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1.

文景搞促销活动,我一口气买了十几本书。其中有一本是刘若英的《我敢在你怀里孤独》。

我以为,这不过是一个明星自怨自艾、自我抒发的情绪合集和生活记录。冲着5元一本,买了。一个午后,读止庵的《惜别》,被第一章大段的古文引用吓到,想调节一下情绪,便翻开了这本书。

然后,我错了。

这是刘若英的独白及对白。

独白是说给自己的听的,梳理自己关于独处及相处的经验及体悟。真诚,动人,是对当下城市语境中某种燥热的降温。

对白是她与几个好友,五月天的石头、玛莎,陈绮贞,卢广仲、宋冬野,林奕华等人的对话。关于孤独,关于独处,关于两性,关于人。活在镁光灯下的人生,各具其色。因人有异,世界异常孤独,也异常斑斓。

2.

书的43页,刘若英引用了叔本华的一句话,“要么孤独,要么庸俗”。这个观点和“单身是最好的增值期”有某种契合。

单身意味着你不得不接受一个人的状态。也就是说,在这个时期,你不得不练习如何独处。

我老板年轻时漂泊北京,与女友分手后,被迫独处。若没有一瓶二锅头,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他是睡不着的。醉瘫在床,是他的独处。经过二十年的洗练,他的独处方式变成了瑜伽、电影及素食。

国庆七天,我亦是独处。读了七本书,写了五篇文章,看了一部美剧《毒枭》。至于娱乐,玩一个回合制的 PRG游戏《大话蜀山》,玩了三天嫌它浪费时间就删了;看一部宁静和马景涛主演的电视剧《魔界之龙珠》,没看完,只在整理读书笔记时会看电视。我怀旧,爱看老视频和死人的书。

很大程度上,看一个人的独处方式,就能窥见他的个性与趣味。而趣味的高低,往往会折射出成就的大小。

老板昔日无钱无权,也没有可安身立命的工作,挣扎在生存线上体验着人情冷暖,所谓独处不过是怎么能杀死时间而不感痛苦。而今,名利双收,呼风唤雨,独处则显得健康高效,时间只够用来经营自己及电影作品,哪有空去消沉及不省人事。

君子慎独。我做不到。我的独处有相对的自律,但还不能彻底免俗。这是老板“知天命”后与我这个“有志于学”的青年之间境界的落差。

3.

我曾说过,我厌恶超过五个人的场合。人数一多,客套人情便多。对话及做事就显得低效甚至无用。任何一个酒桌都能看到类似情境。我更喜欢一对一,或是三五好友,小酌几杯,不劝不让,喝与否全随己心,更能推心置腹,更易直指人心。

我常奉劝同龄者,不要过分耽于社群而忘了精进自身。因为社群就意味着自我的部分牺牲。集体与个人,天生有某种对立。举例而言,基于饭局而暂时形成的社群,面对众人,谈论公共话题诸如美女、政治议题、共同回忆、饮食及身边某某,相对恰当。你若是谈论最新读的某部文学作品就会显得格格不入。毕竟,关心美女,老少皆宜;阅读经典,则更像私人品好,不宜众赏。

融入社群要折叠自己的部分个性,去做某种忤逆自身的迎合。而高效的人才,如创作者、产品经理、知识分子等都是“一个人”的时候,更容易生产内容。如叔本华所言: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

成为自己,才能成就你所渴望的一切。

4.

我以为,一个思想丰富、有着基本的审美情趣和个人爱好的人,是更乐于享受孤独的。

学会接受孤独,适应孤独,才能更好地接受别人,看到在一起的美好。

陈绮贞在书里说:“能够一个人生活得很好之后,你才知道该怎么跟别人生活在一起。”

玛莎说:“保有彼此独立的空间,是维持好关系的不二法门。”

刘若英在自序中说:“孤独感对我来说并不意味着痛苦,那只是一种自己跟自己相处的状态。”

社群的侵蚀,使人在必要的融合中丧失部分特性;孤独的必要,使人在一个人的状态下,更容易进入自我的扣问与思索:关于何为自己,关于如何生活,关于趣味与成长,关于生死。

叔本华说,每个社交聚会一旦变得人多势众,平庸就会把持统治的地位。这是社群与集体生活的主题、话题、要求互相融合所必然导致的结果。而越能感知自己,越容易接受独处及孤独的人,往往会异常警惕社群。

平庸才会去迁就别人。一个内心丰盈、思想丰富的人,从自身攫取的东西就已足够,不会寄望在他人身上获得什么。

要么孤独,要么,你就庸俗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文景搞促销活动,我一口气买了十几本书。其中有一本是刘若英的《我敢在你怀里孤独》。 我以为,这不过是一个明星自...
    gensk阅读 203评论 0 1
  •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很大程度上,看一个人的独处方式,就能窥见他的个性与趣味。而趣味的高低,往往会折射出成就的大小。...
    一路向北__阅读 200评论 0 0
  • “寂寞是一种负面情绪,而孤独是一种状态。” 这是我对《我敢在你怀里孤独》的最深印象,这本书,其实是在年初的时候读完...
    女公子99阅读 185评论 0 3
  •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德]叔本华 能够自得其乐,感觉到万物皆备于我,并可以说出这样的话:我的拥有就在我身——这是构...
    清霞亮阅读 268评论 2 1
  • 认真的回想起来,从小到大好像只有上小学的时候,老师教过怎么写文章。最经典的莫过于三段式:开头、正文、结尾。开头点题...
    宵汀阅读 206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