信那样,通讯录还在那,朋友还在那,新的消息还会来,新的头发还会长出来,新的记忆还会有。

她在那低声哭泣着,什么也没说。

沉默了一会后,我想了个办法,跟她说:“我们可以这样,你可以趁化疗前把那些美好的重要的记忆都说一遍,我给你录下视频,到时候你可以听自己讲故事,想象出那些记忆里的画面,虽然效果不像记忆那样深刻,总比没有好吧,感觉应该会挺奇妙的。”

“谢谢你。”她看着我点了点头,还说,“我真的不是想在你身上找谁的影子,记录着跟你在一起玩的记忆的头发,我都清楚地知道每一根的位置,每次摸着都感觉很温暖,这种温暖绝不是谁的影子!我昨天去跟前男友见面了,他本来是说约了几个高中同学一块去公园玩的,我去了就在那跟他玩了一会,但他们迟迟不来,结果他提出要跟我复合,我才知道没有其他同学,都是借口,我肯定没答应他,因为我有喜欢的人了。即使记忆会消失,但我相信……未来还是会重新喜欢上的。”

我的内心一股暖流涌了上来,猝不及防。

接下来我就摆好手机让她一边按顺序摸着头发,一边对着镜头开始录视频。

“亲爱的我,你好!你现在肯定很奇怪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自己什么都想不起,别急,安静坐好听我说……”

她好像没有提到她前男友一句,即使有他在的故事里也没提,这样就会彻底从记忆中抹除掉了。而我在这过程中还根据故事需要跟她对演了起来,做各种动作来丰富内容,比如第一次去动物园的时候一只小猩猩主动跟她握了握手,结果手里的糖就被顺走了,她本来笑着的就哭了起来……

手术和化疗都很顺利,她清醒过来时,被自己光秃秃的头吓哭了,但仔细一看居然有一根头发幸存了下来。

我没想那么多,就把准备好的视频给她看,她看了一遍又一遍,被视频里的我逗笑得不行。之后她的头发也慢慢长了回来,也还不停记录着新的记忆。而有些记忆我带着她重新经历了一遍。就像她说的那样,重新喜欢上了我。但就像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感情从来就没有重新,即使看上去是在重复,但每一次的感动和温暖都是崭新和独一无二的。

就这样她成了我女友。

后来我才想起问她:“那根幸存的头发里记录着的是什么记忆?”

“哦,那是我的懒人排骨饭吧,毕竟摸过那么多遍。”

“不是吧?果然是吃货无敌吗?”

“开玩笑的啦,其实记录的是,手术前的我不停在内心重复的话,让手术后的我相信你,并且……喜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