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权:今年丽水将会是一个超炫的摄影节

致力于报道摄影领域一切新动态

第7期

王培权

丽水摄影节 艺术总监

↓↓↓视频链接↓↓↓

https://v.qq.com/x/page/q0562e17f09.html


[ 视频摘要 ]

Q1: 作为丽水摄影节艺术总监,您怎么解读2017的学术主题“超媒体时代的影像”?

Q2: 据说今年丽水摄影节,展区数量增加到了15个,这背后有什么力量在支持吗?

Q3: 您规划中的2017丽水摄影节在展览方面,都有哪些亮点?

Q4: 据说丽水摄影节今年的活动也很丰富,请具体说说。

Q5: 奖项评选一直都是参展人关注的重点之一,请问今年有啥新举措?

Q6: 丽水摄影节的接待和服务,一直被广为赞赏,您是怎么做到的?

Q7: 丽水摄影博物馆已全新升级,今年摄影节期间重新开放,都有哪些新升级、新特色?


Q1: 作为丽水摄影节艺术总监,您怎么解读2017的学术主题“超媒体时代的影像”?

摄影本身是一种媒介,但是媒介又影响着摄影,所以我们把这个话题作为今年摄影节的主题,想探讨的是在超媒体的时代,摄影它有多大的可能性,或者摄影作为它本身一种媒体有多大可能性的发展。

或者在超媒体时代对摄影还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在这一种影响之下,对当下的人的生活、行为的方式、方法还能够产生多大的可能性?还有多大的空间?这就是我们今天想探讨的话题。

Q2: 据说今年丽水摄影节,展区数量增加到了15个,这背后有什么力量在支撑吗?

今年丽水摄影节的展区比往届增加了很多,这个增加是整个丽水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公共空间多了,比如说我们增加了丽水市美术馆、丽水市博物馆,莲都区文化馆,像这些空间都是伴随着整个历史城市的发展而发展。

2017丽水摄影节展馆分布图

1、丽水大修厂 2、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3、MT梦电影城 4、丽水学院 5、丽水油泵厂 6、丽水摄影博物馆 7、丽水古巷8、丽水市博物馆 9、丽水新华书店 10、莲都区文化馆 11、知秋美术馆 12、万地世贸花园 13、处州影廊、莲都图书馆 14、丽水市美术馆 15、丽水摄影产业园

丽水市美术馆

丽水市博物馆

第二个就是丽水摄影节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之外也得到了很多民间的支持,比如我们今年的世贸花园、知秋画廊,都是企业的支持,丽水既有政府的支持,也有民间的力量在支撑着丽水摄影节的发展和壮大。

Q3: 您规划中的2017丽水摄影节在展览方面,都有哪些亮点?

我们引进国际上一些一流的项目,比如说爱丽舍摄影博物馆的“又一代”这个项目是由25个国家的50个艺术家组成,而且非常当代性,也是新生代的作品,可以看到中国跟国际上一些新生代的新面孔,包括他新的方式方法。

“又一代”参展作品

还有亮点就是我们今年摄影节邀请的三位策展人带来的阵容,一个是阵容非常强大,另外一个他们的话题本身也是能构成一个可以探讨的事情,比如说美国的策展人詹姆士·雷默他的话题是《未来何来》,它由28个艺术家组成;第二个策展人是清华大学的邓岩老师策展《如果艺术可以重来》;第三位是清华美院的老师高世强先生做的展览也是非常棒的。

詹姆斯·雷默策展,《未来何来》,Sarah Palmer,Untitled

策展人邓岩《两个艺术家》刊登在《美国时代周刊》

高世强策展,《移山止水》,管怀宾《石光》,影像装置

今年丽水摄影节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科技与摄影的融合,在摄影节期间可能有建筑影像,有全息影像,还有VR一些虚拟与现实的融合,包括行为艺术等等,在展览呈现的方式和方法上将会给大家带来新的视觉冲击,所以有人说丽水摄影节将会是一个超炫的摄影节。

