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4《思考快与慢》第❸❹❺章

本周作业:阅读第3、4、5章,因为内容比较多和散,请大家针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写出自己的理解,可以是一个独立知识点,也可以是全面的读书笔记,但最好能结合实际。

请于下周一晚上24点前交作业,发到简书专栏,逾期未完成的请发红包,谢谢大家!


第 3 章 惰性思维与延迟满足的矛盾

散步能唤醒身体的感应,使大脑思维更加敏锐。


如果我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构建一个复杂的理论,我希望无人打扰,而且坐着思考要比站着强。


加快散步速度会完全改变我的散步体验,因为加快速度会使我的连贯思考能力明显下降。


沿着小路快速行走不仅要付出体力,还需要大脑的自我控制,以防止自己减速。自我控制和仔细思考很明显要抢夺努力的有限预算。


不断转换任务和提高大脑运转速度从本质上说是不会让人感到快乐的,人们总是尽可能避开这种情况,这就说明了为什么最省力法则能成为法则。

心流--“一种将大脑注意力毫不费力地集中起来的状态,这种状态可以使人忘却时间的概念,忘掉自己,也忘掉自身问题”--“最优体验”---在心流状态下,集中注意力关注吸引人的事并不要求自我控制.



刻意掌控意志和进行自我控制很辛苦。如果你必须强迫自己去做某件事,而此时这件事又面临一个新的挑战,你就会很不情愿或是根本无法进行自我控制。这种现象被命名为自我损耗

发挥自我控制力既有损耗又很枯燥。与认知负担不同,自我损耗至少会令人丧失一部分动力。

自我损耗和认知投入并非同一种思维状态。

神经系统消耗的葡萄糖比身体其他部位消耗的都要多在积极进行复杂的认知推理或者忙于要求自我控制的任务时,人的血糖就会下降。---自我损耗的影响能通过注射葡萄糖得到缓解


通常在自我损耗的人群中,直觉性的错误常有发生。

在大脑中储存一定量的糖,可使自己表现得不那么糟糕。


以色列的保释官--每份申请上所用的时间很少,平均只有 6 分钟--只有 35%的申请能获准通过---这项研究的设计者对两次餐歇间所能获得批准的申请数量进行了预测,结果发现每次用餐过后,获得批准的申请数量都会增加,有约 65%的申请得到了批准。在保释官下一次用餐前的约两个小时内,批准率就开始稳步下降,在用餐之前刚好达到零。----又累又饿的保释官容易否定保释申请。疲劳和饥饿都有可能影响他们的决定。


系统 2 的一大主要功能是监督和控制思想活动以及由系统 1 引导的各种行为,使得一些想法直接体现在行动上,或者抑制或改变其他想法。



```球拍和球共花 1.10 美元。

球拍比球贵 1 美元。

问球多少钱?

你会马上想到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当然就是 10,即 10 美分。这道简单的难题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它能引出一个直觉性的、吸引人的但却错误的答案。计算一下,你就会发现。如果球花费 10 美分的话,总共就要花 1.20 美元(球 10 美分,球拍 1.10 美元),而不是 1.10 美元。正确答案是 5 美分。

```

他用这个球拍和球的问题来研究一个核心问题:系统 2 对系统 1 的各类方案监视得有多严密?


那些说球为 10 美分的人让我们了解到这样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这个人没有认真验证这个答案是否正确,而且他的系统 2 倾向于直觉性的答案。---认为答案是 10 美分的人显然不爱动脑筋

上万名大学生都回答了这个球拍和球的问题,其结果令人吃惊。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中 50%以上的学生给出了这个直觉性的错误答案。


很多人过于自信,过于相信自己的直觉。他们显然觉得认知努力没什么意思,会尽量避免费力思考。




想想结论是否与前提有关联?

所有的玫瑰都是花。

有些花会很快凋谢。

因此,有些玫瑰也会很快凋谢。


这个实验使我们认为,当人们相信某个结论是正确的时候,他们很可能会相信支持这个结论的论证,哪怕这些论证不正确。如果系统 1 也参与到活动中来,人们总会先得出结论,然后才进行论证。



提到密歇根州时能否想到底特律市,这在一定程度上要依赖[记忆的自主功能]


聪明不仅是指推理的能力,也指在记忆中搜寻相关信息和在必要时调动注意力的能力。记忆功能是系统 1 的一种属性。但是,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放慢速度,在记忆中积极搜寻所有可能相关的事实,就像他们在球拍和球的问题中可以放慢速度验证直觉性答案一样。不同的人仔细核对和搜索的程度也各不相同,这是系统 2 的一个特征。


这些学生只要不想接受脑海中出现的似乎是正确的答案,就能够解决更难的问题。若他们满足于现成的答案而不想去思考则会很麻烦。用“懒惰”来形容这些年轻人的自我检测及其系统 2 似乎有些刻薄,却并非不公平。避免思维上懒惰的人可以被叫做“勤快人”。他们更机警,思维更活跃,不会满足于貌似正确的答案,对自己的直觉也常持怀疑态度。



今天得到 1000 美元,1 年后得到 10000 美元,你选哪个?

