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搭配,你最需要了解的一张图。

不知道朋友们是如何判断一件事对于自己是否属于兴趣的?我的判断方法很简单,就是一件事如果你并不是特别功利地就想去做(当然也不乏最初你是出于功利的目的去做,但越做越喜欢,后来即使没那么多利益相关,你也能全心投入的情况),而且遇到任何一个问题,你不管怎样都会想尽办法搞定它,那我想这样的事应该就算得上兴趣吧。

稀里糊涂长到都快变老的自己其实认真说起来,总共也没几件算得上是“兴趣”的事,而色彩幸在其中,更幸运的是色彩于我的工作也是正相关的。

对于色彩,我并称不上是什么专家,只是喜欢而已;恰好学习色彩,运用色彩本身也是我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打算写一些心得和感受出来分享给朋友们,这应该会是一系列的文章,我会尽量写更具实用性,不过基本的色彩理论也是需要的。

好,开场白就到这里,下面就正式开始我们今天的色彩之旅:写给你的色彩搭配说明书。

一. 明确你的需要

任何学习最终都需要落到实用上来,色彩概莫能外。学习色彩最终的目的就是掌握在各种场景中的色彩搭配,使之呈现出的效果能满足自己的需要。

对于色彩搭配,我们首先需要建立的观点就是:明确你的需要,这是指引我们如何搭配的前提。

今天的社会是多元的,同样,我们审美也是多元的,甚至可以说是个性的;虽然我们的社会已有一套基本的审美标准,这也是我们色彩学习的标准,但并非这个标准就是绝对的、唯一的;所以在我们开讲这些所谓的色彩理论和实用方法之前,需要让朋友们明确这一点,学习理论和案例的目的并非让大家照本宣科,依样画瓢,而是建立色彩学习的基石,就如同建筑高楼一般,基石是一切变化的基础,但也不要受到它们的限制;了解这一点,这对于我们学习色彩并运用好色彩非常重要。

我们的审美各不相同,即使我们身处同一场景,不同的人可能也有不同的呈现需求:你可能需要低调,我可能需要凸显;你可能需要神秘,我可能需要明快;你可能需要冷艳,我可能需要亲切......不同的色彩搭配赋予我们不同的视觉感受,而这些变化正是色彩搭配最大的魅力和吸引所在。

色彩搭配其实并没有绝对的好和不好,只有适合和不适合;而评判适合与否的标准除开色彩本身的标准以外,你,也是标准,也就是说色彩搭配最终的效果是由色彩和你共同决定的!但,没有谁比你更了解你,所以,明确你的需要,这是实用色彩搭配的前提。

二.你最需要了解一张图


没错,就是色相环。

这个图其实很简单,大家不妨在纸上画一个文字版的,方法如下:

先画一个等腰三角形,在三角形的三个顶点分别写上三原色:红、黄、蓝,然后在此基础上再画一个倒着的等腰三角形,在三个顶点分别写上三间色:橙、紫、绿,需要的注意的是三间色的位置不要写错了,红和黄之间是橙,红和蓝之间是紫,黄和蓝之间是绿;到目前我们已经有了6个颜色了,我们把6个顶点连成一个圆,这已经就是最基础的(6色)色相环了。


(文字版6色相环)

我们可以在颜色之间再细分出更多的颜色,比如红和橙之间得到橙红,橙和黄之间得到橙黄,当然橙红还可以继续细分,得到更多不同的橙红色或者红橙色......于是我们就能得到12色、24色、36色、48色等颜色更加丰富的色相环。


(文字版12色相环)

大家可能看这种纯文字版的没什么感觉,我们配上颜色再看看:


对于我们日常的色彩搭配,我个人以为最为实用的就是这张12色相环图了,我们的色彩搭配之旅就从它开始讲起。

三.色相环上的搭配实用

1、邻近色搭配


从定义讲,在12色相环上相距在60°左右的颜色就称为邻近色;但实际运用的时候我们并非需要颜色一定要相距60°;我的理解是色相环上相距比较近的颜色放在一起就叫邻近色搭配;而这些颜色大多都具有相同的“基因”,相互之间有着“亲缘关系”,所以邻近色搭配出来给人总体的感觉都是比较和谐、安静的。



