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七夕分手的产品狗对大学恋爱的复盘

没错,我在七夕分手了,两年半的感情,大学里两年半的青春,就这样结束。

作为一个长在江湖漂的妹子,早已把对方当做家人,大学里的陪伴,相信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精神寄托一样。 可是就在我像准备仪式一样期待第三个七夕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分手,让我实在招架不住。

我以为,这件事最好的不影响工作、不影响生活的方式,本是忙起来,不去回想,随时间过去,自然释怀。然而在茫茫的怎样快速走出失恋的知乎答案中,最好的答案就是:你只可以经历它的洗刷。只有没完没了的去分析,去回忆,去总结,否则,下次只会跌得更惨。

作为一只修炼中的产品汪,我当然知道复盘的意义,如果不去推敲,不去总结经验,就不会有成长。

所以,以下就是我对这段两年半的感情的复盘。大致分为以下6部分:1、回顾目标  2、叙述过程  3、结果对比  4、自我剖析  5、自我总结,不断迭代   6、归档。


1、回顾目标

产品:两年半的感情

用户:两个人(既是产品经理,又是用户),异乡求学大学生,和刚步入职场的新人

需求:少有交心的朋友,精神上空虚,独在异乡的孤独感,荷尔蒙等。

场景:

在外的烦恼无法向家人倾诉时,有人倾听和安慰

开心的时刻需要与人分享时,有人一起笑

刚踏入社会的艰辛,有人一起分担

在追求梦想的路上相互鼓励和信任

生活的细碎,有人陪伴,在这个世界抱团取暖

产品目标:(我的视角)在大学谈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才不负青春,不问前程,不求结果。

产品经理:一个人,本应是两个人,在此仅以我的角度做复盘。

2、叙述过程

那段时间是我进入大学后,非常郁闷的一段时间,不适应广州的生活,不适应舍友的奇葩习惯还是很努力的生活,后来偶然的一次机会认识了这位师兄,开始谈天说地,从早上聊到半夜,从童年聊到大学,聊到未来的规划,就像有一条无形的洪荒之力互相吸引着。

他是潮汕人,家庭管教比较严格,他的性格规矩稳当,每两天老爸就会打电话,一打半小时到三个小时的时间,我有时候觉得他总是长不大,玩游戏也许是他唯一的野性爆发之处吧。

我是四川人,从小换过很多个学校,一直很独立,性格自由奔放,很理想主义,我记得他说过,我们性格很互补。

然后,在他毕业的尾声,我们确定在一起了,没有华丽的表白,没有慎重的考虑,只是互相吸引,就像在茫茫的大海搭上了同一条小船。

他开始步入社会,艰难地进行着身份转变,我依然在学校努力适合生活和学习,我们互相鼓励,一起聊天,玩乐,不像别人的爱情那般精彩,却也在平淡中感到幸福。

后来,出现了一个bug,他的家人帮他安排相亲,然后我提出分手,也许因为没有相亲成功,也许是两人都放不下,后来又复合了。我当然明白这次事件的意义,然后深思熟虑的聊了各自的想法和立场,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我们未来不可能在一起。于是他跟我约定,要陪我走完大学的路,陪伴我毕业,再说分手。

然后我们就继续谈着这恋爱,因为一眼看得到终点,我珍惜这后半段的每一分每一秒。

我珍惜每一个可能成为最后一个的特殊日子。

我努力学习,努力准备找工作,努力和他谈恋爱,同时不给他造成困扰,即便暑假实习,在同一个城市也决定自己一个人住,保持着每周一次的见面频率。

后来,七夕,带着一个月的期待,却要面对他的分手和欺骗,他说,因为家里催自己了,因为自己确实想结婚了,因为自己奋不顾身的喜欢上了别人。

虽然早已演练过千万遍分手的场景,但还是撑不住自己。

作为师兄,我对他充满敬重和崇拜,作为男朋友,我深深的信任他,我理解他的家庭,理解他的年纪,理解他想结婚的心情,理解他喜欢上别人的“奋不顾身”,但是不理解的是,他何苦要欺骗和隐瞒我一个月,对于曾经彼此信任的两个人,不能坦诚一点吗。

恩,我还是很感谢,至少早让我脱身,我以为在秋招的档口,我会无法承受,影响生活和工作。但还好,对于一个跟自己的家人都无法平等对话,对曾经彼此信任的人起码的尊重都没有的人,即便没有这些分手的理由,也会有很多的问题。

3、结果对比

对于我来说,这段恋爱远比预想的时间要长,彼此信任,抱团取暖,最后在内外环境下停止,没有轰轰烈烈,但也刻骨铭心,这辈子,也许就这一次,对比当初的目标,算是达到了。

4、自我剖析

产品周期图


简单对产品周期图做一个说明:

活跃度---可以看做感情的稳定程度,或是双方对产品的粘性

探索期:感情上升非常快,基本处于互相了解,发现个性互补,茫茫人海找到了理解自己那个人的状态,注意力非常集中

成长期:互相了解了之后,坚定关系,在沉淀下来的关系中相互满足痛点,会倾心相付,粘性很强,此时大量竞品出现,通过强运营事件保持用户新鲜感和热度

成熟期:在感情成熟期,用户养成了使用产品的习惯,粘性较强,但是产品本身Bug出现,加上外部竞争的激烈,导致用户粘性达到低谷,但因双方及时采取措施更新迭代,产品2.0上线,保持一段时间的高粘性。

衰退期:毕竟是出过bug的产品,修补后有补丁,还是有“高危漏洞”的补丁,于是,在用户粘性下降,已有用户流失迹象的情况下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竞品发展快速,最后竞品主导市场,用户转移。

基于整个感情生命周期的总结,可以再回顾一下,在整个感情经营中,一个倔强女生的视角,可以说是对这段感情,这个产品的策划和运营吧。

产品上线仅是第一步,仅仅是从0-1,不断运营,保持长久的新鲜感才是把产品从1做到无限大的重要步骤。

运营大神Saber说:痛点,定义产品的切入点与重心点。而用户黏度来自痒点的运营。

感情里的痒点:投其所好,超预期的展现自己,他很多时间用于玩游戏,看直播,看电影,于是我开始玩游戏,开始看直播并且进入一个直播公司实习,找到和他的很多共同话题,开始请教他我不懂的东西,同时也是我感兴趣的。

对于感情这个产品,需要不断输出优质内容,才能保证用户留存,感情里的优质内容,无非颜值,性格,细节,交集。

颜值和性格,就像界面设计和产品调性。

细节和交集,就是增强粘性,满足痛点,痒点的需求了。

活动运营:短时间内某项指标的提升。这里主要体现在周期性的约会,纪念日,生日制造惊喜和仪式,以增加回忆。

增强沟通和交流:增强用户粘性,保持3天以内都有沟通,每周见面。

贯穿全程的同理心:我和他性格和人生观都很不一样,但还是尝试并且做到了理解他的工作,家庭,生活经历,投其所好,看直播,玩游戏,培养和对方的共同兴趣和共同话题。

5、自我总结,不断迭代。


也许没有哪一款产品像爱情一样,能同时满足人类五大层次的需求,从一段感情中,满足生理需求,获得安全感,被需要,被尊重,最难的是从一段感觉中获得成长,而这也是最不负花这段精力的回报,我想,这段感情之于我,达到了目的,也获得了成长。

6、归档

写的比较粗糙,有很多值得怀念的事情,可是当一段感情结束的时候,那些所有的事情都变得毫无意义。

感情毕竟不是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