瓦特·米舍(Walter Mischel)和他的学生将一些 4 岁大的孩子置于残酷的两难处境中。这些孩子可以自行选择,是要一个随时就可以拿到的小奖励(一块奥利奥饼干),还是在充满考验的环境中苦等 15 分钟,然后得到更大的奖励(两块小甜饼)。每个孩子得单独待在一个房间里,面前有张桌子,桌子上有两件东西:一块饼干和一个铃铛。孩子可以随时摇铃通知研究人员并能领到一片饼干。


实验如下:“玩具、书、图画或任何其他会使孩子们分心的东西都不在房间里。研究人员离开房间 15 分钟后才会回来。不过,孩子要是摇了铃、吃掉饼干、站起身来或者表情痛苦,研究人员也会回来。”

有些孩子成功地经受住了 15 分钟的考验,其成功原因是他们能把注意力从诱人的奖励上移开。10 年或 15 年之后,那些忍住了诱惑和没忍住诱惑的孩子之间会出现很大差别。忍住了诱惑的孩子在认知任务,尤其是高效地重新分配注意力方面的控制力更强。当他们还年轻时,他们染上毒品的可能性更小。智力水平的巨大区别也随之出现:在 4 岁时表现出更强的自我控制能力的孩子在智力测验中得到了更高的分数。


认知控制和智力之间的联系---通过提升对注意力的控制力来提升智力的做法----孩子们不断提高控制的精确度---注意力训练不仅提升了这些孩子的执行控制能力,而且他们在智力测验中的笔试成绩也提高了,并且这种提升的状态可以维持几个月不变。----儿童控制其注意力的能力和控制其情感的能力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


认知反应测试---得分很低的那些学生的特点进行了跟踪研究,发现他们更倾向于用脑海中最先出现的想法来回答问题,而不愿意费事去验证自己的直觉。这些人身上的系统 2 的监测功能往往较弱。那些遇到各种难题都跟着直觉走的人也易于接受系统 1 的其他暗示,特别是在冲动、不耐烦以及急功近利的时候,这些人就更易接受系统 1 的各种暗示了。


63%的直觉型受试者说他们宁愿这个月拿到 3400 美元也不愿等到下个月拿 3800 美元。而那些正确答出 3 道难题的人中只有 37%持这样目光短浅的看法,希望能马上得到一笔钱,哪怕少些也可以。

当被问到要想次日就收到自己订购的书愿意付多少钱时,在认知反应测试中得分低的人比得分高的人愿意多付一倍的价钱

系统 1 是冲动、凭直觉的;而系统 2 则具备推理能力,它很谨慎,但对一些人而言,这个系统也是懒惰的。



为什么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受判断成见的影响?

其中一种思维(他称其为算法)负责的是慢思考和要求很高的计算活动。---高智商并不能消除成见。要想消除成见,还需具备另一种能力,他称其为理性。



第 4 章 联想的神奇力量

系统 1 的运行机制出人意料,在对其进行研究前,请先看以下两个词:

香蕉;呕吐


你的大脑会不由自主地将香蕉和呕吐这两个词联系起来,暂时在两者间建立了因果联系,认为是香蕉引起了不适。这就是大脑的[自然反应].



这些复杂的反应快速地呈现在你的脑海中,而且都是自主发生的,无须费力。你左右不了它,也不能让它停下来。这是系统 1 的一个运行过程。

【“联想激活”的过程】

事物在你的大脑中唤起的想法激发出许多其他的想法,而且这些联想的行为在你的大脑中迅速扩展开来。【连贯性】是这种复杂的思维活动的重要特点,其中每个环节都是紧密相连、相互支持的。

瞬间发生

形成一种认知、情感和生理反应的自我强化模式,这种模式变化多样又能形成一个整体,被称为【联想的连贯性】。


系统 1 还会对过去情形的骇人程度进行评估,为当前的事件发展创造条件。这样你就可以透彻了解过去,从容面对未来了。

认知可以体现出来,你不只是用大脑思考,还用身体思考。


苏格兰哲学家大卫·休谟(David Hume)将联想的原则缩减为三个:相似性、时空相接以及因果关系



什么是观点?