Q4: 据说丽水摄影节今年的活动也会很丰富,请具体说说。

今年丽水摄影节不但展览多,活动也多,我们有摄影作品的拍卖会、图书博览会、器材博览会等等,并举办摄影作品拍卖会。我认为影像市场是有一个培育的过程,丽水摄影节几年来一直有很多的作品在现场交易,但是感觉不是很规范,所以今年我们想举行一场比较规范性的摄影作品拍卖会,既为艺术家搭建一个平台,也为整个市场做一些规范。

图书博览会到目前为止几家国内著名摄影相关出版社都会参加,到时他们不仅是对书的呈现,他们还会对自己的品牌也做一些营销,还会做一些很丰厚的展览,也是非常有意思的,除此之外我们还专门设立了丽水摄影节扶持基金,这个扶持基金用于对丽水摄影节期间涌现出来的优秀策展人,优秀艺术家,优秀作品给予扶持,包括还有图书奖等等。

Q5: 奖项评选一直都是参展人关注的重点之一,请问今年有啥新举措?

摄影节的评选有几个问题,评委的组成,直接关系到这个评选的层次,还有组委会跟评委会的机制、体制上的问题以及如何做到公平公正,丽水摄影节在09年的时候做了一个很好的切割,比如组委会与评委会的分离,评委会与策展人、摄影师的彻底分离。

如果你当上评委,你不能去做策展人也不能有作品参加,如果你是一个策展人,而且你有作品参加就不能当评委,也是我们丽水摄影节一直以来确保评选的公平和公正性,我相信我们请的这些评委和专家,一够分量;二公平、公正;三有独到性的眼光。

Q6: 丽水摄影节的接待和服务,一直被广为赞赏,您是怎么做到的?

得益于丽水市委市政府对丽水摄影节的支持,一直把丽水摄影节作为一个重要的名片展出,所以我丽水摄影节在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力度上会比任何的一个摄影节力度要大。

同时也要感谢我们背后还有一个很大的团队,比如说我们的后勤团队。

第三个是要换位思考,我们在工作过程中会站在一个参展的摄影师、艺术家、观看者的角度去思考,设身处地地思考他们来到丽水需要什么帮助,我们会从这个角度去考虑,今年摄影节服务将会出现一个新的亮点,而且会让大家感到很吃惊,现在不好剧透。

Q7: 丽水摄影博物馆已全新升级,今年摄影节期间重新开放,都有哪些新升级、新特色?

关于这个话题我旁边这一位傅为新老师就是丽水摄影博物馆的馆长,请他来回答。

傅为新老师:

今年的时间非常凑巧,我们举办丽水摄影节的这个时间点刚好又是我们丽水摄影博物馆建馆的10周年纪念日,所以我们今年配合这个时间,为了十周年的馆庆,我们对摄影博物馆整个展的陈列做了一个全新的升级改版,这个升级改版在原有的世界摄影的技术发展历史的基础上,也包括中国摄影艺术的发展历史以及丽水本土的摄影文化的发展板块做了一个非常完整的精细的梳理。

丽水摄影博物馆现场图:

前期我们工作人员也做了大量的研究考证工作,所以最终我们现在以这样一种非常清晰的一种脉络、历史性的脉络作为一个摄影节的算是一个献礼、一个呈现,我们也希望通过摄影博物馆这个专业化的平台能够给业界相关研究者、摄影爱好者、发烧友等能够提供一个更加专业的研究和服务的平台,最重要的就是为高校的师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育实践的平台。

· · ·

「 风面·播报 」推荐阅读

No.6罗大卫

No.5顾    莹

No.4黎光波

No.5金海岸

No.2段煜婷

No.1张国田

编辑@进化

摄影学习新选择

👇

每天只需5-10分钟

与超过765人一起聆听

22位摄影大咖的真知和见解

少走弯路、稳步前行🏃

👇 👇

先试听「11,再订阅

猛戳下方图片,点击“打开”,进入试听

注:带“试听”字样均为免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