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女人:内心的优雅总会绽放

开始,我们看到的中校是一个眼盲的老混蛋,脾气暴躁,说话难听,嘴里成天挂着女人。

依靠奖学金的查理应征来照顾中校,陪他一起渡过感恩节的周末,酬劳300美元。

就这样,一个精于人情世故的家伙和一个善良的小清新踏上了旅程。

在这场充满冲突的旅行中,最大的冲突来自内心,他们心中的负担从来没有放下过。查理心中记挂着学校的事情,校长逼他说出那几个恶作剧的学生,他徘徊在说和不说之间。

弗兰克中校则打算在这场旅行结束后开枪自杀。

在这一场奢侈的旅行中,中校精神亢奋,这一个看似粗俗的老混蛋,竟然能跳优雅的探戈,能凭鼻子分辨出各种香水的牌子,闭着眼睛飙车。

可是,疯过之后,弗兰克中校突然很颓废,很无力。一贯要保持风度的他摔倒在路边,他要在路边撒尿,他自暴自弃。

当中校说,我很累时。他面部的表情瞬间让人揪心。那是一种情感真实的表达。

当他躺在床上不动时,那种颓废让人担心。此时,查理的善良就体现出来了,他在任务完成,可以拿钱走人的时候,因为不放心中校而主动要陪他兜风。

所以,当弗兰克在结束之后打算开枪自杀,查理一方面冒死让他放下枪,想要救下他,又下狠话让弗兰克打死他。他们在这种争执中都暴露了内心的惶恐,和不安全感。

他们都看不到未来,一个眼睛看不见但心中明亮;一个眼睛明亮但是心中迷茫。

这一场关于枪的争夺之后,他们之前悄然产生了父子之情。

那种微妙的父子之情,我在中国的一部电影《失孤》中也看到过。

这是一部动人的电影,但是前期的铺垫太长,对于不喜欢慢剧情的人来说,如果不能仔细体会前面的剧情,不能将自己带入人物内心,很可能熬不到剧情反转的时刻,就感受不到最后的情感,以及情感引发出的精神升华。

最终,中校在大会上一段慷慨激昂的发言揭露了校长的虚伪,以及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他拯救了查理,也拯救了自己。一个瞎眼人内心的明亮在这一刻闪闪发光,弗兰克中校在颓废之后,绽放出了他的魅力。电影达到了高潮,让人拍案叫绝。

散会后,弗兰克再次成为一个绅士,他闻出了对他感兴趣的女教授的香水味儿。

当查理离去,看到中校跟小孩子说话,玩乐的时候,一种温馨之情油然而生。

反思:如果运用中国的手法,这部电影的很多桥段都可能被剪掉,只会保留一些“精彩”的桥段。这样做的好处和坏处,同样存在。

还有一个疑问,现在,我们的观众到底能不能忍受慢剧情?

看了一部动画片《玛丽和马克思》,开始电影中很多弹幕,慢慢的弹幕越来越少,有些弹幕在那里嘀咕,还有人在看吗?当剧情落幕的时候,弹幕突然增多,那个时候,观众感受到了那部电影的动人之处。

作者|公众号:上官二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怪异、孤僻、自负、抑郁,甚至暴戾、好色;他是一名失明的退伍军人,有灵敏的嗅觉,能轻松说出女人身上用的是什么牌子的...
    headache北蛾阅读 941评论 0 1
  • 我改变不了世界,可是世界也别想改变我! 说这是一部先声夺人的片子,一点都不过分,因为《Por Una Cabeza...
    月色触角阅读 739评论 0 1
  • 咖啡 文/红尘一凡 每个周末 感觉疲劳的时候 我都会去咖啡屋坐坐 靠着松软的沙发 让溪水般的轻音乐...
    37度女人_8dda阅读 224评论 0 3
  • 2016年,我的N个第一次 2016年12月的时候,我有很多第一次:①第一次为自己设定一年200本书的目标,并立刻...
    Hallie果果阅读 751评论 0 0
  • 为什么会起争执 我至今还不明白 看多了悲欢离合 或许会有些明悟 从争执到离去 心多少次转变 冷漠得像冷月 后悔得像...
    森林初青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