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音视频系列(三):使用AudioRecord录制PCM音频和播放

前言

之前我们使用了MediaRecorder录制了音频和视频,虽然API使用简便,但是欠缺灵活,例如直播中的混音,变声等等,有些我们需要边录制边处理,MediaRecorder已经满足不了这些更高的需求,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AudioRecord。

正文

使用AudioRecord录制的是pcm原始音频,具体的概念这里就不多说了,如果你需要MP3,3gp可以自行转换。也就是说录制之后的文件基本上不能使用市面上的播放器直接播放,在安全性有一些小小的提升。

创建AudioRecord

首先了解一下AudioRecord的常用构造方法:

public AudioRecord(int audioSource, int sampleRateInHz, int channelConfig, int audioFormat,int bufferSizeInBytes)
audioSource :录音的来源
sampleRateInHz:采样率
channelConfig:配置的录音的频道,常用的有立体声,左声道,右声道
audioFormat:录音的编码格式,今天我们使用ENCODING_PCM_8BIT和ENCODING_PCM_16BIT
bufferSizeInBytes:每个数据的最小的大小,用于保存和读取

其中有两个参数:audioFormat和bufferSizeInBytes需要再说几句:

audioFormat:
ENCODING_PCM_8BIT:每一个采样使用8位保存,也就是Byte
ENCODING_PCM_16BIT:每一个采样使用16位保存,也就是short
所以这两种编码的格式,保存和读取会有区别。之后的案例会有说明。
·
bufferSizeInBytes:每一个采样的大小,AudioRecord提供了方法来计算
static public int getMinBufferSize(int sampleRateInHz, int channelConfig, int audioFormat)

AudioRecord录制

已经创建好了AudioRecord,接下来可以开始录制了,千万不要忘记权限的申请。

inner class RecordTask : AsyncTask<Unit, Unit, Unit>() {
        ...

        override fun doInBackground(vararg params: Unit) {
            // 开始录音
            audioRecord.startRecording()
            // 通过io流,把录制的音频内容保存到文件中
            val dataInputStream = DataOutputStream(BufferedOut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filePath)))
            // 16位需要使用short来保存
            if (ENCODER == AudioFormat.ENCODING_PCM_16BIT) {
                saveBy16Bit(dataInputStream)
            }
            // 8位使用byte
            else if (ENCODER == AudioFormat.ENCODING_PCM_8BIT) {
                saveBy8Bit(dataInputStream)
            }
            dataInputStream.flush()
            dataInputStream.close()
        }
        
        /**
        * 保存16位的数据需要使用short 
        */
        private fun saveBy16Bit(dataInputStream: DataOutputStream) {
            val byteArray = ShortArray(getMinBufferSize())
            while (isRecording) {
                val result = audioRecord.read(byteArray, 0, byteArray.size)
                for (i in 0 until result) {
                    dataInputStream.writeShort(byteArray[i].toInt())
                }
            }
        }

        /**
        * 保存8位的数据需要使用short  
        */
        private fun saveBy8Bit(dataInputStream: DataOutputStream) {
            val byteArray = ByteArray(getMinBufferSize())
            while (isRecording) {
                audioRecord.read(byteArray, 0, byteArray.size)
                dataInputStream.write(
                    byteArray,
                    0,
                    byteArray.size
                )
            }
        }

        fun stop() {
            audioRecord.stop()
            audioRecord.release()
        }
    }

上面是非常简单的IO读写操作,之前也提到保存16位和8位是有区别的,如果强行用8位保存16位的数据,肯定是要出问题的。

播放PCM

再刚才的录制中,我们没有做格式转换,使用播放器肯定播放不了,所以需要我们自己完成播放PCM的功能,核心肯定是通过IO流再读出来,不过我们需要使用AudioTrack。

public AudioTrack(AudioAttributes attributes, AudioFormat format, int bufferSizeInBytes, int mode, int sessionId)
AudioAttributes:音轨相关的属性
AudioFormat:录制的音频的格式,与录制时相同
bufferSizeInBytes:每一个采样的最小大小,与录制时相同
mode:播放的模式。我们使用的时流MODE_STREAM
sessionId:此次播放的id,可以使用 AudioManager.AUDIO_SESSION_ID_GENERATE和 AudioManager.generateAudioSessionId()

 inner class PlayTaks : AsyncTask<Unit, Unit, Unit>() {

        override fun doInBackground(vararg params: Unit?) {
            // 创建音轨
            val audioTrack = AudioTrack(
                AudioAttributes.Builder()
                    .setLegacyStreamType(AudioManager.STREAM_MUSIC)
                    .build(),
                AudioFormat.Builder()
                    // 这里会和录制的时候不一样,录制时时CHANNEL_IN_MONO,这里时CHANNEL_OUT_MONO
                    .setChannelMask(AudioFormat.CHANNEL_OUT_MONO)
                    .setEncoding(ENCODER)
                    .setSampleRate(11025)
                    .build(),
                getMinBufferSize(),
                AudioTrack.MODE_STREAM,
                AudioManager.AUDIO_SESSION_ID_GENERATE
            )

            audioTrack.play()

            val dataInputStream = DataInputStream(BufferedInputStream(FileInputStream(filePath)))

            // 读取数据也是一样,16位要读取short
            if (ENCODER == AudioFormat.ENCODING_PCM_16BIT) {
                readBy16Bit(dataInputStream, audioTrack)
            }
            // 8位可以直接读取byte
            else if (ENCODER == AudioFormat.ENCODING_PCM_8BIT) {
                readBy8Bit(dataInputStream, audioTrack)
            }
            // 播放结束,释放资源
            dataInputStream.close()
            audioTrack.stop()
            audioTrack.release()
        }
        
        /**
        * 读取8位数据
        */
        private fun readBy8Bit(dataInputStream: DataInputStream, audioTrack: AudioTrack) {
            val byteArray = ByteArray(getMinBufferSize())
            while (dataInputStream.available() > 0) {
                dataInputStream.read(byteArray, 0, byteArray.size)
                audioTrack.write(byteArray, 0, byteArray.size)
            }
        }

        /**
        * 读取16位数据
        */
        private fun readBy16Bit(dataInputStream: DataInputStream, audioTrack: AudioTrack) {
            val byteArray = ShortArray(getMinBufferSize())
            while (dataInputStream.available() > 0) {
                var i = 0
                while (i < byteArray.size) {
                    byteArray[i] = dataInputStream.readShort()
                    i++
                }
                audioTrack.write(byteArray, 0, byteArray.size)
            }
        }

    }

总结

今天我们了解使用AudioRecord录制音频和使用AudioTrack播放音频,下一篇我们了解一下MediaCodec。

Github下载地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