心理学家认为,观点是一张巨网上的节点,他们称其为联想记忆,这些节点和其他节点相联结。联结的类型多种多样:因果联系;事物及其特性的联系;事物及其种类的联系。


联想记忆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启动效应:让人不知不觉微笑的铅笔

在 20 世纪 80 年代,心理学家发现,看到一个词时,人的思维就会立刻产生变化,而且这种变化是可测量的,同时,很多相关词汇会被激发出来。如果你最近看到或者听到“喝”这个词,你可能会填上偏旁为“氵”的“汤”字而不会填成“场”。当然,如果你刚看到了“运动”这个词,你可能就会填上“场”字了。我们将此现象称为【启动效应】

就像是池塘里的涟漪一样,概念的激活也是由联想概念这张大网上的一小部分向外逐渐扩展开来的。

其中一个小组的学生重组的句子中有一半都含有与老年人相关的词汇----那些以老年为主题造句子的年轻人比其他人走得要慢得多-----“佛罗里达效应”

尽管没有人提过“老年”这个词,但上述那组词令人想到了年迈

这些想法催生了一种行为,即缓慢行走

所有这一切的发生都是无意识的

“老年”这个概念并非他们的自觉意识,但其行为却因此有了改变。这个由概念影响行为的启动效应被称为【概念运动效应】




觉得高兴时就会微笑,而微笑也会使你感到高兴


有人曾经让一些大学生给盖瑞·拉尔森(Gary Larson)的漫画《月亮背面》(The Far Side)评定幽默等级,同时要求他们在评级时咬一支笔。那些“微笑着的”学生(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微笑)对这本漫画书幽默程度的评价比那些“皱着眉的”学生高得多


在一项实验中,受试者按照要求用新耳机听一些信息。他们被告知这项实验的目的是检测音频设备的质量,研究人员告诉他们要不断地摇晃脑袋,以检查设备是否有声音失真的问题,其中一半受试者要上下点头,而另一半则要左右摇头。

那些点头(表示同意的动作)的受试者往往易于接受他们听到的信息,而那些摇头的受试者则易于否定那些信息。要强调的是,受试者并没有意识到上述问题,他们只是习惯性地将否定或接受的态度与其常用的身体语言联系起来而已。


你会自觉投到盒子里多少钱?

我们原以为自己作出的判断和选择是有意识且自主的,但那些关于启动效应的研究所带来的发现却颠覆了我们此前的认识。

当投票站设在某个学校时,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的议案的支持率就会比投票站设在附近其他地方的要高。-------当人们看到一些教室和学校储物柜的照片时,他们往往也倾向于支持关于教育的提案。这些图片对这些受试者的影响比其家长或其他选民与他们的意见分歧对其产生的影响还要大!

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启动效应会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脑海中总有钱的概念的人更自私:他们更不愿花时间去帮助另外那位假装对实验任务不大清楚的学生。


那些满脑子都是钱的受试者表现出更强烈的独处意愿。


钱这一概念会滋生个人主义:

不愿和他人在一起,

不愿依赖他人,

也不愿接受他人的请求。


我们所处的文化环境中有很多能让人想起钱的事物,这些事物以我们意识不到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和态度,这些方式也许并不那么光彩。有些文化常常提醒人们尊重他人,另外一些文化则常让人们想起上帝,还有一些国家的人们会对着伟大领袖的照片顶礼膜拜。在一个专制国家中,到处挂着领袖的肖像不仅能向你传达“老大哥在看着你”的感觉,还会使你逐渐丧失自主的思想和独立的行为能力。


当人们感觉自己的心灵受到了玷污,往往也会引发他们清洗自己身体的想法,这种冲动被称为“麦克白效应”

当我向听众阐述关于启动效应的各项研究时,他们的反应通常是将信将疑的。这也不奇怪,因为系统 2 认为自己掌控一切,认为自己知道为什么要作出这样或那样的选择。

你的主观体验主要是由系统 2 决定的。启动效应来自系统 1,而这个效应发生时,你根本就意识不到。


在英国一所大学一间办公室的茶水间


实验开始的第一周(从图底端你可以看到相关信息),有一双睁大的眼睛在盯着来喝茶或咖啡的人,他们投进“诚实盒”的钱的平均值是 70 便士。第二周,图片上是鲜花,盒子中的钱的平均值少了 15 便士。这个趋势持续着,凡遇到有鲜花图片的那一周,盒子里的钱数就会减少。从平均水平来看,“眼睛周”时盒子中的钱是“鲜花周”时的 3 倍。-------仅仅是一种象征性的监视符号便可促使人们改善自身的行为


系统 1 包含了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模式,能立即估测哪些事情是正常的,哪些是出人意料的,它是你作出快速直觉性判断的依据,且这种判断十有八九是准确的,而你的所有判断活动几乎都是在这一系统的指引下毫无意识地完成的。然而,系统 1 也是你直觉中很多系统性错误的根源,这一点将会在后面几章中得到佐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