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的秘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柯达是在大学微信群里得知陆珈然已经结婚的。在过去一个小时的唇枪舌战里,柯达觉得自己的脑细胞大量死亡,喉咙里像被生生的塞了一块棉花。他走出会议室时,其他同事已经陆续收拾东西准备下班了,女同事们随口说着这个周末哪个商场有打折活动,几个男同事打算组个局去喝酒,呼朋唤友的叫柯达同行。

柯达摊摊手笑着说,你们去吧,我就不啦。几个小伙子半开着玩笑说,看来柯部长是要回家陪嫂子了,还是咱们几个单身狗去吧。柯达看着几个年轻人有说有笑的背影,一时间五味杂陈。

走到地铁站的时候,李羽芯的电话打过来了,甜腻腻的说,我要吃上次那家的乳酪蛋糕,你下班帮我买回来吧。柯达有那么一瞬间想拒绝,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李羽芯说的那家蛋糕店,柯达从公司出发要倒两次地铁,再原路返回才能到家。

柯达随着下班的人群,一起涌进了地铁站,上了地铁后,柯达掏出手机,随手打开聊天软件,发现自己被拖进了一个新的群聊,他在近百条聊天记录中,快速找到重点,大学班长下个月要结婚了。聊天记录无非都是些祝福,以及客套的聊着彼此的近况,按常理来说,以柯达的性格一定会马上进入状态和大家贫几句的,但是他今天不知怎么了,看着光标在对话框里闪烁,好像一下得了失语症。

点开群成员列表,柯达随手滑动着屏幕,让他意外的是,陆珈然竟然也在,起初柯达以为自己看错了,头像里陆珈然穿着婚纱,笑的温婉又甜蜜,点开照片的瞬间,柯达的心像被一只巨大的手攥了一下,随之而来的是强烈的窒息感,但是他又怎么会看错,陆珈然,他最熟悉的陆珈然。

还记得最后一次和陆珈然见面,陆珈然哭的像泪人,一句话不说的拉着柯达的手,好像拉的紧一点这段感情就不会结束一样。柯达将陆珈然的手轻轻放开,拍了拍她的背,说了诸如希望你能好好生活,遇见更好的人之类的话,便没留任何缓和余地的转身离开了,陆珈然在马路对面大声喊柯达的名字,柯达有无数次想回头的冲动,但还是决定要当那个坏人。

时间轴转回到几年前,柯达是在大学学生会认识陆珈然的,起初因为学校举办校庆活动,两个部门被安排到一组,于是十几个男孩女孩在那段时间里,几乎每天绑定在一起,一来二去柯达和陆珈然便熟络了起来。

柯达觉得陆珈然是所有女孩中最聪明的,待人接物,有条有理,不慌不忙,在其他女孩还在为某件事激烈的讨论时,陆珈然已经把解决办法以及执行方案落到字面上了。伙伴们夸她,她就只是笑笑,柯达不止一次在想,这个女孩可真美好啊。美好的让他觉得距离感这种东西横亘在二人中间,连最简单的喜欢都仿佛被强加了千斤的重量。

校庆活动圆满结束后,柯达和陆珈然所在的部门收到了校领导的表扬,一行人打算聚餐庆祝这个小团体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柯达因为要兼职的缘故,赶到饭店时,大家已经边吃边聊了,见柯达出现,男生们开始起哄,说晚来的自罚三杯。柯达主动拿起酒杯说,好好好,我喝就是了,三杯冰啤酒应声下肚。

说来也巧,刚好陆珈然旁边空了一个位置,柯达带着无限窃喜的坐到陆珈然旁边,朝着陆珈然笑了笑。一桌子男孩女孩热热闹闹天南地北的聊着,陆珈然把头侧向左边小声的问柯达,为什么来晚,柯达说自己最近正在兼职做家教,陆珈然点了点头,便没有继续问了。

席间,不知是谁提出,要玩游戏卡牌,大家都展现出一副谁怕谁来就来的架势。看了几轮热闹后,轮到陆珈然抽牌,游戏主持人马上从陆珈然手里抢走她刚选好的卡牌,迫不及待大声的读出牌面的内容,向自己左手边的第一个异性提问,对方是否喜欢自己。大家继续以看热闹的姿态起着哄,将目光投向柯达和陆珈然。

陆珈然迟疑了几秒,转身望向柯达,在大家的哄闹声中问柯达,你喜欢我嘛?

