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养你”怎么就变成世间毒药了?他许你的心一处安放,是你选择了放弃前行

最近朋友圈被《我的前半生》刷屏了,最火的文章和话题莫过于:“我养你”一夜之间从世间最美的情话变成了“最毒的承诺”。

经过电视剧里罗子君的悲惨遭遇,女生们陷入了集体的恐慌和反思,尤其是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依靠另一半提供经济基础的朋友们。

我觉得,有些许危言耸听了,对这么美好的三个字的解读略片面了。

“我养你”真正的意义是:许我们的心一处停放,让我们更好地前行

或许是天生不具有的安全感,我从小都信奉“独立女性”的标签。一直在职场的战地里偏执地闯着,从不敢放松,怕被超越被淘汰、怕被比下来。

没想到,也一度被脆弱和挫折击溃。

那时的我,被最在乎的工作狠狠打击了大半年,对工作产生了抗拒、对生活变得麻木、对未来感到恐惧,持续性地自我否定,晚上焦虑无数次失眠。

我也听到了这句“你辞职吧,我养得起你”。

我惊恐了,我竟然也沦落到有这样的一天。当时万念俱灰的我,真的有索性放弃职场的念头。

我无法接受有这个念头的自己:如果放弃了,我一定不会再有可延续发展的职场未来了,未来的我在朋友圈就是一个没有自信的人,在未来的家庭里也是一个完全没有话语权、被冷眼相待的人,太可怕!

然而,听完这句话,一段时间的心理建设和挣扎后,我却走出了出了沉溺许久的低谷。

最后,我并没有任性地辞职,反而找到了工作的状态,整个人变得放松、乐观了起来。

因为这句“我养你”,我走出来了,并且成为了更有职场竞争力、更“独立”的人。

他认真说的“我养你”,让我有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让我第一次卸下心里竖立多年的盔甲,放松下来,思考另一种人生的可能;

对未来生活和职业发展无能、无望、危机感的担忧和恐惧,也在“我养你”的话语中得到抚慰,即使我真的失败了也有人在后面支撑着;

即使我停下了脚步,比别人慢一点也无所谓;哪怕最差的结果,我在工作中一团糟、找不到工作,我也不用焦虑和无助,毕竟最终有人愿意“养我”嘛;

这个承诺给的是内心一股坚定的力量。

当我对未来不再那么担忧,不再恐惧未来的不测,不再陷在悲观的情绪里,不再自我消耗后,人开始乐观,对自己的人生也变得坦然,能量和思维因此变得更开阔。

我感觉自己升华了一遍,不仅对工作,也是对我自己的生活和人生应该活成的模样。

“我养你”是一种幸运,但不是自己的努力得到的,终归不属于自己

有人认真地说“我养你”是我们的一种幸运,是上天赋予我们的恩赐。

就像是出生在一个大城市的富裕家庭一样,父母一辈已经赋予了你很强大的物质基础和社会人脉背景,或许你天生就具有了农村人家奋斗三代才有的房子车子。

你拥有很高的起点以及条件,但你选择在物质无忧无虑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实现自己更大的价值,甚至只做一份平平淡淡过得去的工作,还是无所事事、淡然啃老,这就是自己的选择和造化了。

只是,我们不能忽视的一样东西:应对风险的能力。

万一家里或另一半因为什么变故,身体不适了、负债了、或者已经维持不了原来的生活,而自己又是没有任何经济的概念、以及负担家庭的能力,花钱的习惯还毫无节制,怎么办?

你因为多年不工作,职场的能力与竞争力能赚得了多少钱,又能维持怎样的生活水平?

彭于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仍然继续努力,心存卑谦心怀希望,不是努力所得到的,总觉得不是属于我的。”

我深表认同,只有自己努力争取获得的东西,才心安理得。若非自己亲手所得,总觉得不那么踏实和长久。

做有价值的自己,让他的承诺经得起时间的风霜

真正相爱的两个人,真的会愿意为对方倾出自己所能。所以,当曾经爱你的男人许下“我养你”的承诺时,我相信,他是认真的。

即使他清楚知道独自一人负重前行的艰难,尤其是在生存职场压力、房车教育负担如此大的今天,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爱意。

这个承诺,是一个可以放心依靠的肩膀。但是,你选择一直把头压着靠着,还是站在肩膀上活出更好的自己,全在于个人的选择。

“我养你”是他对你的爱和责任,但我们养自己、让自己这辈子发过光发过热,是我们自己对自己人生的负责。

别人的肩膀靠久了,他的肩膀会累垮,自己的颈也会扭曲,双方总会有受不了的一天,到最后,还能支撑着这份依靠的或许就只剩他的责任感,和你认为的理所当然。

随着时间慢慢流逝,会发觉越来越缺少了些什么东西,比如,相互欣赏的魅力和激情......还有自信从容的自己。

希望被幸运之神眷顾的我们,都能听懂“我养你”背后的涵义:累了可以放心地歇着靠着,但歇够了,仍能不忘初心,继续昂首前行,做闪闪发光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4,545评论 3 35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5,620评论 1 28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4,437评论 0 23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149评论 0 20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429评论 3 28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029评论 1 19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455评论 2 30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138评论 0 19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778评论 1 23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133评论 2 23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656评论 1 25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030评论 2 24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554评论 3 22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06评论 0 19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005评论 2 26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969评论 2 25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