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最艰难的创业

本系列从亲密关系的准备、关系的沟通、关系的空间、分离和背叛,讲到了家庭中的亲密关系,到这片已经接近尾声了。

在最后一篇,我想跟你谈谈,人应该用什么态度对待和经营亲密关系。

美国知名剧作家斯蒂芬·松德海姆(Stephen Sondheim)曾经写过一个音乐剧,叫《公主走进黑森林》。

音乐剧的第一幕,是我们熟悉的童话故事:灰姑娘嫁给了王子,长发公主被从塔里拯救出来了,小红帽从大灰狼的口中逃脱。
所有的故事,都有了完美的结局。

可是故事的第二幕,每个角色都开始不满,都希望得到别的东西。

在嫁给王子以后,灰姑娘感到空虚,想通过策划一个节目来寻找生活的意义。

她对白马王子的幻想破灭了。而王子对她和她的欲望感到厌倦,希望自己当初追逐的是睡美人。

长发公主变成了母亲,原生家庭带给她的影响让她变得歇斯底里,而她的王子开始对她感到恐惧,渐渐疏远了她。

小红帽更是对祖母的死深感绝望。

她们都漫无目的地在森林里游荡,希望能找到新的故事线索。

如果说,亲密关系的开始,像是人们所熟悉的童话,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那么随着亲密关系的发展,人们也会进入人性最真实的黑森林。

这里有爱的甜蜜,也有背叛的痛苦;有成长的喜悦,也有迟到的领悟;有难言的委屈,也有意外的感动;有欲望和挫折,也有平静和失落。唯一没有的,就是一个既定的剧本。

它不是任何书本的故事,也不是任何别人的故事。它是你和你的伴侣的故事,是你们在每一次的互动中共同写成的亲密故事。

只有你们才能决定这个故事是怎么样的,也只有你们才能决定,你们最终会在这个黑森林里找到怪物还是宝藏。

但无论如何,亲密关系是一个发展的故事。它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没什么理所应当,关系是在不断发展的。

原来确认过眼神是对的人,慢慢也会变成不对;原来是不那么对的人,慢慢也会变对。好的感情需要两个人经历很多事,跨越很多难关,才能获得。

这其中的关键在哪里呢?
你用什么态度对待和经营你的亲密关系,你才可能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如果用经济活动作类比,人们对亲密关系一直有两种态度。

  • 一种是投资者的态度。
    你可以把自己当作投资人,努力选对项目,也就是伴侣,投入资源,通常是在一起的感情和时间,然后等着收益。

如果你对这个创业者不满意,或者这个项目黄了,你可以换个项目重新开始。当然,投资人跟创业者也有配合,但总体来说,投资人是置身事外的。

  • 而另一种态度,是创业者的态度。
    创业也包括了选择项目。但这只是公司能否经营好的开始。

创业还要经历无数的事情:与合伙人的磨合、应对市场的变化作出策略调整、员工管理……它一直在对创业者的能力提出挑战,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连续的过程。

用投资者的态度来思考爱情,我们会觉得亲密关系好不好,是人的问题,而不是相处或磨合的问题。所以,你会等着对方把他的事做好。

你会考核对方,看看他是不是合格。如果他没做好,你就会责怪他,甚至威胁要撤资,换一个项目再投。

当然,对方也会反抗这种考核,他会想:“我也投入了感情,怎么就变成一个被考核的人了呢?”

一个不断考核,另一个厌烦、抗拒、逃避考核,于是形成恶性循环。

可是,如果用创业者的态度来思考爱情,那你就会知道,要让一个项目成功,你必须倾其所有。你不会因为遇到问题而觉得当初选的项目不对,因为创业就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你也没有什么人可以怪罪,也不会等着别人来救你。它是你的事,你就是那个最终为项目的成败负责的人。

“当你种莴苣时,如果它长得不好,你不会怪那棵莴苣,你会去找它长得不好的原因。它可能需要施肥、浇水或者少晒点阳光。但是,如果我们和爱人产生了问题,我们却会归咎于对方。”
——一行禅师

这可真是奇怪。人们总觉得爱情是一种特质,当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就会责怪对方缺少这种特质。可是,爱情其实是一种能力,一种在亲密关系的经营中逐渐培养出来的能力。但前提是,你用一种创业者的态度,在努力经营它。

“一个理想的家庭,其实就是一个有修复能力的家庭。并没有一个家庭是没有冲突、没有问题的。只要这个家庭具备了修复冲突、解决问题的能力, 那它就是一个足够好的家庭。”
——家庭治疗大师米纽庆

