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照相馆

文/Miss麦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幸福小区旁边有条小巷子,巷子深处有家照相馆叫做“记忆照相馆”。

  记忆照相馆在九十年代后期风迷整个幸福小区,我们小时的照片都是在这里拍的,现在有的夹成一本相册,有的挂在墙上,满满的回忆。

  照相馆的老板叫做老陆,大家都这么叫他,听老妈说当年也是帅小伙一枚,身板不大,却总是站得笔直,没事的时候,总喜欢站在大门口,向着南边望去,似乎在看远处大雁南飞,又似乎在等着远走他乡的家人归来。

  在如今谁都可以拍照的情况下,老陆的照相馆门可罗雀,完全不复当年排队拍照,排队拿照片的辉煌场景。

   每年回家,总会去找老陆,拍上几张照片,比起现在数码时代,我更喜欢这种胶卷相机拍的照片,走到巷子深处看到老陆的照相馆,记忆照相馆几个大字掉了三个,剩下两个摇摇欲坠,“忆”字只剩“乙”老陆没有站在门口,我好奇走了进去,不大的地方摆着一个柜子,里面摆满了相片,有黑白照,有彩色照,有单独一个妇人,也有抱着小孩的,仔细一看,都是同一个妇人,从黑白照里面扎着两条粗麻辫,坐在柳树下,笑容灿烂,到彩色照里的利索短发,手里抱着个粉嘟嘟的孩子。

  “林丫头,放假拉,来拍照啊”

  “额,是的!”

  “到这边来。”

  老陆把我领到里间,这完全还是九十年代的样子,一只低矮的桌子,放着一把梳子,一些腮红,对就是腮红,那是流行把脸擦得跟猴子屁股一样红,一面小镜子,靠近窗边的有个衣架,上面整齐的挂着一些古代的衣服,那时特别流行穿古装拍照,穿成唐伯虎那样,额间点个红点,两颊涂上腮红,最后在画个樱桃小嘴,在现在看惨不忍睹,在当时绝对是最时尚的,走过去拍照区域,一堆背景布跟卷帘一样卷起来,老陆拉下一个山水画,有山有水,还有凉亭,“这个怎么样?”“恩,还可以”“那就这个咯”老陆手脚利索的跑去拿了一把白色的已经掉漆的椅子,放在背景布前面,让我坐下,“来,看着着边,笑一个,”

  “咔嚓!”闪光灯一闪。

  照片拍好,因为是胶卷,需要洗照片,时间比较久,儿时每次拍完照片总是迫不及待的想要拿到照片,那时老陆生意特别忙,当天拿是不可能,老陆看我一天跑的几次,总是优先帮我洗。

  今年回去,发现老陆衰老了好多,头发也变得全白,原本挺直的腰板也变得驼驼的,后来听老妈说,年初他生了场大病,这店本来怕是开不了的了,是老陆坚持一定要开着,要拍到他拍不动为止。

  “老陆,我来啦!”

  “来啦,来给你拍照去”

  老陆看起来精神不错,面色红润,只是脸上的褶皱更深了,笑起来全部堆在一起,像是沙漠里的层层沙堆,苍老而又有些滑稽。

  拍完照,老陆叮嘱我说明天过来拿就可以,然后转身进入暗房,“老陆,我能进去你的暗房看看么?”

  暗房是由一个洗手间改装而来,因为上下水方便,空间不大,密封的空间,窗户都给遮上好几层遮光布,只有几盏红色的安全灯。听说胶卷没洗之前不能给光照到,不然会废掉,墙的两边挂着几根麻绳,上面夹满木夹子,用来晾照片用,右手边有一只桌子,上面放着洗胶片所需要的装备。

  老陆是二十多岁从南方一个小镇到这座小城市来打拼的,转眼过了几十年,老陆在这座城市扎根,娶妻生子,记忆照相馆是老陆他老婆的父亲传下来的,老陆年轻时候在这里当学徒,人聪明伶俐,学东西又快,又勤快,得到老板的赏识,老板的独女的倾慕,小儿小女,风华正茂,老陆的老婆是个上过学堂的新派人士,思想比较开明,主动追求老陆,在那个年代确实是件大新闻,老陆人害羞话不多,总是躲避着,后来还是他老婆的父亲出面撮合,才成就这门美满的姻缘。

  婚后的老陆开始独挡一面,从拍照到洗照片,全部亲力亲为,他老婆则帮忙做店面帐,也去暗房帮忙晾照片,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不久老陆的老婆怀孕了,可把老陆高兴坏了,不仅一个包揽所有的活,每天晚饭后,总是拉着她老婆的手在小区楼下,迎着满天的晚霞,像对携手风雨的老夫老妻,相互依偎的走着。