因为知道是游戏,柯达做好了说我喜欢你啊,我喜欢你们每一个人这样赖皮的准备,但是脱口而出的却是,我喜欢你,陆珈然。

聚会结束时,大家三三两两的开始在路边搭出租车回学校,陆珈然站在柯达左边,中间隔了几个人,柯达用余光看着陆珈然,他想走过去对陆珈然说,自己是真的喜欢她,可那几步长得像是隔着银河,仿佛柯达抬起脚就会卷入漩涡之中。

柯达从小县城来到城市上学,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一直在做家教,生活总是比他人忙碌很多。柯达有意无意的从和陆珈然同一部门的班长那里得知,陆珈然家境优渥,早早规划好了自己学业和职业的走向。

而柯达呢,尽管在学业上不输陆珈然,但是与生俱来的藏在乐天派表象之下的卑微之感,一不小心就会钻出来,横在柯达那颗青春的炙热的沸腾的心前面,形成了一道无形的障碍。

柯达是在聚会的三天后,收到陆珈然短信的。陆珈然在短信中问柯达游戏中说的话可以当真嘛。

不得不承认,大学阶段的柯达确实是同龄人中佼佼者,进入学生会之后,自然而然就在同一批干事中占了主导地位,他的机智果断,幽默有趣是所有人有目共睹的不争事实,学业上屡次取得好成绩更是为其加分不少,在既定的范围内提到柯达便和褒奖之词分不开。

当然,陆珈然也是这些人中的一员,一起参加活动时,柯达始终自带领导光环,不刻意不逞强,总是能令人心悦诚服的完成任务。陆珈然是什么样的女孩呢,正如柯达看到的那样,性情上陆珈然显然比其他人慢了一步,却又在处理事情时轻而易举就别其他人快了一步,这一慢一快的奇妙搭配,使陆珈然成了特别的存在。

收到陆珈然短信前的十分钟,柯达刚接到母亲的电话,几句嘘寒问暖之后,明显感觉母亲的状态不对,柯达问及原因,母亲没有回答,但是柯达隐隐的觉得,电话的另一段母亲在低泣,他知道一定又是父亲的"杰作",柯达宽慰母亲几句后,假装情绪很高涨的和母亲分享着学校发生的趣事,直到感觉母亲的情绪平复后,才挂断电话。

柯达看着手机屏幕上的陆珈然发来的文字,一时不知如何回应,他所处的环境就真真实实摆在那,为物质生活所负累,磕磕绊绊,费心费力。可是此时此刻,陆珈然就站在他对面,只要他迈出一步,哪怕是一小步,好像一切就都会发生改变。

柯达管不了那么多了,回复到,每一个字都是真话。

有了陆珈然的生活,确实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柯达二十年的人生里,第一次觉得明亮又有趣,陆珈然有想法有原则,包容又大度,即便知道柯达的处境,还是动力满满的帮着柯达规划学业规划生活。柯达不止一次的想,有陆珈然在的那几年,仿佛是自己人生的新大陆,冒险惊喜挑战,一并而来,理想中青春应该就是这个模样吧。

毕业季即将来临的时候,柯达没有让陆珈然失望,一路披荆斩棘,签了满意的工作,陆珈然也顺利通过研究生面试。一个原本陌生的城市,因为有了对方的存在,好像离那个被称作家的地方不远了。

那两年时间,过得好像很快。柯达只要休息,就倒上两班公交,从城市的一端跑到另一端找陆珈然,柯达总是提着大包小包的水果和零食准时出现在陆珈然面前。柯达记得陆珈然什么季节喜欢吃什么水果,记得她的经期变化,恪尽职守的当着陆珈然的健康监督员,记得陆珈然随口一提的连她自己有时候都忘记了的小事。只要和陆珈然在一起,柯达时时刻刻都是脑力达人。

