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会了我什么?一个资深游戏玩家的自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八零后的我们,是伴随着游戏成长的一代,从小时候的红白机,到后来的ps、土星、街机等游戏机,再到后来的电脑游戏,随着网络兴起的网络游戏,让我么你在其中如痴如醉,哪怕是网络游戏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依然对儿时的游戏记忆深刻,每当回忆起来的时候,总有一种兴奋地感觉油然心生,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童年,又回到了那个游戏启蒙的时代,虽然现在再让我们去体验所谓的经典游戏,已经无法单单从游戏中获得成就感,总有一种情怀在脑海回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资深的游戏玩家,玩过的游戏有太多太多,从当年的超级玛丽到后来的街头霸王,从开始的吞食天地到后来的传奇和魔兽,经历了这多年的游戏生涯,始终对游戏有一种特别的情感,也许游戏带给我们的并不只有那短暂的欢乐,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下面来分析下游戏之所以可以吸引人的几点看法,希望也可以应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戏基本都具备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成长性,不管什么样的游戏,总给你设置了一道一道的关卡,通过后会让你的游戏角色变得越来越厉害,尤其是后来的网络游戏,你只要在游戏里面多投入一分钟就会有一分钟的收获,经验越来越多,金币越来越多,装备也越来越高级,整体的游戏角色的实力也越来越高,这就是游戏普遍存在的一种内设机制,我们对于成长的需求看见一斑,我们渴望能在自己的努力下让角色变得越来越厉害,让更多的人可以崇拜自己,每日看到自己角色升级,学会新的技能,哪怕是在线签到这种成长都会让我们感到兴奋,因此成长性的设置是游戏的基础和关键。

还有游戏设计的反馈是实时的,之所以让人着迷就是因为它设计的即时反馈机制,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倾向于付出点什么就想马上看到回报,而游戏正好满足了这部分的需求,你打一次怪就会获得一次怪的经验和装备,即使将你的付出以数字的形式形象化地给你反馈,而且是持续不断地反馈,这样的机制太让人着迷了,自己的没一分钟的行为都会为你带来反馈,这种机制是对自己付出最好的回报,哪怕仅仅就是数字的变化,也会让我们一直兴奋不已。

游戏的团队系统可以让玩家更好地体验合作,我们本来身处的社会中就需要与他人进行合作完成共同的目标,而在游戏世界里可以更好地按照设计好的规则去完成合作(现实中的合作往往没有明确的规则),像可以组团去打副本,由团长指挥25个人通过配合打败终极的BOSS,大家共享胜利的结果,在合作中,每个人担负不同的角色,发挥各自的优势,达成最终的目的,按照设定好的分配机制来分享共同的胜利成果,与他人互动的需求让我们倾向于通过合作来完成更大的目标。

最后,游戏中最最重要的设计就是随机系统,这个系统的设计简直就是对人性的最好把握,人们追求确定性,又追求不确定性,尤其是对自己有利的方面,随机出现的奖励要远远好于提前告知的奖励,随机出现的奖励会让人更加兴奋,让每个人感受到自己的幸运与独特,会让人产生很强的优越感和成就感,是不是冒出来的奖励能让自己兴奋半天,这是游戏吸引人很关键的一个设计,谁家游戏做的好就看谁家的随机系统设计的更加贴合人性。

综上所述,成长性、即时反馈、团队合作、随机系统这四个方面是游戏设计的主要因素,也是关乎游戏成败的四大要素,我们经过这些年的沉溺,感受到的这些因素正是根据人性的需求,我们为什么会沉溺游戏而忽略现实?因为游戏中的各项规则和参数都有人给你提前设计好了,你只需要付费就可享受到在游戏中精心设计的各个项目,而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呢,是一个没有经过设计的原始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我们无法体验到那些精巧设计带来的满足感,自然容易沉浸其中来满足在现实世界无法满足的各种欲望,而我们要从游戏中学习的正是那种精巧的设计,应用于我们的个人生活中,做我们人生的设计师。

成长性 在生活中如何应用这个原理是很重要的,你要看到自己每天的成长才能给你带来满足感,可是在现实中我们的成长是很细微的,我们要想办法扩大这种细微的变化,如何来扩大呢,首先我们之所以变化很细微,只是我们没有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成长上面,哪怕是读一本书,跑5公里健身,这都是可以扩大变化的方法,只要我们确定了目标,朝着目标每天投入更多的注意力,让自己的注意力专注于成长,自然会放大这种细微的变化,更能让自己感受到成长的快乐。

即时反馈 这个原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游戏设计中的很关键的一步,对于我们来说,坚持做一件事情,如果得不到反馈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就拿减肥来说吧,每天坚持跑步,如果在体重上得不到明显的反馈是很让人沮丧的,每日读书,无法形成自己有效的思想也是让人无望的,这种事情很难坚持长久,在这个意义上来看,成长性和即时反馈是相互促进的两方面,成长性扩大了需要及时反馈给自己,让自己看到成长性之后才有动力再坚持下去。长期来看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团队协作 在日常生活中协作的事情就更多了,这项原则在生活中其实到处都存在,从大处看,你工作和学习都需要与他人合作,与同事合作,与同学合作,与牛人合作,你只需要掌握好在合作中的原则就好,互相尊重,真诚,要懂得付出,其实这对我们来说只是心态的问题,设计有效的合作项目,寻求志同道合之人,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每次的协作对大家来说又是一个新的经历,在过程中体会成长的快乐。

随机系统 这个其实在生活中也是蛮重要的,谁也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和学习,每天两点一线固定化,人类的本性都是在寻求更新的东西,新鲜的东西可以刺激到人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因此在生活中设置一些随机性的东西,比如说,今天下班不回家吃饭,可以约几个朋友在外面吃饭,随后可以看个电影之类的娱乐,给生活增加点色彩,还有就是在读书的过程中,插入一些新的工具应用,听一场牛人的分享,向牛人咨询等等,这都可以给你规律的生活带来随机性的活动,关键是你可以在随机性的活动中获得随机性的奖励,你在应用新工具的过程中又有了新收获,听牛人分享又触发了你的灵感,你随即写了一篇长文,这些惊喜都会促进自己成长,最终又激励了自己成长。

虽然玩游戏浪费了不少时间,但从中学到的东西,交到的朋友也是自己的财富,如何看待游戏,从中学到自己有用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希望这点分享可以给大家带来些启示,帮助大家在生活中用游戏化的思维来促进自己成长,人生如戏,还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