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无的十字架》 背后意义是什么?上集

无论凶手事后如何反省,多么后悔,死去的生命都无法复活。~东野圭吾

“罪”与“恶”的本质是什么?

1.起源


井口纱织,基本上没有任何的母亲记忆。纱织知道的时候,她母亲已经离开人世,她知道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是妈妈在自己三岁的时候,得了脑瘤去世的。

父亲洋介常常说:“做梦都没有想到,你妈妈会得那个病”。洋介是在富士宫市上班的,每天洋介开车去上班。四年级的时候开始上托管班,洋介每天都会六点接纱织。

到了五年级,纱织也开始学着一个人回家,慢慢的开始学习一个人看录像带,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因为洋介下班的时间越来越晚,渐渐的也没有时间开始做饭给纱织吃,纱织也学写叫便当吃,有时候吃披萨等父亲下班。

有一天纱织想着,自己尝试做饭吃,洋介回来看到了虽然第一次味道不怎么样,但是还是夸奖了纱织。慢慢的纱织的手艺也在开始慢慢的变好,下厨洗衣服做饭,纱织也很喜欢。

就这样洋介也知道自己的女儿有着自理的能力,开始慢慢的很少插手女儿的事情。上中学的时候,父女二个基本上都是很少聊天,因为一个人无聊,纱织想看碟片《意形附身》,去了出租碟片的地方,找了半天没有找到,突然旁边有人问:“是这个吗?”

人科史也把碟片递了过去,你喜欢看这个那去看。“给你了”史也问:“你常常来这里吗?”纱织回答说:有时候...

史也问:“你是不是我们学校二年级的”,纱织开心极了。虽然纱织知道史也是因为,在一次田径赛上,纱织认识了史也,才知道史也是田径社的选手,大自己一届。每次想到史也,内心就像有一个小鹿在跳。

也是单恋就是这样,一个默默的喜欢也不会失恋能自己一个人看着对方就感到很开心很快乐。

但是纱织其实很想和史也说话,虽然在学校有碰到但是因为人多,纱织不敢。纱织在碟片店看到了史也,二个人就开始说起碟片的感想,一直说道各种各样的事情,家庭和各自的爱好。史也知道了,纱织只有父亲十分的惊讶。

纱织说:“自己会做饭”,史也知道了,天色已晚史也说:“我送你回去吧,”纱织拒绝了,史也问道:“为什么”,纱织知道机会就一次,然后说:“好”。

就这样二个人一来二去,二个人小年轻对对方总是有点情感的。

2.离婚是因为女儿离去了


中原放下手中的佛珠,不一会有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带着一家几口人,其中小女孩看上去十五六岁的样子,手中抱着一个箱子,女孩还在哭。箱子里面是一只棕色的猫,身体周围放了保冷剂,猫闭着眼睛,躺着很直。

中原说:“他很安详,离开前没有痛苦。”这猫是因为什么病死的。男人说:“因为肠胃不好,常常去医院,今年十八岁了。”中原回答说:“这个也是长寿猫了,深表哀悼。”

礼仪室在二楼,神田亮子开始准备花,在火葬场入口把猫用纸箱转移到桐木棺材。一家人把花放在了猫的周围,他们似乎面对了现实。中原把家属带到了休息室,准备为这次的活动做一次宣传。

突然接到了一通电话,上面是陌生号码。接了起来:“喂,你是?”对方说:“你是,你中原道正先生吗?对方是一个沉稳的声音问道,他考虑一下说:“是”。

“不好意思我是警视厅的左山,“中原回想了一下,不会是那个时候的左山吧!”“没错,你还记得啊,就是我”对方回答到,心中又想起了当年的那件事情,但是还是问道:“你有什么事情吗,那件事情已经结束了。”

那件事情是结束了,今天找你是因为另外一件事情,“关于你太太的事情....对不起啊是你前妻,听说你们离婚了。中原回答说:“是,我们离婚了。”

对方这个时候说:“昨天晚上她过世了,被人谋杀。”中原这个时候脑子里都是木纳的,左山在电话中使劲叫,才让中原回神。中原默默的叹了口气。

你打电话和我说,是需要我做些什么吗?中岳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把余下的事情交给了,神田亮子。就去见了电话里左山警官,现在看到他的警徽是部长,左山和中原讲述了小叶子被杀的位置在江东区木厂的路上,是在公寓的后方,哪里有很少的人经过。

中原问:“她是一个人住吗?”左山回答说:“是,昨天接到民众通报,一个人倒在路边上,叫了救护车,可是还没有到医院就死亡了。后背被杀刀刺中,伤口直达心脏。”

中原说:“凶手还没有抓到吧!”

