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唐长老

(图作者:冯伟 侵删!)


黄风岭,雨季已经到来,松树和栎树自然杂交林中,土壤中的放线菌吐出潮湿的气味,混杂着木叶的清香在雨雾中弥散。虎先锋正在寻找着一种史诗级的食材——唐僧。

在这样的季节里,唐僧出现在黄风岭的时间至多只有短短的五天,小妖们以最快的速度对唐僧进行搜索,要是一切顺利的话,一个完美的唐僧在12个时辰之后就会出现在黄风洞的厨房中。

南瞻部洲延续了亿万年的原始森林边上,常常有各种出家人或者其他普通人类路过,但每一个土著小妖都有识别唐僧踪迹的独特方法:唐僧经过的地方,地上的松针上会长出金色细长的菌菇,这些菌菇散发着奇异的香气。《妖药本草》上说,这种菌菇对很多种妖病显示出明显的疗效——“可以已大风、挛踠、瘘疠,去死肌,杀三虫”。为了延续自然的馈赠,妖怪们小心翼翼地遵守着山林的规矩,就算发现了这种菌菇也并不会一次采完。

为期五天的唐僧季节,虎先锋和他的小队日夜搜索着金色菌菇的踪迹,因为,找到了菌菇,也就离唐僧不远了。

大司厨野彘怪祖籍东胜神州傲来国南越郡,沿海五官,善烹饪。采集队每天送进厨房的食材各不相同,野彘只需要看一下食材的颜色与体型,就能判断出最佳的烹饪方式,这完全有赖于他丰富的经验。

野彘最喜欢的烹饪方式,是南越客家人世代相传的技艺——清蒸。

寅时,一天中最佳的开火时刻。

坚硬的橡木被点燃,水汽爆裂,发出哔啵的响声,以等离子态为主态的火焰升腾起来,能量的梯度场向固态的铜锅传递,液态的水被加热汽化,蒸汽从容的上升,穿过一层层竹木制作的屉格,温柔而热烈的包围着食材。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变化就开始发生了——獐子肉的颜色变得更深,秃鹫肉的口感变得更糙,人肉的纹理变得更分明。

清蒸烹饪,不需要添加任何的作料,南越人自古以来都崇尚食材的本味,他们相信,唯有本味,最接近自然的造化。

开火2.5个时辰之后,黄风洞喧嚣的早间操练结束了,巨大的竹制笼屉就会出现在洞外平坦的广场上。白色的蒸汽挟带着肉的香味四处溢散,姜蓉蒜蓉配上香油制成的味碟一字排开,土生土长的妖怪面前摆好了剥好的蒜瓣;野生妖怪特配了细细剁好的香菜;北俱芦洲来的妖怪面前还贴心的放上了青白间色的大葱——说起来,野彘一直受到大王的信任不是没有道理的。清早的阳光越过层层叠叠的山峦照在一对对朱漆筷子上,氤氲着暖洋洋的光辉,大家围坐在黑漆长桌的两边,等着大王宣布开动的命令。

一日之计在于晨,这是妖怪们每天的日常。黑风山、金兕洞、白虎岭、积雷山……一天的帷幕就这样缓缓拉开。一顿丰盛的早餐,可以给小妖们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在接下来的巡山中,有更充足的力量和勇气去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

千里之外,靠近西牛贺洲的狮驼岭,小钻风掮着令旗,小心翼翼的蹚过长满了青苔的山涧。

今天的任务很重,二大王说柴火事业群的库存全部要清掉,在唐僧来临之前,统一更换成250年树龄的橡木。

唐僧过境的时节一年年临近了,狮驼国正在准备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一次烹饪。

对于唐僧这种级别的尊贵食材,需要最大限度的保留食材原本的风味,以及最充分的利用食材的所有内容,哪怕是一点点营养成分的流失和任何一丝一毫的浪费都是不能够原谅的。

因此,清蒸,是对这种顶级食材体现出最高敬意的唯一方法。

为了掌握最地道的清蒸方法,三大王一年前去了东胜神州傲来国南越地界,化身人形,跟当地的客家居民学习料理的艺术。

橡树,是自然赐给人类的一个珍贵礼物。从异次元空间里中古大陆巴尔干半岛碎石荒原上的德鲁伊人,到东胜神州覆盖着炎热潮湿的丛林的南越客家人,虽然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方式,但都对橡树有着虔诚的信仰。

客家人在清蒸烹饪的时候,不光食材,就连柴火都要经过严格细致的挑选,他们相信,只有最上等的木料,才能烧出最恰到好处的火焰,这种能量场经过一系列的流变,最终影响到成品的风味。

青冈火烈而暴躁,白枫火厚而略轻,乌桕火亮而多烟,都不是最好的选择,唯有橡木,这略具神性的树种,才能配得上烹制唐僧肉这样史诗级的烹饪。而橡木,又以不多不少250年树龄的为最佳。

从三大王回来的第二天起,小妖们开始了最大规模的采集活动,三大王亲自验收每一根木材,为了这一次的烹饪日夜不休的数年轮已经两个月了,眼镜的厚度最近又翻了几番。

小雷音寺,暮鼓晨钟之间,时光缓缓的流转。

黄眉大王一直相信,对于烹制唐僧这样的食材,无论如何严格的要求自己都是不过分的。

大的方向自然是清蒸,这也是上一届四洲妖界联席会议几乎所有参会者的共识了,劈柴不用想自然是250年的橡木最佳,然而这些真的就够了吗?

传统的釜具,一般是铜锅,木屉,竹格,桑覆。铜具备极好的导热性,一直是理想的制锅材料。然而黄眉大王有他自己的打算。

金铙!

他要用金铙来改装成蒸锅,这个点子一出现在脑子里之后,就一天天强烈起来了,再也没有离开过。

金,贵为金属之首,化学符号Au,原子序数79,室温下为固体,密度高、柔软、光亮、抗腐蚀,比热容0.13kJ,正是上好的蒸锅制作材料。

只是,导热太快的话,是否会影响到最终的风味,是否会造成食材中游离态长寿因子的直接升华,这个问题必须要考虑到。

黄眉被这个问题困扰了很久了,就连夕阳的光线早已经从禅房外完全消失也没有察觉到。

如果黄眉读过异次元时空中有一本讲三体问题引发的灾难的书的话,他一定会看到那句可以完全解除这个用金铙来改装成蒸锅的科研项目最后问题的话,那句话只有三个字:



用文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什么呢?” 宋姜看楼十站在窗边动也不动,给她端了杯热茶,楼十接过茶,看着现在混身泛着母性光辉的宋姜,心里暗暗叹...
    冬知饺子阅读 263评论 0 2
  • 在果果一岁半的时候小壮壮来到了我家,当时果果对狗狗一点都不感冒,小小的壮壮看见这个小人很好奇,这闻闻那嗅嗅,之后就...
    小葵图文同步阅读 63评论 0 0
  • 1.在res/values文件下添加一个attrs.xml文件(文件名可以自己定义) 2.自定义属性类型 属性类型...
    woochen123阅读 199评论 0 0
  •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的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是超过自己的想像。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
    月拾阅读 322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