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故事 ‖ 何处是归途

老袁夫妻想着儿子坐火车明天到这,看看周围环境,夫妻俩对视片刻下了决定。经工厂同事介绍,老袁抄下几个手机号码,对照着一一打过去。联系上几家房主,匆匆看过房,夫妻俩最终选定,交过押金房租,两人来来回回往新家搬零零碎碎的行李。

这是一间不足十平米的房,正对门摆着一张可折叠小桌,旁边立着一个牛津布钢架衣柜,歪歪斜斜快要散架。贴墙角摆着两张床,中间空有一人走路的过道。旁边小隔间里砌着及人腰高的一块水泥台,这被用作厨房,角落里一扇铁皮拉伸门隔出仅仅能容下一人的空间用作卫生间。

房子在马路边,来来往往很多车辆,每每大型载货卡车路过,窗外尘土飞扬,地板随之震动,噪音充斥房间。

可无论环境怎样不尽人意,这间小小的房是他们住宿舍几年后,第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而且更重要的是,现在儿子就快回来。

老袁在菜市场买回几样新鲜的蔬菜和猪肉,心情舒畅地做着饭。妻子王芬估摸着儿子快到了,站在路口张望着。


儿子袁明,今年十七岁,六岁的时候,老袁夫妻远走沿海打工。头五年他们没回家,那时候没手机,老家也没装电话,想儿子只能在楼下电话亭往村里邻居家打电话,同儿子匆匆说上两句挂断。日子久了,和电话亭里的老大爷渐渐熟络,大爷见他俩不容易有心照顾,每当看到这个号码打来电话便记下,等他俩回来时,让他们赶紧回拨过去。

儿子寒假在家,正好有同村工友要回来上班,便让他领着儿子一起来。这是袁明第一次来这座城市,从火车站出来转汽车,阳光明媚,高楼大厦林立。大巴从立交桥上穿行,转而驶向越发僻静的路段,行驶两个小时多之后,终于抵达一处四面环山的集市。

王芬远远看到自己的儿子,迎了上去,嘘寒问暖。转而对老乡说:“谢谢你啊,把我的崽带过来,来我家吃饭吧,喝杯酒。”

老乡笑笑说:“没啥子事,你们一家团聚吧,下回再喝不迟。”

王芬满眼感激地看向老乡,领着儿子说:“走,我们回家,你爸炒了你最爱吃的菜。”


老袁夫妻俩06年从老家来广东打工,辗转多地。头几年,王芬跟着老板跑服装批发,为了省运货费,时常得自己扛着装满衣服的黑色大塑料袋满大街跑。

那时候,王芬最怕的就是过天桥、下地铁口。身材瘦小的王芬拖着拉箱,上面载着百来斤重的袋子,在平地上还能拖拉着走,遇到天桥地铁就得抱着拉箱上楼下楼。咬牙抱着重物,那一刻她什么都顾不上,靠着扶手,避开人来人往的路人,一二三四……王芬数过无数层阶梯,还差四三二一,她只想慢慢细细走稳每一层台阶。

近年来夫妻俩同在一家瓷砖加工厂工作,分别住男女宿舍。这次儿子来了,夫妻俩搬到一间小房子里。夫妻俩年龄大,找不到正式工作,四处打零工,工作辛苦,工资微薄,没有保障。

夫妻俩现在唯一的盼头,就是希望儿子能够争气,不像自己从事体力活,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袁明终于见到父母在外生活多年的环境。有时候睡不着觉,他躺在床上望着昏暗夜色中的天花板,翻来覆去不知道在外打工的父母是否一切都好。脑海里浮现出电视上务工族辛酸的生活片段,每次通电话,他们总说一切都好,不用担心,反而总是怕他钱不够花。

他打望着这小小的房间,五味杂陈。老袁接过儿子的行李箱,一时间不知道放哪好,本来不大的空间堆满了零散物件,有些尴尬。王芬拉过箱子一把塞进床底:“这就好了,来,来坐这。”她抚平床单,拍拍一角,打开电视机,把遥控器递给袁明:“想看什么自己调啊。”老袁往围裙上擦擦手,转身接着做饭。

夫妻俩白天去上班时,袁明还在睡觉,他们留下十元钱,让他自己解决早中饭。到晚上六点下班买来菜,王芬淘米洗菜,老袁切菜炒菜。袁明也想帮着做些什么,老袁说:“你别来,这里太挤,你看电视去。”

白天袁明一个人在家,躺在床上看电视消磨时间。这里的住房密集,房屋尽可能向外占据空间,向上拔高,里面修了许多小单间,出租给外来谋生人。当地人光是出租房屋,一年下来会有一笔可观收入,几乎每家每户都配上私家车。在这片区域,除了外人工人,就剩下许多当地老年人,说着一口袁明听不懂的方言。相较于外面的这一切,他更愿意在家里守着那台小小的老式电视机。

晚上老袁夫妻回家,做好晚饭,一家人简单吃过。在这狭小的空间里,小小的方桌,小小的电视,三个人伸展不开手脚。十七岁的男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同妈妈住在一间房里多少不自在,但想到父母的难处,他又开不了口要求更多。凌晨老袁鼾声如雷,袁明翻来覆去睡不着,王芬也醒了,她拍拍老袁:“你这么打鼾,叫儿子怎么睡?”

有时候袁明后悔不该来这,在老家他至少还是自由的,在这他感觉自己像是一只被束缚在笼中的鸟。但想到回老家,老家,似乎也没有什么可期待的。


除夕,老袁邀了几位没回去的老乡来家吃饭。排骨火锅,几样小菜,几瓶酒,一张小木桌,团着摆了几只凳子,大家热热闹闹地吃过,各自散去。

晚上一家人聚在电视机旁看春晚,外面传来鞭炮的响声和小孩的笑声。当地人倒计秒数,在零点那刻,燃放烟花,绚丽的烟火转瞬即逝。王芬赶紧关上窗,怕烟灰飘进房来。

电视银幕发出淡淡的光,照出房间的轮廓。刚到新年,家里便来电话,爷爷奶奶爽朗的笑声透过电话充满这小小的房间。袁明隔着电话听到热闹的鞭炮响,喜庆的祝福声,可以想象得出他们在家忙上忙下迎接新年的模样,他突然很想念家乡过年那浓浓的炮竹气味。

在这里一切从简,房子是租来的,生活似乎也是。老袁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这不比在家,在外面随便将就将就过去了。我们又不可能在这一辈子,总归要回去的。”他们就这样在这城市飘着。

可到底什么时候回去呢?老袁夫妻心里也没个准,至少现在还得在这,还得继续熬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喂,妈怎么了?我正在上课呢?”“呜呜呜呜,小颖啊!你爸爸因为突发心脏病去世了″“什么,怎么回事',“妈您先...
    RYSX阅读 110评论 0 0
  • 331b2ae630a3阅读 129评论 0 1
  • 我家先生的妹妹二胎生了个儿子,我们去看他。小小的,粉嫩嫩的好好可爱!儿子问我“妈妈,我小时候也这么小吗?”“是呀,...
    简单的小诺儿阅读 484评论 41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