但邻近色搭配的这些特点也会随着需求的改变而成为它的缺点,如果同样的她,希望能呈现出更为跳跃,更为引人注目的感觉,我们可以做出哪些调整呢?大家不妨思考一下。(这是我挖的第一个坑)


(先放张图打个伏笔)


2、互补色搭配

前面我们提到如何想把搭配的感觉变得更加跳跃,更有对比感,其实加大色彩搭配中颜色在色相环上的距离就是一种很实用的方法,其中颜色间最远的距离莫过于180°,也就是互补色之间的搭配。


所谓互补色就是色相环上相距180°的颜色,运用它们的搭配就叫做互补色搭配。比较常见的需要大家记住有3对:红和绿、黄和紫、蓝和橙;实际上互补色远不止这3对,不过这3对是基础,记住它们,则可以推演出其他更多的互补色搭配来。

请问“紫红色的互补色是什么?”

找到答案的方法有两种:第一,就是在色相环上找到与紫红相距180°的那个颜色,很显而易见答案是“黄绿”(如上图);第二方法则有点取巧,只要你先前记住了,“紫的补色是黄,红色补色是绿。”那么“紫红”的补色自然就是“黄绿”了,这个方法比较适合我们记不住色相环这幅图的时候。

好了,我们了解了什么是互补色,也至少记住了最常用的这3对互补色,那么互补色搭配出来会是什么感觉呢?


浅绿色的裤子+墨绿色的上衣+大红色礼帽,相信这样的一身搭配一定很远就会吸引你的目光;红绿互补色的搭配给人以强烈、跳跃的视觉冲击,当然你是否能接受还另说,但至少从上图我们不难得出互补色搭配的视觉冲击和丰富的色感是邻近色难以实现的;但互补色搭配同时又是危险的,如同我们希望能在平静的邻近色搭配中找到变化,我们也希望能在强烈的互补色搭配中找到统一,这同样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这是我挖的第二个坑,后面我们写文章慢慢填。)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邻近色搭配的颜色间都有着“亲缘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如红和紫(红+蓝=紫),比如红和橙(红+黄=橙);而这也正是邻近色搭配出的和谐平静的效果的由来;但互补色搭配则不然,它们相距最远,显得彼此不相容,而事实正是如此,如红和绿(黄+蓝=绿),它们之间并没有共同的颜色;细心的朋友可以发现,虽然我们看到的是红和绿两种颜色在搭配,但实际上是红、黄、蓝三种颜色,也就是三原色在一起搭配;同样蓝和橙、黄和紫也是如此;这也正是互补色能搭配出既对立(颜色互不包含)又统一(其本质都是三原色搭配,而三原色构成了所有的色彩)的原因。

3、对比色搭配

如果你觉得邻近色搭配太没普通,又觉得互补色搭配太强烈,但对比色搭配估计就是你最好的选择了。


我们把色相环上相距120°的色彩搭配叫做对比色搭配,就像邻近色定义中提到的60°一样,这里的120°也只是一个概数,我的理解是120°≤对比色<180°,色相环上相距在这个区间内的颜色搭配都叫做对比色搭配,而它们所搭配出的效果是既有类似互补色搭配那样华丽强烈的对比,但又更易于控制,是一种更为实用的搭配选择。


蓝色的牛仔背带裤搭配明黄色T恤,营造出俏皮靓丽的青春感。本来蓝色对应的补色应该是橙色,但变成黄色以后,就成为对比色搭配,但仍不失丰富的色彩对比,视觉上则变得更加亲和。

从以上色相环最为常见的3种色彩搭配中我们可以得出一条最基本色彩搭配原则:色相环上相距越近的颜色搭配,效果越平静、自然,但也更缺乏变化,如邻近色搭配;而相距越远的颜色搭配,如最远的互补色搭配,其效果越强烈,视觉冲击越大,但可能也更危险,更容易出错。


今天我们聊到的这张色相环算是我们学习色彩搭配最为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张图,而我们从中得出这条搭配原则也只是基于色彩的一个要素:“色相”来得出的,而色彩搭配的方法远不止如此,不管是邻近色搭配还是互补色搭配以及对比色搭配,在影响色彩搭配效果的要素中,除开”色相“,还有”明度“和”纯度“,它们三者相生相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共同为我们呈现出更加精彩、更加多元的色彩魅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