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力组晨会记录2018-11-03

主持人:各位小伙伴,早上好,又到了我们一周一次的组会时间,4.0的践行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月,你收获了什么,距离你当初设定的目标完成了多少呢?今天徐巧梅(请假)、葛丹苗(出差请假)、郭金红(旁听),而且扬眉暂时退出践行,主题演讲的环节也取消了,改为自由讨论。所以参加组会的人员只有4位,这样的话,我们的时间不限定了,践行分享可以稍微多一点时间。在讨论环节我们可以讨论一下如何对抗倦怠期,如何在践行过程中调整心态。下面的环节就是个人分享环节,顺序是俊霖 、名涛、石彦,我就在最后分享。


大家好,我是俊霖:

1,杜威十进制编码规则,以MECE的原则每个独立不重复,以3位数的数字管理编码父子孙的三代关系可以解决所有的类别

2,小能熊编码规则,用了数字+英文+中文命名规则的方式,数字排序,英文检索快,中文名备注的方式,实现管理高效,检索高效的特点!

3,这周学习的行动收获,学到了科学规范的模板,只有自己真正操作一次,练习后就感知到这内部的好处,自己看是没有深度的,实际操作将此规则应用到 印象笔记,坚果云,电脑文件,幕布等等上面,形成体系化的!

讨论分享中:感触是永远下一步的思维,本周的学习与阅读等方面都是在不断的问自己的,学了这一节课,我下一步可以行动是什么,找到最有效可行的下一步也是易效能一直有提出的原则。对坚哥的分享回应建议是,多做检视而少检讨,这样会减少消极的影响,将注意力调整找到下一步行动!

名涛分享:

利用曲线区间上升

直线思维

曲线思维:南斯拉夫共和国抗击德国法西斯的进攻

1)希特勒围攻南斯拉夫部队(领导人:铁托)

2)铁托人员伤亡多只能转移到黑山共和国

3)希特勒一直阻击,铁托要过河才能到安全的区域

4)铁托没有继续攻击,而是下令炸桥,德军以为铁托不是过河而是阻击德军进攻

5)铁托带着部队绕了一个圈子后又回到桥头,利用桥墩搭起简易的桥梁过河,达到安全区域

全自动洗碗机销售:  1)卖不出去 ;2)打广告也不行;3)结果与建筑商合作,安装全自动洗碗机的楼房卖得更好

登高才能看得更远

1)树立宏观意识、全局意识; 2)树立远大的目标,要有长远的规划;3)对事物要有深入透彻的认识;4)在思想上要有高峰意识;

改变解题思路

    如何激发思考的灵活性:1)迁移能力的培养;2)寻找多种方法解决问题;3)在阅读上下功夫,通过阅读不同的文章培养思考的灵活性;

向前走还是向后走(反思、总结)

好处:1)对记忆的强化;2)能深化我们的思想,提升我们的认识水平;3)反思总结将零散的、孤立的、支离破碎的东西联系一起,形成有机的整体,对事物的认识越发清晰

注意点:1)反思仅仅停留在感性或者无意识阶段,没有上升到理性的高度,是肤浅的;2)思考应该有目标的,有针对性的

建立新秩序(系统思维):

好处:1)避免混乱的现象(建立思维的秩序和结构)(想清楚);2)能够使我们更好地与人沟通(说清楚);3)讲究整体意识,首先在总体把握,再做细致划分;

加和减不等于多和少(劳逸结合)

1)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2)对工作和生活进行减负;3)规定自己一天休息几次,多久休息一次,形成节奏和习惯(番茄工作法可以做到);

保持旺盛的好奇心:

1)好奇心可以对我们的人际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2)好奇心对我们的大脑能起到一种保护作用;3)好奇心让我们转移情志,避免焦虑干扰我们的正常的思维和生活;4)好奇心能够帮助我们主动积极地学习;5)好奇心能够让我们永远保持年轻的活力;6)好奇心让我们用于探索人类未知的世界;

激发想象力

---想象力是一种创造力

具有想象力:1)视野宽广;2)展望未来;3)为未来创造条件;4)对事物的反应极为迅速;

记忆力和想象力的区别:1)记忆力是在有了现成答案的基础上去做记忆,是对已知的记忆;2)想象力是有限的经验和知识进行独立思考,是一场预演;

不要按常理出牌

社会发展太快造成的人们的不适应原因: 我们用就眼光看待新形态,用老办法去应对新挑战!