左山点了点头,说:“已经颁发了,系统紧急的动员令,我一开始没发现她是你太太,但是看到相片想起来了,对不起是你前妻。”

中原:“为什么找上我,就是因为我是她前夫。”

左山回答说:“是”

中原:“可是离婚以后我根本就不知道她住在哪里,做什么我一无所知。”

中原问道:“你们离婚以后没有在联系过吗?和她家庭也没有练习吗?”中原回答说:“自从我们离婚过后,我们就第一年见了里面,之后再也没有见面了,正是因为二个人不愿见到彼此所有才选择离婚的。不过我也庆幸离婚了,不然我又成了死者家属。”

十一年前死者家属就是中原,中原和小夜子有个女儿叫做爱美,中原那天出去工作,小夜子和爱美说:“晚上做晚餐食材不够,我要去买食材,爱美要不要和我一起去。”女儿爱美:“说不要,我要在家里看电视。”小夜子也没有多想,然后出去买菜去了,回来的时候看到门是开的,小夜子记得出去的时候门是关的,以为是中原回来了,一进家门看到了,眼前的景象吸了一口冷气,发现客厅里面的抽屉全部都被拉开了,到处是脚印。

小夜子叫着女儿的名字,从一楼跑到二楼都没有发现爱美,最后发现厕所的门是掩着的。她兢兢业业的过去了,看到短发的爱美躺在厕所了,手脚都被胶带绑住,嘴里不知道塞了什么粉嫩的皮肤已经面无血色了。

小夜子马上报警了,然后打电话给中原,警察过来了只是记录着小夜子的话,但是警察看她的眼神就是仿佛母亲因为束缚害死了女儿的那种眼神。警方问了几个问题,财产是否丢失?小夜子说:“就是大厅的四万元其余的还好,中原当时就愤怒了,为了四万元把自己的女儿杀害了。”

警察看了看浴室的玻璃被打破了,想到的是应该杀人犯是从浴室把玻璃打破了,从浴室进入到大厅,然后爱美发现了她,他把爱美杀死,在把大厅弄的像入室抢劫一样。警察这几天频频出现在中原家里,问:“中原是否有仇家是否有人想恶作剧之类的,”中原回答说:“没有,什么都没有。”

可是没想到案发第九天凶手被抓到了,是因为凶手在一家餐厅吃饭,拿着过期的优惠券去结账,然而没想到那个收银不愿意买单,结果那个凶手就跑了。

接到报案后,车站附近发现了和员工描述一样特征的人。警官当时就把那个人逮捕了,做了指纹对比,发现这个是蛭川和男的人,因为抢劫杀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因为牢里面表现好提前出来了,随身物品发现三万元问哪里来的,不说。

其中一名警官发现那个券上面的地区是上周发生盗窃杀人案的位置,立马就联络总部对这个人进行勘察,结果这个蛭川就承认了,因为态度较好,法庭上法官也没有把他判处死刑,开审的时候,蛭川说:“自己刚刚从牢里面出来,没有钱没有任何本领,所有就想着去闯空门,看到一名女性把门锁了二次,肯定以为这个屋子里面没有,拿着自己以前的工具开始进行了撬门,拿出胶带把玻璃粘好因为这样玻璃破裂也不会声音很大,他把浴室的玻璃打破了,进入了大厅发现一个女孩在大厅,看着他,蛭川想不妙,蛭川立马过去一把抓住了她,把海绵球塞进了爱美的嘴里,然后用胶带把爱美绑住,拿走了大厅的钱然后逃走了。”

然后想到这个女孩子见过她,所有去了厕所把女孩杀死了,就这样逃离而去。听到真相说出,中原看着蛭川的眼神,恨不得吃他的肉喝他的血。在辩方律师的极度维护下说:这个是无意杀人,知道错了。希望审判官从新处理。

小夜子回去了以后,因为这个事情二个人分手了。或者说离婚更为简单吧!中原知道小夜子没有结婚,没有找对象。中原也是心里有点不堪,中原回去的途中接到了左山的电话,左山说:“凶手抓到了,叫做用町村作造,还问中原认不认识。”

左山说:“据了解,这个是为了钱财把过路的女人杀死的,这个人还有个女儿。”里江是小夜子的娘家,接到电话是小夜子父亲打过来了,里江说:“小夜子的葬礼你要过来看看吗?”中原回答说:“好”并且认识了,日山。日山是在出版社工作的,说完把井口介绍给中原认识。

中原问道:“小夜子生前为啥要采访你啊,”这个时候井口不知道怎么回答,中原说:“涉及隐私我就不问了,说完,日山带着井口离开了。”

3.有始有终


仁科由美现在在医院加班,看到了由美过来了说:“你来了,久等了不好意思。”由美过来也是实话实说,:我希望你和嫂子离婚。仁科问道:“为什么?”由美说:“老婆的父亲杀人了,你还装作如无其事!你知不知道你这样,会受到骂名的啊。”仁科说道:“果然还是有人知道了,你如果觉得不好的话,那么我和她们断绝关系吧。”

由美听到哥哥这么说顿时也不知道如何回答,说道:“别人因为哥哥的丈人是杀人犯,取消了对我的求婚。”仁科看了由美什么我没有说,说道:“我要工作了,便离开了。”

由美和母亲在家里一只讨论,最后发现小翔不是史也的孩子,因为嫁过来的时候哪有那么快啊,看着小翔的样子,母亲和史也说道:“要去亲子鉴定,去看看孩子是否是你的”。仁科一口否定了:“小翔就是我孩子,以后谁提这个,我就要翻脸了。”