这两年的时间,过得好像很快。陆珈然从每个星期一就开始期待周末的到来,期待有大块的完整的时间和柯达独处,柯达每次提着东西出现在她面前时,陆珈然习惯先摸摸柯达的脸,心疼又宠溺的看着眼前的这个男孩,好像她一不留神,对方就会消失在时间的缝隙里,陆珈然一直努力地在给对方安全感,另一方面,她也在不断寻求最好的最合适的最舒服的给予方式。

柯达是无意间听见,陆珈然和家人通话的。此时陆珈然也即将进入毕业季。为了庆祝陆珈然顺利完成毕业设计,两个人去了陆珈然心心念念了有一阵子的那家餐厅。

电话响起时,陆珈然正说的起兴,她低头瞥了一眼手机屏幕,脸色瞬间变了。电话第三次打来时,陆珈然没有迅速按挂断,而是示意柯达自己接个电话,柯达在陆珈然起身离开的十分钟后去找她的,相处的几年里,柯达第一次见到陆珈然这样的神情,不知所措的,慌张的,有所隐瞒的。

餐厅楼梯转弯处,陆珈然小小的背影,带着哭腔的对电话另一边不停地说着自己不能与柯达分开的种种理由,言辞坚决而激烈。几分钟后,陆珈然转身看见柯达的那一刻,坚守了不知多久的最后的一道防线,彻底崩塌。

柯达有一种很糟糕又很强烈的预感,他知道这一天会来,他也明白来的必然,来的有理有据,来的他无力反驳,来的他只能无条件接受。他甚至能想到,陆珈然家人在电话另一端谈及的事情对她来说有多残忍,柯达看着陆珈然红肿着双眼现在对面,他没办法在短时间内伸出双手对陆珈然说,来吧,我给你一个家。

进入职场的两年来,柯达早已学会收起锋芒,处处谨小慎微,左右逢源的态势更是家常便饭,很多时候自己暗自努力了很久的方案,被后来居上的同事轻而易举的推翻,其中道理,柯达自然想的明白,可是他又能怎么办,跌倒了爬起来就是了,柯达的愿望不过是想尽快给陆珈然一个家。

一个星期之后,柯达接到陆珈然父亲的电话,原本是两个男人之间的对话,在某种程度上,却少了一种公平可言,陆父言简意赅说明来意,有理有据,言辞平和的表面,字里行间都是无形的刀子,柯达自知处境,只好以防为守,步步紧退。

和陆珈然分开后的一年后,柯达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李羽芯,和陆珈然完全不一样的一个小姑娘。想哭就哭想笑就笑,黏人又爱撒娇,任性起来毫无道理可言,柯达常被她搞得晕头转向,转来转去就转成了男朋友。

李羽芯常问柯达,你喜欢我什么,柯达总是能迅速罗列出很多李羽芯的优点,但眼前出现的每每都是陆珈然一脸笑意的样子。此时的柯达,已经突破重重关卡,变身成柯部长,开始有自己的团队,忙碌而有序,即便辛苦,想着能早点在这个城市站稳脚跟,柯达还是恪尽职守的扮演着旁人眼中拼命三郎的角色。

柯达买完蛋糕返程的路上,看着大家在群聊中你来我往,妙趣横生的聊着天南地北的趣事,想起几年前的夏天,自己汗津津的跑到聚会的餐馆,三杯啤酒下肚,不知道是天气热的缘故还是酒精迅速起了作用,柯达胀红着脸就坐在了陆珈然旁边。他再次点开群成员列表,看着新娘陆珈然的照片,在心里说了几年前没有说出口的那句,比爱你更重要的是,让你时刻欢喜。

柯达提着蛋糕,提前几站下了地铁,钻进了一家商场的珠宝店,买下了那枚李羽芯已经喜欢了很久的戒指。

柯达走在回家的路上,想象着李羽芯穿婚纱的样子,想到这,柯达加快了脚步,蛋糕放久了可就不好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