事实上,从来没有过没有问题的家庭。像是做家务怎么分配、在教育孩子上有分歧、怎么处理婆媳关系这类问题,几乎在所有的家庭中都存在。区别不在于有没有这类问题,而在于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可能你会问:“那我们这个问题解决了,接下来还会遇到问题吗?”
当然啦。

投资者只看到公司的利润,只有创业者知道这个利润是怎么来的。同样的,有些夫妻只看到别的夫妻这么恩爱,抱怨自己的爱情不够好,却没有看到别人的恩爱是怎么来的。好的爱情,都是在经营中发展来的。

亲密关系经历的四个时期

英国心理学大师杰夫·艾伦(Jeff Allen)在他的《亲密关系的秘密》里说,亲密关系会经历四个阶段:蜜月期、权力竞争期、死亡期和伙伴期。

  • 在蜜月期,人们会被爱情冲昏头脑,为找到彼此满心欢喜。
    可是这段时间并不长。当蜜月的光环褪去,伴侣就慢慢进入了权力斗争的时期。

在一次次徒劳的斗争中,他们越来越发现伴侣的面目可憎,无法容忍。他们开始变得倔强,非要说服对方变成自己心目中的样子才会甘心。这背后,有他们心里最深的渴望,他们希望伴侣来满足它。

  • 权力斗争久了,两个人也累了,关系就会进入死亡期。
    这时候,两个人已经失去了争吵的动力。他们放弃了去寻找自己的亲密关系,而学着模仿亲密关系的范本来经营。内心最真实的需要和感受被忽略了,取而代之的,是怎么样做才是得体的、恰如其分的,像是一对恩爱夫妻的样子。

人们进入了一段假性的亲密关系,他们努力表现出应该成为的样子,可是他们心里的某些部分,又知道这不是真的爱情。

对方的魅力已经丧失殆尽,自己也不再能吸引对方。这时候很多人会出轨、离婚、想要逃离家庭,重新找到爱的激情。

  • 如果幸运地跨越了这个阶段,亲密关系就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伙伴期。

人们会重新找到跟彼此的相处方式,重新跟彼此联结。人们会找到一个好的位置,相依相伴,独立又亲密地在一起。

究竟靠什么能穿越死亡期,来到伙伴期呢?
也许是对自己和伴侣的重新发现,以及对人的重新发现。正是这个重新发现,让自己和自己、和伴侣、和世界和解了。

“好的爱情,就是一次次重新爱上同一个人。”
——假装我说的

既然这一讲以童话开始,那也以童话来结束。这个童话你可能听过,名字叫《老头子总是没错的》。

故事讲的是乡村里有一对贫穷的老年夫妻,老太婆让老头子把家里唯一值钱的马拉到镇上换点东西。结果老头子先用马换了一头母牛,又用母牛换了一只羊,再用羊换了一只鹅,又用鹅换了一只母鸡,最后用母鸡换了一大袋烂苹果。

老头子扛着一袋烂苹果到一个小酒吧歇脚的时候,遇到两个有钱的英国人。英国人听了他的经历哈哈大笑,说他回去一定会被老婆骂一顿。

老头子说:“肯定不会。我老婆肯定会很高兴地夸我,老头子总是没错的。”

于是英国人就用一袋金币为赌注,一起跟老头子回家。

回到家以后,老婆婆看到老头子回来很高兴。老头子每跟老婆婆讲他的一笔买卖,她都由衷赞叹老头子做得好。

最后讲到烂苹果的时候,老婆婆说:“太好了!我知道你今天要回来,本来想给你做香菜鸡蛋饼。我这里没有香菜,就问隔壁的老师太太借。可是那个老师太太说,‘我连一个烂苹果都不会借给你。’现在我们不仅不用借她的,还可以借给她十个,甚至一整袋的烂苹果,这事想想可太好笑了。”说着就吻了老头子。

英国人一看,只好输了一袋金币给他们。

以前看这个童话的时候,只觉得这一对老夫妻真傻,后来见到不幸福的夫妻多了,才知道他们是聪明的。

可是现在我会想,这对夫妻究竟经历了什么,才能变成现在这样?

他们也许也经历过王子和公主式童话的幻灭,妻子也许也为丈夫的无知愤怒和懊恼过,丈夫也许曾想过要逃开自己的妻子。他们一定是经历了很多事情,才发现了亲密关系真正的秘密。

故事里的那袋金币,其实不是英国人给他们的,是他们在亲密关系中自己创造的。

思考

这个系列对你最有启发的三个点是什么?
你会怎么把这些点应用到生活中去?

愿你和你的爱人,也能在你们的黑森林里,找到宝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