小翔睡了,这个时候花惠看到史也坐在客厅,桌子上放着信纸,花惠就过去问:“你要写信吗?”史也回答说:“是啊,我这样的话,也是被杀的哪一家人心里会好受点。”

信上大致的内容就是关于,好不容易养大的女儿给人夺去了生命,知道自己的岳父所做的事情肯定得不到你的原谅,但是因为钱财所做的事情,我希望我们能够承担一些责任,结尾写上了花惠和史也的名字。

花惠十分憎恨自己的父亲町村作造,因为年轻的时候自己的父亲喜欢在外面玩,喜欢到处跑到处做赌博,就连母亲得了癌症也不管不问,只是去看了几次。后来,作造因为四十多岁了,什么也没有,史也给他租了一套放心,虽然很破旧,但是住人没问题,现在想来真的多余的。

中原这个时候刚刚从从一个送来了一只迷你腊肠犬进行了火葬,看到了他们的家人的面容,感觉自己的灵魂也进行了净化。神田亮子这个时候说道:“有你的邮件,你看看”。中原过去了,拿起来邮件,上面写着日山千鹤子,是那天守灵见到了那个编辑。

里面的邮件是《手就是停不下来,孤独的对抗着偷窃瘾》。中原想起了里江告诉自己的,小夜子是自由撰稿人,喜欢写作,讨论社会的问题。看了里面的内容讲的是四个偷窃的人,第一个是白领因为工作压力大经常食欲不好,呕吐但是一天吃了自己偷来的时候反而不吐了。后面就一直偷窃直到被抓住,第二名讲的是家庭主妇为了节省钱开始偷东西,给人逮捕后和丈夫离婚了,第三个因为母亲入市,单亲家庭中长大,自杀未遂,想去做理发师因为手抖就只能放弃,酒店上班,二十四认识了一个男人,一年后又离婚了,父亲又意外死亡,觉得自己是罪人,开始自杀,行窃。想着自己怎么样才能进监狱。

看完了,中原发现第三个不是为了偷窃,只是为了惩罚自己而做的事情。这个时候里江打电话给中原说道:“马上开庭了,希望凶手被判死刑,但是因为凶手女婿邮给你的信看到了,这个会减轻自己的死刑,但是我一定要让凶手绳之以法。”说完带着律师山部去找中原,手中的包里面拿出来一打a4的纸张,上面都是一些资料。里江说:“你还记得日山千鹤子吗?”中原回答说:“当然记得”里江说:“小夜子本想出书的,稿子差不多完成了,可是小夜子却被杀害了,电脑被警方拿走了,只找到这份手稿。”

中原接过稿子看到标题,上面写着--《以废除死刑为名的暴力》然后四个人在餐厅吃了点东西,中原就回家看稿子去了,废除死刑论者并没有看到犯罪人的处境,遗族不光是为了复仇的感情,文章内容大致讲的是法院虽然做出了判决,但是对于遗族来说不是最大的胜利,就像结束了一种手续而已,虽然这样但是还是无法带走心爱的家人被人夺去生命的事实。

如果凶手不被判死刑,凶手就没有资格活在这个世上,因为凶手被判终身监禁,可是别人说起,在这个世界的某处有一个罪犯,对于遗族来说是怎么样的事情。杀人偿命对于遗族来说,凶手的死不根本就不是偿还,而是让让遗族在漫漫长路的一站,死刑判决只是歇脚站而已。

不同的事件,应该有各种不同的、更符合每起事件的结局——也许就是这样。

才让小夜子和中原选择离开的对方,或许对于小夜子这样可以让对方给彼此一点空白的空间吧!中原在床上看着天花板,想到小夜子在离开他之前,我看你就会感到痛苦,他永远无法忘记小夜子的眼神。

小夜子的所有这方面的知识是采访平井律师所得到的收获,小夜子在思考审判到底是什么的时候,了解辩方律师的想法。

任何的事从单方面观察,都无法把握真相。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凶手事后反省了,尽管去用心的弥补他人,可是终究还是难逃十字架的束缚~~《五木》 1.虚无的十字架有什么意义 中原看...
    五木先生努力阅读 1,778评论 0 4
  • 要求杀人凶手自我惩戒,根本就是虚无的十字架。然而,即使是这种虚无的十字架,也必须让凶手在监狱中背负着。 我看完这本...
    一块糖啊糖吧阅读 6,310评论 1 227
  • 朋友的一席话,点醒了睡梦中的我。一介凡人,只懂的卖命的工作,不懂得享受生活。月底拿工资的时候也是伤心上好几天,慢慢...
    细雨初歇阅读 326评论 0 0
  • 说文解字里有这么一段,古时的爱,是“㤅”,惠也。爱,行皃也。无法想象,今时的爱,是一起走路的样子。适时,心里便有了...
    bill2阅读 338评论 0 0
  • 【本文内容主要整理自Sawbones,一个戏说医学史上各种不靠谱疗法的播客。笔者整理的过程中也有参考一些资料添油加...
    WangWeiwei阅读 3,772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