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第一课学习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2017年有两句话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的思维模式。 第一句话是李笑来老师讲的付费就是捡便宜。第二句话是易效能叶老师讲的学习就得向最优秀的人学习。于是今天我在分答上看到沈潜老师的关于价值投资的小讲课程“股票投资第一课:帮你稳定赚钱”时,立即花49.9块元买下了课程。 这个课程只有1个小时的音频,在过去我肯定是不会花钱买的。但是今天,我的想法变成了花一杯咖啡的钱+1个小时的时间,听听一个雪球大V对价值投资观点,应该也是个不错的交易。如果能学到一点点新知识可以改变我的行为,那就是赚了。

对于沈潜老师,我其实并不熟悉,主要是因为我是股票投资的小白,不逛雪球。根据资料介绍,沈潜老师是一位独立证券投资人,微信公众号复利先生, 雪球粉丝4.7万, 是巴菲特和大卫斯文森的价值投资理念的拥趸者和践行者。2016年12月开始,在雪球上开设了实盘帐户,定期公布自己的股票配置,到2018年1月9日,帐户收益率超58%。该课程是他在分答的第一个小讲课程,分为4个模块,入门,理念,实战,和进阶。每个模块只有10几分钟,4个模块共计61分钟。我想要在有限的1个小时内要讲完观点,还要收费49.9,那么课程应该是1)课程会开门见山,直接上干货,没有多少废话。 2)内容浅显不会太深,都是入门的知识,适我这种小白。具体课程内容如下

一、入门:买股票到底买的是什么?

1. 买股票到底买的是什么?

        1). 价值投资者认为,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所有权的一部分。而投机者会认为股票就是在市场上不停赌来赌去的筹码。 对这个问题的不同理解,决定了人们完全不一样的操作方式,也会带来不同的收益。

      2).正确决策的基础是分清投资和投机。 格雷厄姆曾对投资和投机进行了区分,他认为投资就是根据深入的分析,确保本金安全以及回报率令人满意的操作,不符合这些的操作就是投机。投机者大多数是靠猜短期的涨跌,而短的涨跌近似于随机事件,难以预测,可能会赚钱,但难以长期持续盈利。 而价值投资者,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一些优质公司的股权,长期持有,大概率是赚钱的,而且回报率也会令人满意。

        3). 选对优质股票才有高回报率。股票是资产的一种,和房子,债券,黄金一样,都是资产的一个类别,但各类资产的表现很不相同。根据西格尔的数据,从长期来看股票投资是回报率最高的一类资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股票指数是衡量股市温度的温度计。中国A股代表性的是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香港恒生指数,美国标普500。中国股市收益率并不比美国差,上证指数27年上涨33倍,深证综指27年上涨19倍;同期,标普500上涨6.3倍。长期来看,投资股票指数本身,就能产生不错的收益。如果精选个股,投资收益会更高。

    2. 股票是怎么赚钱的

        1). 分红的相关概念。上市公司将每年利润的一部份分配给股东。上市公司有的会分红,有的不分红,有的分得多,有的分得少。 市场上有业绩非常稳定,而且分红大方的公司,持有这种公司,将是一种非常舒服的体验,如泸州老窖。

      2). 股价上涨的根本原因。 一是公司本身价值的不断增长,如格力电器。二是估值的变化,即大家对一家公司的未来预期从悲观到乐观的转变,如贵州茅台。

      3). 三大投资方法论。a) 我们可以通过对公司价值的评估来判断一支股票的价值空间。 b) 估值变化来源于市场对预期的改变,而市场预期改变难以长期预测,因此我们不打算去赚估值变化的钱。c) 市场先生一旦出现送钱的机会,则果断抓住机会,例如可转债的申购。

二、理念:避免股市亏钱的2个关键

    1. 股票亏钱的背后

        1) 股市亏钱的直接原因,有两个:a) 一是买错了股票,例如买了垃圾股。 b)二是买贵了,例如在牛市的中后期进场。选股与估值,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概率可以判断的是科学,概率不可以判断的是艺术。

        2) 投资的两种风险,有两个:a) 一是本金的永久性损失,常见原因有:仅仅基于股价波动的机械止损; 使用的资金是短期资金; 加杠杆被爆仓。b)二是回报不足,踏空了,该买的没有买,该买很多的买少了。

    2. 风险的具体内容

      1)风险的两大来源:,有两个:一是认识不足,常见原因有:1)自己用功不够,2)认知的局限性。二是无法承受波动,所有的股票都有波动,超级牛股如茅台腾讯等都有跌50%的时候。

