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的孩子很幸福吗

图片来自网络

妈妈全职照顾,孩子会幸福吗?

这当然是一个伪命题,但背后却有真问题。

一个到处装满了摄像头的社会,肯定比较安全,然而不够自由。在摄像头监控之下成长起来的新人类,会更健康吗?会更幸福吗?

一个全职妈妈,可以比摄像头照顾得更为周到,因为她还有时时反馈、评估、纠正的功能。

问题的关键就是,密切的反馈、评估、纠正,以及无微不至的关照,对一个孩子的成长,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在最好的情况下,这样的孩子会成为精致的工艺品,处处都烙着精雕细琢的教育痕迹;在最坏的情况下,孩子会成为被爱压迫的奴隶,反抗或者顺从,都将失去快乐。而更多的情况是:母子成为互相埋怨、互相伤害、互相依赖的共生体,谁也离不开谁,又抱怨自己的生活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起,因对方而丧失了自由。

全职妈妈最大的焦虑在于:我已经全职做妈妈了,孩子怎么可以不优秀?怎么可以不比其他孩子更健康?怎么可以不比其他孩子更幸福?怎么可以不比其他孩子更出色?

出不出色主要靠天赋,只要有相似的课程,妈妈全职不全职,都改变不了智商绝对的决定因素。

健康和幸福更是与此无关。孩子需要安全感,但不需要玻璃监狱和全天候摄像头;孩子需要妈妈,但除了0~3岁,TA只需要一个随时可以传呼而来的妈妈,而不需要一个时时都在监控、随时会来干预的妈妈。

自由就是怀着一点点恐惧、一点点憧憬走出伊甸园,走出妈妈的怀抱、视线、电话、牵挂……

妈妈全职不全职,重大的意义是有没有提供孩子更多的机会,而不是能不能决定孩子成长的每一步!

孩子只能以自己的自性成长,TA需要一个对TA天性友好的环境,不需要也不能够在成长过程中被基因改造。

对任何一种花而言,最好的成长环境是大自然,而不是人类的温室。把花种进花盆,再细心呵护,这只是人类的自私,却并不是花草的福音,花草在此过程中的死亡概率,大得异乎寻常。

揠苗助长的故事,是人类教育的宿命。因为人类注定需要抚育和教养孩子,却并不懂得孩子成长的奥秘——那么多心理学加起来,都只能说对生命和人性了解了一点点。

作为文化的生物,没有教育就不成人类。但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密码,都需要足够的空间和时间成长,无论多精致的花盆,终归不是TA的舞台。

回到全职妈妈的“功能性焦虑”:因为我是全职的,所以孩子必须更优秀,否则就是我失职。全职妈妈的这种焦虑,如果看不到孩子的更优秀,就会由隐性转为显性,先是弥漫自身,进而影响孩子,再进而扩散到孩子所在的教室和学校……最后就成为时代性焦虑的有力组成部分。

拔苗助长未必,时不时拔出苗看看长得怎么样了则是必然的!频繁地浇水施肥是必然的!用各种页面宝、灵、散和偏方是必然的!

确实有各种教育偏方,宣称用上它,宝宝一贴灵!其实那都是妈妈安慰剂,对孩子的成长全然无用,只不过暂时抚慰了全职妈妈的全面焦虑。

孩子本来很健康!

不健康的是全职二字带来的妈妈心理和亲子关系。

问题的根源必须回到这里:全职妈妈最多带给孩子爱和机会,却并不必然带给孩子超越别人的教育——因为世间并不存在这样的教育。所有的名校,都是先有高智商再有好学生,而不是相反。真正好的教育,就是给孩子更全面的机会,对探索的鼓励,对失败的鼓舞,对卓越的期许,和对自由的保护。好教育不承诺具体某一个孩子超越其余,它只承诺尽最大可能发展每一个孩子的天赋,并同时尽最大可能尊重和保护每一个孩子的天性。

全职妈妈这个词语需要重新定义,为了孩子,也为了自己。

重申一遍:对孩子而言,除了0~3岁,TA不需要妈妈的全职,年纪越大,越不需要。

所以,一个母亲可以因为特殊原因而辞职照顾孩子,但除了哺育期,她不可以把自己定义成用全部生命照看自己孩子的人——孩子根本不需要这样可怕的照顾,而妈妈自己还年轻的生命,却在这样错误的定义中白白浪费!

一切皆在一念之间。一念解脱,母亲找到了自我,并赠予孩子自由,以及全职妈妈本来最能赠予的关爱与呵护;一念束缚,母亲丢失了自我,并剥夺了孩子的自由,全职妈妈四个字成为对母亲和孩子的双重诅咒。

为了自己和孩子的健康,也为了孩子的教室不受这份焦虑的影响,进而为这个普遍焦虑的时代减少而不是增添一份焦虑,请年轻的妈妈在完成哺育后尽快重新找到自己。

不是学学画,不是喝喝茶,不是参加各种神秘兮兮的研习营,而是像一个独立自由的年轻人刚刚走出大学的校门,她必须找到工作,找到热爱,找到自己在世间存在的证据!

这只是一个比喻,毕竟和大学毕业生相比,处境已经完全不同。有了更多限制,但也有了更多资源和经验。我讲的不是处境,而是心境!

甚至关于育儿,如何抚养和教育自己的孩子,这也是一件专业和科学的事,但绝不是读几本畅销书、关注几个公众号、参加几场充满营销味道的讲座就可以成为专家的,而需要以职业和科学的精神,从头开始。


相关链接《空心生焦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