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给自己开多高的“薪水”?

你在工作中会感到失落和厌倦吗?

时下,工作成为很多人吐槽的对象,好像伙伴们一见面,不吐槽一下工作就缺少话题。很多人的观念里,工作是养家糊口所须承担的“必要之恶”。

最常听到的吐槽是:工作太无聊、工作没意义。

然后,针对这种吐槽,直接想到的应对方法是:

跳槽!

先不急。我们不妨来看看这背后的心智模式:

目前工作无法提供我想要的价值,就通过做其他事来追求。

再深挖一下:

其本质在于,自己所做的事情,要连接上自己想要的价值。

其实,不难发现,如果目的是要让“所做的事连接上想要的价值”,除了“跳槽”或“换工作”,还有另外一途:

给当前所做之事赋予自己想要的价值

前几天,有个律师朋友聊到工作,也发了一通牢骚:觉得工作很琐碎、没意义,希望能参与到“更高级别”的工作,比如谈判、起草合同及带领团队等。

但她就职的律所,等级森严,导致目前很少能接触“更高级别”的工作,但暂时也不想跳槽,就和我讨论处理的方法。

我问她:既然目前你必须做同样的事情,你是否还能想出几个角度,让工作满足你追求的其他价值?

朋友想了想说:或许可以通过工作修炼我的内心,这是我目前比较欠缺的部分。

笔者也出身法律行业,知道这工作很锻炼逆商。如果朋友真想通过工作来修炼内心,则工作必定有大量机会。

后来,这位朋友反馈说,她依然会遇到不少“琐碎”和“麻烦”,但过去她只会把它们看作烦心事,现在多了一个角度——于把它们看成让她修炼内心的机会,而且往往处理得非常好。

所以,给当前工作赋予另外的价值角度,工作的回报就瞬间增加了。

给当前工作赋予自己想要的价值,和通过换工作来追求想要的价值,并不冲突。

但前者的优势在于:变动小、成本低、不用牛刀来杀鸡。

提升工作满意度,未必要换工作,完全有可能在当前工作中创造出来——通过赋予它新的价值。

佛家说:一念一世界。

通过给自己当前之事赋予其他价值角度,正是通过转念而改变“现实世界”的方法。

关于这点,李笑来也有个“一份时间卖两次”的理念:拿着老板的薪水,同时给自己打工

这一转念,即让工作价值瞬间发生变化:

此前觉得,工作是苦差,只为完成任务并领到薪水。故稍有不如意,就容易抱怨:薪水少、加班多、强度大等等。

但如果工作中还加入了“自我成长”的目标,一份工作就有了双重(甚至多重)意义。

结果是:成功地把一段时间出售了两次:一次出售给了老板——因此获得了薪水;一次出售给了自己——因此获得了成长。

当然,“成长”这概念比较抽象,具体要哪方面的成长,还得自己赋予。

了解自己想要的价值,并且发挥一点创造力,就可以把自己想要的价值融入当前所做之事中。

具有“经营之圣”美誉的稻盛和夫是这方面的大师。他甚至把自己的精神追求和人生价值都融入进了工作。

他认为,人来到世界上的目的,是为了在死的时候,灵魂比生的时候更纯洁一点,或者说带着更美好、更崇高的灵魂去迎接死亡。

而工作是人生中占据时间最长的部分,自然也要承担这一价值追求。所以,他自然会持有这样的观点:

工作能够锻炼人性、磨砺心志、克制欲望、塑造人格,是人生最尊贵、最重要、最有价值的行为。

这般信念,让他即使在“最破败的公司”工作时,依然能极度认真、全情投入、精益求精。

另外,稻盛先生是佛教徒,特别重视佛家“六波罗蜜”的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和智慧。而布施(利益他人,回报社会)和精进(勤勉努力、不断提升),工作简直就是最好的道场。

他的经营成果如此卓越,与他在工作中加入了精神价值和人生价值,有很大关系。

稻盛先生对“给当前之事赋予其他价值角度”的妙用,或许能给我们启发。

另外,价值赋予法,不限于工作中,还能用于其他生活事件

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要认真思考这个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甚至多重重大的意义。

比如,我在以前的文章《重塑心灵、重塑人格》中,分析过两种人格模式:“消费者”和“经营者”,并尝试说服自己,为什么要做“经营者”,用的就是“赋予重大意义”的方法:

所谓的“消费者”,并非作为顾客的消费者,而是这样一种人格:把事物消耗甚至破坏掉,追求享受和感觉,期待和要求别人为自己服务,经常索取、抱怨。

与之相对的“经营者”,致力于把事物构建起来并发展壮大、使它能够创造价值,服务别人。这些人目标明确,不断要求自己提升和进步,愿意给与和付出。

显然,经营者更令人喜欢。但经营者付出更多,难度更大,要求更高,所以很多人并不相当经营者。然而,仔细思考却发现,做消费者之路,其实是人生hard模式,代价很高,需要警醒并彻底改变。

对比一下经营者和消费者两种人生模式:

从“幸福感”角度:经营者给别人创造价值,使自己被别人需要。这种被需要的感受,是幸福感的重要来源。相反,若没有任何人需要,就会觉得空虚和低落。

从“充实感”角度:充实感来自创造成就和自我提升,而这些正是经营者所能获得的成果;相反,研究发现,消费型和享受型的人生,终究不快乐,享受所带来的刺激短暂易逝,无法填充内心空虚。

从“掌控力”角度:经营者为了能够服务别人、创造价值,不断在把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要求自己提升和完善,增强自己的能力。这样的人,能够掌控自己的人生,遇事能够应对;而消费者则缺乏掌控力,总是要依赖别人、向人求取,但求而不得总是苦。

从 “尊重”角度:一个为别人创造价值的人,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而做消费者,没有什么难度,没有什么稀奇,不可能获得别人的尊重。想想那些自私自利、消耗别人、没有价值的人,不正是别人嫌弃的对象?

通过如上分析,对于尝试做“经营者”,就很有说服力。

一件事情的价值和意义由我们自己定义。

所以,工作和生活中遇到我们“不想做”的事情,不妨先考虑一下:是否可以赋予其他价值角度,来增加它对我们的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运气与勇 “老天总是会在你想放弃的时候推你一把。” 不知道是不是礼物的原因,学姐好像对我改观了,慢慢地和我的话也多...
    Yanruoy阅读 161评论 0 0
  • 赵雷因为《成都》一举成名,走到哪都能听到这首歌,却因《30岁的女人》被血喷,折了大半粉丝。 很多人说他不懂得尊重女...
    瓶子是个深井冰阅读 1,259评论 0 2
  • 文|小媛宝 老笠,不是一个人,亦不是一个地点。老笠,是打劫的意思。 电影《老笠》是2015年的一部港片,周末的晚上...
    Momo0214阅读 726评论 4 7
  • 不是说父母端来的牛奶不够温存,只是那一页页书终须我们自己翻过,翻到牛奶渐渐变凉、天渐渐变亮;不是说朋友的安慰不够贴...
    浅陌吖阅读 9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