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浏览暗网(Dark Web)时,被盯上了!

简评:本文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故事,quora 网友在暗网上的经历;第二部分是讨论到底是否该取缔暗网。

我觉得,前两年的惊悚作家「恐怖鸟」写的一些暗网的文章妖魔化了暗网,不论什么内容,在表网和暗网都一样是有的,这和什么网没有关系,这些仅仅是人性的具象化。另外,别问我如何上暗网,或者表网有什么暗网相关的内容,我真不知道。

先分享一个 quora 上面,网友 DK Thomas 关于暗网的事:

这是一个令人紧张的故事,有一次我在暗网浏览页面,突然我的打印机自己打印了一张纸,我是相当奇怪,期初我觉得这张纸平平无奇,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当我仔细反反复复查看,我发现在这张纸的顶部有一行字(在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我的打印机能打出这么小的字),上面写着:look out the window, I'm watching you(看窗外,我正在注视着你).我吓坏了,拔下电脑和打印机的线,重新安装操作系统等程序。

当然了,我慢慢地看着窗外,我非常清晰的记得自己所在的位置,任何人都不可能在窗外,这外面只有狗、围栏、山顶、树。在我浏览网页的那个时间点,绝不会有人在窗外。

细思极恐!

(原文:Has anything scary or creepy happened to you when accessing the dark Web?

什么是暗网(Dark Web)?

暗网的定义,引自 wiki

暗网(英语:Darknet 或 Dark Web)通称只能用特殊软件、特殊授权、或对电脑做特殊设置才能连上的网络,使用一般的浏览器和搜索引擎找不到暗网的内容。暗网的服务器地址和数据传输通常是匿名、匿踪的。与此相对,一般常用的互联网由于可追踪其真实地理位置和通信进行人的身份被称为「明网」或「表网」(英语:Clearnet)。

暗网虽然通常需要借助公开的互联网当作线路,但它们通常使用非常规的网络传输协议和端口(常规的互联网传输协议是 HTTP/HTTPS,分别使用端口 80/443),有些使用分布式网络架构或层层转传来混淆来源,使得第三人难以知悉有网络交流正在发生,就算知悉也难以追踪通信参与者的真实位置和身份;再搭配全程加密传输,使得就算第三人拦截了通信也难以解析内容。

暗网有许多种类,所有暗网的集合组成了深网的一部分。常见的小规模暗网是朋友之间使用 P2P 分享文件。目前最大规模的暗网则是洋葱网络。

暗网上可从事的活动类型与明网无异,像是发布信息、购物、博客、电子邮件、社交网站、文件传输。但由于隐密、匿名的特性,较常被利用来:

  • 出于隐私考虑或者担心受到迫害,尤其是躲避来自政府的网络言论审查或者情报机构的窥探。
  • 进行犯罪活动,例如贩卖毒品、武器、洗钱、暗杀。
  • 分享敏感(例如:维基解密,揭发政府或大企业内幕)或者盗版的文件。

臭名昭著的丝绸之路贩卖各种违禁药、毒品、枪支,暗网也确实有一些非法的网站存在。

问题来了,暗网应不应该被取缔呢?

究竟谁来取缔?

美国政府支持开发了暗网,特别是国务院和国家科学基金会都参与其中。政府资助它是为了帮助并保护极权主义国家的活动家,同时作为在他国获取信息的途径。

技术上能否取缔?

技术上很难实现,它运行在遍布全球的服务器和节点上,并受到非常强大的加密技术的保护。

暗网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多重代理实现加密,代理节点遍布世界,像洋葱一样层层包裹用户,让追踪者无从下手,也正因为它的匿名性,神秘的暗网靠它空前地壮大。

是否该被取缔?

人们有时候会用暗网做一些非法的事情。但同样,人们有时候也会用电话来做非法的事情啊。难道我们就应该取缔电话么?

归根到底,这也只是一个工具,一个渠道,我们应该把目标锁定在那些非法的使用者而不是这个网络。

原文:Why hasnt the darkweb been taken down? Answer Request

日报延伸阅读

欢迎关注

  • 知乎专栏「极光日报」,每天为 Makers 导读三篇优质英文文章。
  • 网易云电台「极光日报**」,上下班路上为你读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奶奶70岁的生日快到了,爸爸在来信中嘱咐我一定要回去,庆贺奶奶长寿。 不知不觉,奶奶进至古稀之年了,想起她额前飘扬...
    别山举水阅读 1,148评论 5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