如何形成创新思维:1)创新思维要有目标,有针对性,要有明确的需要解决的问题;2)创新就要敢于想人之不敢想,甚至在“禁区”里找出路,在不可能中找可能,在绝处逢生,甚至置之死地而后生。



石彦姐:20181102周会发言

昨天,我第一次被逼着在全省财务经理面前发言,心里没底,但是又觉得没有预期就没有失望,就做一做试试吧。没想到发言效果还可以,感觉这一年来在易效能里面的发言锻炼还是挺有帮助的。

我的发言稿是在昨天中午午休用半小时写的,也没时间深思熟虑,直接成稿就开始尝试表达,磕磕碰碰就修改,接下来下午抽了一个小时逃课在室外练习,希望能尽量有条理地表达,最好是脱稿。在尝试记忆的过程中,我发现要先找到一个框架和脉络,才更便于整体的表达,也更利于我自己的记忆。经过思考我尝试在整篇内容中加入“角色”这个关键线索。终于感觉有个框架出来了,这样记忆起来也就有点谱了。从而提炼出财务的转型就是财务人员需要主动寻找和创造新角色和定位。然而,现场发挥又是另一回事,但无论多么紧张,面子上不能表现出来,面带微笑能给我带好好运气。同时关注着大家的表情,专注听的我就继续按原计划讲,如果有点意兴阑珊我就加点小幽默或者精简跳过。最后总结一句高大上肯定不出错的东西,什么提升团队素质打造硬本领,转变思维出业务和决策的需求出发。。。谢谢大家!鞠躬走人。哈哈,结果如何就不管了。尽力就好。


我目前在阅读的一本书是李笑来的《财富自由之路》,与作者前两本畅销书《把时间当朋友》《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一样,这仍旧是一本关于个人成长的书,虽然名字是财富自由,但所谓的财富自由,实则指的是“个人操作系统”。实现财富自由之路,也就是升级个人操作系统(思维、视野、观念)。我尝试梳理和寻找整本书的结构脉络:

未来(目标)有选择的自由权,不为谋生而工作。

途径:三种商业模式,升级个人操作系统,提高学习力的方法?如何升级系统?

障碍:眼光。活在过去,或者永恒的当下。

结果:何为好结果?什么在决定命运?如何从平庸到卓越?

投资:何为投资机会?何为机会?教你最安全的投资策略

选择(创业):选择质量?长期or短期?

成长:金钱观,融会贯通的能力?人生终极问题,提升执行力,共同成长的最好出路

感觉这本书就是在传达一个个概念,而在颠覆我们的观念后,必须把概念践行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他们的价值。所以这本书的价值在于实践。抽取三个,好好地做起来。进一步的阅读心得下次继续分享。

本周的践行情况,必须肯定和表样自己主动缩短加班时间,特别是周三晚上,按时下班,晚上的时间能充分地陪伴孩子,过了一个愉快充实的万圣节游戏之夜。

希望自己继续坚持,把工作和家庭做好平衡。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东坚~个人分享内容:

1.健康:运动不够,感觉身体已经进入了一个亚健康状态,总担心身体会出问题,还专门去了医院做体检,医生建议多运动,清单饮食。

2.考试:也许是对考试没有信心,我感觉要放弃考试了。

3.事业:对于工作还是充满希望,还是一步一步的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自己要投入太多时间,把自己搞得太忙了。

通过一年多的时间践行易效能,养成了很多好习惯,也改变了自己的一些思维习惯。但是感觉还是没找到人生的意义,不知道是为了什么而奋斗,这段时间我完全进入了一个倦怠期,是人生的倦怠期。所以,我昨天一咬牙,把在京东买了自己一直想买而没有买的索尼全画幅微单相机,来让自己兴奋一下。生活需要兴奋剂,我想让平淡的生活不时的出现高峰,还好在这个组织总是在适当的时刻,总能让我找到明灯,照亮前行。我对抗倦怠期的方法就是出去旅游,一年中总爱找个时间出门,自己一个人,找个想去的地方,遇见不同的人,碰到不一样的事。回来后就精神满满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秋赏月,月在怀中,是人醉还是月醉。端午吃粽,粽在竹笼,是水煮还是气蒸。重阳咏菊,菊亦合声,韵情并行可是梦?除夕焰...
    云逸1108阅读 265评论 0 1
  • 周末啦,学着画一些简单的美食吧!角度不同,食物的画法也是不一样的呦!
    up方方阅读 105评论 0 0
  •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根据民间风俗传统到了农历的腊月二十八这天无论是发面...
    开心靖雯阅读 133评论 0 1
  • 前言 在实时搜索的时候,我们需要根据输入框搜索内容配合后台实时搜索。对于自定义的搜索框,我们使用的方法如下: 可以...
    雪_晟阅读 3,017评论 7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