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那些事儿

人是很容易被环境改变的,就像我,进派出所3年了,早已被这个环境同化,几乎忘记了之前的生活状态。分到派出所之前,我曾经在市局实习过半年,一个没在派出所工作过的同事哥哥聊天的时候说起派出所,总感觉派出所有一种很特殊的氛围,又说不上来是什么,自己下派出所锻炼的时候又总感觉融不进去,体会不了,甚是神秘。当时我们也是一笑置之,派出所,不就是忙呗,有啥神秘的。等我真正来到派出所,一点一点融入到这个环境,对一切才有了更深的认识,是的,没错,一个字形容,就是“忙”,忙不完的“忙”。

而这种繁忙对生活和每个人本身带来的影响,非亲历不能体会。

刚到派出所工作的时候,有次同事们一起吃饭的时候,一个关系很好的同事哥哥跟我说,找对象啊,尽量不要找派出所的,别的单位就挺好。我听了有些似懂非懂。可是后来,各种机缘巧合,还是加入了双警家庭这个大队伍,并且和孩儿她爸在同一个派出所工作。好多次自己一个人在家带娃,冷锅冷碗冷灶台孤单又无助的时候,我都常想起同事哥哥当初的那句话“温馨提示”。唉,悔之晚矣。

和孩儿她爸,小赵同志,我们是同一批进入公安队伍的,为人踏实、性格温和、人品很好,当初我也就是看上了他这一点。事实证明他在投入工作的时候品性也不错,常常忘了自己有老婆孩子,一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家。

几天前,小赵同志难得晚上8点多就到家了,挠挠头跟我说:媳妇儿,咱的车可能有几个违章,高速上的。我说,咋回事儿?他说,没啥,前几天不是去抓人么,跟嫌疑人的车,开的有点快,开到一百八九了,估计要被拍。我说,嗯,注意安全!他接着说,大拿哥的车还碰了呢。

原来,几天前,辖区盗窃车内财物案件高发,经过好几天加班加点的工作,终于锁定了两名技术开锁盗窃车内财物的嫌疑人,小赵同志和大拿哥带着几名同事驾驶两辆车追捕,一路追上了连霍高速,也顾不上被拍,路上车速一度飙至一百八九。从商丘一路追至快到郑州的时候,小赵在对讲机里跟大拿哥商量:大拿哥,咱不能再这样追下去了,万一他到郑州下了高速到市区更难追,要不然用我的车撞他一下吧,他还没发现咱们,应该会停。大拿哥思考两秒说:你别去了,用我的车吧。然后,大拿哥就一个加速,追上去进行了人生中第一次计划内的追尾。果然,两名嫌疑人在追尾事故后停下车准备“讨说法”,被同事们当场拿下。

小吴同志是案审大队的一名中队长,平时当班的时候就负责在接警室负责接处警工作,警多的时候,3辆巡防车出不完就得出动零号警,所谓零号警,就是值班案审队出警。那天也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天,小吴同志照旧在值班室值班,接到指挥中心派警后立即出动第N个零号警,并迅速到达现场。夏天里,酒后闹事起纠纷的事很常见,但是这次,这个酒晕子酒劲比较大,小吴同志上前想把他拉上警车,不料,一个不经意,被酒晕子猛地甩到一边,撞到车门上。同事忙上前一同合力将酒晕子弄到车上了车带回所里。回到所里后,小吴同志感觉胳膊疼得有点厉害,便去医院检查了一下,拍了个片子,没想到,居然骨折了!酒晕子劲真大!虽然后来“酒晕子”依法被刑拘了,但是小吴同志打着石膏用绷带吊起的胳膊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还是不断的提醒着大伙,要谨慎,要好好保护自己,出警有风险!

当警察,有很多的身不由己,我原以为就我和小赵时不时吵架闹矛盾,原来小郭媳妇也是,刚开始还怀疑小郭外面有人了,毕竟经常三五天不回家确实很可疑。几经核实之后,小郭媳妇也很无奈。有次我和小赵闹别扭,和小郭夫妇俩约了过段时间闲了一起吃饭,大家分享一下闹矛盾的原因和事迹,然而,半年多过去了,饭局一直未能成行,不是这个忙就是那个忙。

当了警察之后,我们基本上很少跟同行以外的朋友一起吃饭了,一是忙,一是吃过饭回家总生气。吃饭难免聊近况嘛,一听,工资工资没人家高,福利待遇又没人家好,人家行政班,有周末有节假日,加班也不多。而我们,什么都没有,并且老公因为经常不在家,肯定不及人家老公顾家,所以每次吃过饭我都生气,小赵同志就得跟着遭殃,慢慢的,加上他越来越忙,后来也很少出去了。

很多群众对公安机关有很深的误会,认为公安机关是万能的,丢个手机、丢个电瓶车,公安机关都应该给原封不动的找回来,找不到就对警察蜀黍失望了。可是,大家伙儿们,警察同志并没有特异功能啊,如果说他站在案发现场,嫌疑人作案的瞬间就自动在脑海中重现,他必然能带领同事们凭着特异功能一路追踪,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将你丢失的任何东西完璧归赵。然而,遗憾的是,蜀黍没有特异功能,也是普通人一个,他得根据勘查现场以及现场的监控来破案,如果有一点破案的可能,相信我,他会比你更愿意将案件侦破。

小赵同志主要任务就是打击我们辖区的盗抢案件,所以我深有体会。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只要早上前一天的警情统计一出来,一有盗抢这种的,小赵马上就会带着人去勘查现场、调监控,因为,警情每天都会有,小偷可不放假,所以警情不能攒,破案时间很珍贵。很多周末的时候,小赵同志都是早饭没吃完就匆匆的走了,我也是很无语,但是我也得支持他的工作不是,作为双警家庭,我应该比别的警嫂更能体谅他不着家,虽然很难。

最近,流行一个新的词汇“住勤”,就是天天不回家吃住在单位的意思。十九大安保任务很艰巨,公安机关要求三分之二的警力全天24小时在岗在位。大家就更忙了,每天不但要保证正常工作的运转,还要巡逻、清查,对辖区各种场所进行清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所以所里每天都很热闹,大家也都精神振奋进入实战状态。期间各种感人事迹纷纷涌现,小吴媳妇还有一个月就要生了,挺着大肚子在家还要照顾孩子,小吴半个多月没回家,期间小吴媳妇带孩子来看过一次小吴,目睹了他的繁忙程度,之后没再来过。小魏媳妇也还有两个月就要临盆了,小魏也是顾不上照顾,甚至好多天顾不上回去看一眼。小隋未婚妻阑尾炎做手术,小隋得到领导批准后去医院看了一眼,便匆匆回来处理案件了……还有小赵同志,住勤久了,有一天回家住,竟然失眠了……

看来还是单位比较适合他!

转眼,十九大闭幕了,我们悬着的心也缓缓落地,一切顺利就好。

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儿,特别平凡也特别常见,没有多轰轰烈烈。我们的职责与使命,从入警宣誓那一刻起就已深深烙入每一个人心里,坚守,是每个人要用一生来践行的承诺。虽然现在处在矛盾多发的阶段,虽然很辛苦,道路很曲折,但是前途一片光明。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付出,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不让大家伙儿流汗又流泪。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辛苦能够被更多人理解,让大家在辛苦又繁忙的工作中多一点欣慰。

如果有一天,我们可以有多一点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

万家灯火平安夜不仅是群众的心愿,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

【作者:商丘市公安局,民警李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