        2)何为系统性风险?简单点说就是全市场大跌,这是让大家最恐惧的时候。系统性的风险来源只有一个,市场过热,涨得太多了。如果不是这个原因造成的大跌,从历史经验来看,很快就会收复跌幅。举个例子,2015年的股灾。我们把市场分为两个板块,一个是小盘股,从2012年创业板从600点起,2年半涨了5倍多,到2015年中,创业板突破4000点,而创业板成份股本身增长远没有这么快,就造成了到现在仍未恢复。 另一个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工商银商等为代表的蓝筹股,在股灾中也被错杀,但很快收复跌幅,而且现在再创新高。

三、实战:如何给股票正确估值

    1. 关于估值,你不可不知的基础知识

      1) 什么是估值? 一克黄金100元,一个馒头20元,到底哪个贵?要看价值,而不只是价格。估值就是评价一直股价的内在价值

      2) 为什么说估值难? 估值是看懂公司后自然而然的结果,但要看懂一家公司,真的很难。模糊的正确好于精确的错误,毛估估;商业模式第一,估值第二,好生意比估值重要的多;

    2. 一次性讲透你需要的估值方法

        1) 两种估值方法:绝对与相对估值。绝对估值是对未来现金流的折现。相对估值,PE、PB、PS等,可用于相似公司进行比较。

        2)市盈率PE的运用法则。PE=每股市价/每股盈利。1/PE就是年回报率,可以用这个数据与无风险利率或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利率进行比较。市盈率只适用于利润稳定的公司,而对大多数公司,特别是强周期的行业和互联网行业,不能用市盈率进行选股。仅看市盈率PE买股票是非常危险的。市盈率最佳的应用是对市场指数进行估值,这里的指数特指是用市值规模进行编的指数,如中证500,中证1000等。

        3)市净率PB的三个维度。 PB=每股市价/每股净资产。PB适合对强周期性公司进行估值。但使用PB时,需要对公司的净资产的质量进行评估,要看净资产是否在产生正现金流。如果净资产产生负现金流,则要提高警惕,可能是无底洞。对强周期性行业,应该在低市净率,高市盈率买入,在高市净率,低市盈率时卖出,即在炮火中买入,在烟花中退出.

四、进阶:怎样选择投资的学习对象

    1. 怎样选择投资的学习对象?

        1) 选择学习对象的标准:  a) 投资理念一致, b) 有持续、可证实的业绩 c)至少经历2轮牛熊的考验。

        2) 推荐的学习对象有: a)巴菲特, b)查理芒格,c)段永平, d)方三文,

    2. 经典投资书藉

        《您厉害,您赚得多》《股市真规则》《寻找投资护城河》《上市公司公告解读25讲》

    3. 复盘总结:

      1) 认真对待自己的的每笔交易。 我们要做好交易记录。交易记录要包括投资逻辑和交易计划。 不要在盘做交易决策。不轻易和别人讨论交易计划。

      2)怎样提高学习能力:a) 制定学习计划, b) 夯实基本功,稳扎稳打,不求快, c)进行深度学习,适度离开网络, 手机APP消息全关掉, d)立足于自己的能力圈, 发挥自己的相对优势


后记:

通过学习,我的最大收获和感悟有

1 在阅读书单中加入《您厉害,您赚得多》、《股市真规则》、《寻找投资护城河》、《上市公司公告解读25讲》这几本书

2.关注了复利先生,里面的文章没几篇,但比较不错,把他的投资逻辑清晰地写下来了

3.学会了对不同行业有不同的指标: a) 盈利稳定行业:PE,  b)强周期性行业:PB, c) 保险股:PEV, d)地产股:NAV, e)互联网公司:用户>营收>利润

4. 漫不经心听和边听边做笔记,收获完全不一样。我共只了两遍,第一遍听时,没有多大收获,第二遍一边听一边做笔记,感觉有不错的收获。通过写作输入,可以将知识内化。

5. 课程不足之外,沈老师的普通话不标准,有些名字回听几遍也不太明白,后来上百度查才纠正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11-10 12:30:17 考虑到所持的民生银行仓位比例过高, 今天我卖出一小部分民生银行股票。 这是...
    喝杯好茶阅读 1,461评论 0 6
  • 周一 初冬的天气昏靡 但晨光依然是好的 汽车在转角处等候红灯 周围拥簇着早晨的快乐的人们 人们在街道上如水流动 有...
    箱子里的猫阅读 130评论 1 4
  • 我是在一次吃午饭的时候见到它的,一只流浪的白色小狗,先在小餐馆的门口左右徘徊了一阵,继而捡了门边的位置坐下。用脏兮...
    炎常阅读 157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