  老陆的老婆给他生了个女儿,小丫头脸型像老陆,五官像他老婆,老陆疼到心尖上,充分发挥他的特长,孩子的每个成长过程都精心的拍摄下来,保存着,宝贝满月,宝贝周岁,宝贝开始走路,……一张张照片,全部摆放在店里厅里的柜子上,精心的准备了合适的相框,整齐的装在里面,可爱的笑脸锁定在那一刻,仿佛从未离开过,从未长大,模样一直未变。

  老陆的孩子是在不到三岁的时候夭折的,听说是癫痫,又听说是高烧不退,总之那个时候记忆照相馆关门了三个月,后来老陆来了,他老婆听说受不了打击卧病在床,后来就一直是他一人,没有见过他老婆再来了,听说是他老婆是在女儿去世的第二年也撒手人寰的。

      这些都是听老妈闲时说起的,具体是什么情况,谁也不清楚,老陆也从未提起,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再关门过,无论过节还是天气恶劣,他总是准时开门,准时关门,现在拍照的人越来越少,他总是砌壶茶,就坐在门口那里,望着南边的天空,发呆,有时一坐就是一下午,好像不知疲倦似的。

  后来和老陆熟悉了,问起他

 “你为什么不考虑用数码相机呢,更新下您的设备,以您的拍照技术,肯定可以秒杀现在外面年轻摄影师的,而且效率高,出照片快。”

  “不拉,我就不赶年轻人的潮流了,我这一辈子就这门手艺,我不能丢了,即使现在没有什么人会来拍照了,只要有一个人,我都要一直拍下去,因为她最喜欢我专注拍照和洗照片的模样。”

  原来他老婆最喜欢他拍得照片,临终前还叨念着要梳妆打扮让老陆拍上最后一张照片。

  老陆说,他喜欢拍照,就算时间流逝,岁月催人老,可是照片不会变,能让你定格在最美好的时候,不会变老不会离去,而胶卷照片更有质感,他喜欢胶卷在他手里冲洗成一张张纸质照片的过程,就像,孕育一个生命,最后定格在一个瞬间,无论过去多久,再拿出来,总能勾起尘封的记忆,无论生命的长短,容颜易老,记忆总不会变,它不会老,不会死。

  儿时过年的时候老陆总是最忙碌的时候,几乎家家都穿上新衣裳,一家老小,总要拍上一张全家福,这个习惯我家每年都有坚持下来,从以前去老陆的照相馆拍,到现在请老陆到家里拍,从一家老小五口,到四口,又增加到五口,又到后来,就剩我们四个人了,时间总是带走一些人,也会带来一些人,但是照片会让时间定格,停留。

  人得一生总要拍很多照片,从出生照,到小学入学的学生照,身份证照,大学入学照,毕业扎堆拍照,就连去世后也要提前拍好一张照片,留着放在墓碑上面。

    照片, 见证我们成长一个过程,锁定我们每个阶段,与如今随处可以拍照,随手可以删不同,胶卷相机带给我们是一个时代的回忆,是一张张过了胶,小心翼翼得存放在相册里面,若干年过后再看起来,依旧那么美好,怀念照片里面无忧无虑笑着的那个小孩,怀念照片里面端坐着满脸严肃的爷爷和满脸慈祥笑容的奶奶,随着时间流逝,他们的容颜在我脑海渐渐模糊,每次翻开照片,他们的脸又鲜活得出现在我面前。

  老陆得背越来驼,头发越来越少,他说他的愿望就是能有人帮他也拍一张胶卷照片,他拍了一辈子的别人,却没有留下一张自己的照片,我自告奋勇的说要帮他拍照,以为自己用手机也拍过不少照片,总能过关。

  老陆换了身衣服,穿了件洗了发黄的衬衣,打了个黑色领结,一条黑色的西裤,松松垮垮的挂在他身上,一双掉了皮的黑色皮鞋,像偷穿大人衣服的小孩子一样,极不合身,老陆说这是他结婚时候的衣服,放了久了,发黄了,老陆的结婚照我看过,一身衣服穿得挺拔,人也精神,和现在比起来简直判若两人。

  “咔嚓!”闪光灯一闪。

   我第二天便要赶回学校,来不及看照片洗出来,跟老陆说好下次再过来看。

  再次回去是寒假,大雪过后的小城市,换上雪白色的新衣,人还没有进屋,就看见老妈神色匆匆的跑出来,“桌上放了饭菜,你自己热下吃”然后就留给我一个背影,很快消失在拐角处,我以为老妈赶着去会牌友,第二天才知道是老陆走了,他最终没有熬过这个冬天,老陆二十几岁就来到这里,在老婆孩子都离开后就一直一个人,也没见过什么亲戚来往,追悼会是街坊邻居帮忙操办的,我去看了老陆,老陆的照片放在花圈的中央,发黄的衬衣,黑色的领结,花白的头发,微微笑着,或许是照片没有洗好,又或者是我没有拍好,照片有些曝光,显得老陆的脸上有些发白,又或者是那天他的脸色本就发白的,而我没有注意到。

    又一年毕业季,扎堆拍照的季节,忽然好想穿着学士服,找老陆再拍上一张胶卷照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