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亡之前

【原创首发 文责自负】

那是一片灰蓝色的河,不算干净,临近岸边的河面上,还漂浮着脏的塑料制品。

魏禾从一条未成小路的杂树丛中走出来,她裸露的胳膊和小腿上,划满了经过杂丛时被枝条和树叶刮伤的血痕,血痕不深,但一道道的,透着醒目的红。

这是她三天前发现的小河,这里离市区差不多有两个钟头的车程,周边没有村庄也没有工厂,四周长满了杂草,几棵垂老的树站在岸边,腰弯的几乎要跪了下去。这里做什么事,都不容易被发现,魏禾就是看中了这一点,才在这个夏日的午后来到此地。

河水反射着烈日的光,魏禾坐到河的岸边。

“到底没有那样湍急呢。”

她脱去鞋子,又脱去袜子,脱袜子的时候,她想起这是陈嘉某年送给她的生日礼物,具体是哪年她也记不清了。但想到陈嘉,她怅然若失的盯着河面看了一会儿,随后便把袜子叠整齐,然后放进鞋子里面。


“你总不能一声不吭就自己一个人走啊。”

“我可是在这里,从下午一直等到现在呢!”

“我就这样一直一直等你,直到门卫把我赶出去,告诉我教室里已经彻底没人了,就这样我还不想走呢!”

多年前的某个夜晚,魏禾吃过晚饭后突然听到敲门声,她开门后,看到了那张熟悉又清秀的女孩的脸,女孩站在门口埋怨了一会儿,随后就从魏禾的腋下溜进了魏禾的家。

如今魏禾光着脚坐在河边,突然想起了多年前的那一幕,她仿佛犹豫了些什么,随后,从一旁的包里掏出手机,她咬了咬嘴唇,按下了熟悉的号码。

“嘉嘉,在忙吗?”

“小禾啊,没有忙,你知道的,我可是大闲人。”

“这样啊,最近挺热的,对吧。”

“是啊,据说是最热的一年,言外之意是以前都没有今年这样热。”

“嗯。”

“小禾,你一定是想我了,对不对。”

“有点,有那么一点点,不算多。”

“其实就是很多很多了,你总是这样,把浓烈的情感压到很低。”

魏禾用脚够了够河水,发现仅仅是坐着,小腿也已经被没过了。

“我没有那样,我只是突然想到了你——上学那会儿,有一次我放学没有等你,你居然就傻傻等到了天黑,我就是因为这样,才想到了你。”

“就这样想到了我?是感激吗?还是觉得抱歉?”

“什么都没有,就是突然想跟你说,对不起,那时候要先走,却没有跟你道别,害你等我那样久。”

“没关系,虽然我当时很生气。我现在去找你吧,我刚好买了mla的新专辑,很难买的,一起听吧。”

“不…不用了,这样热的天,你不用特地跑一趟。”

“那有什么关系,我经常这样啊,跑去你家给你送些东西,漫画啊,电玩啊。”

“还是不用了,真的。”

太阳晒得更猛烈了,魏禾的脸颊很快渗出了汗,她双脚安静的没在水里,甚至没有引起一丝涟漪。

“还记得大三那个暑假吗?我们一起去烟台看海。”电话那头,陈嘉笑着说。

“我记得,我们在海边露营,在黎明的时候,看太阳从海面上生出来。”

“真难忘,那时候真好对吧?还想再来一次。”

“是啊,说起这个,我们还一起去爬灯塔,灯塔真高,爬上去就能俯瞰整个海面,我们就在灯塔上面大声呼喊,还在心愿墙上写了愿望。”说到这里,魏禾久违疲惫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是啊,我记得你写的是‘希望毕业后,能够找到一个好工作’,真够客套的啊。”

“我从来就是这样正经的人啊,才不会写什么情情爱爱,对了,你呢?你写的什么?”魏禾这才想到,她从来不知道陈嘉的愿望是什么。

“我啊,我乱写的,自己都记不得了。”

“这样啊,真是遗憾。”

“我们什么时候再去一次吧。”

“我…我大概没时间,有些事情留在回忆里就已经很好了。”

烈日明晃晃的,照得魏禾一阵头晕,她摘下手表,放到鞋子旁边。

“那你记得,露天电影吗?我们经常晚自习逃课,一起去隔壁小区看露天电影,那时候真好啊,就我和你两个人,什么也不管。”陈嘉开口道。

“是啊,我们每次去都会挤到前排去,那里看的清楚,但是屏幕太大了,我总要转着头看。”

“没错,可是我们看过那么多部,我一部的剧情都记不得,真是糟糕吧。”

“为什么记不得?你没有专心看电影哦。”

“因为我本就不喜欢看电影嘛。”

“那你还总是带我逃课出去看?有够坏的。”

“我只是想跟你在一起。”

“上晚自习也算是跟我在一起啊。”

“我说的是,只跟你在一起。”

魏禾觉得头脑涨涨的,不一会儿太阳的颜色蔓延到她的脸上。

“你不在家哦。你在哪里?”陈嘉开口道。

“我?我在家的。”

“少骗我啦,我就在你家门口咚咚咚的敲门,你压根不在家,你在哪里?”

“好吧,我在外边。”

“在哪里?我要见你。”

“改天吧。我们改天吧。”

“无法改天,我就要此时此刻见到你,告诉我你在哪里?”

魏禾说不下去了,她挂断了电话,安静地将散落的头发扎起了一个马尾。

已经没必要说那么多了,她撑不了多久了,这个地方没人会找到的,或许要等很久她才会被路人发现,然后被警察捞起来。

可是那时候,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与她无关了。

她把遗书压在鞋底,深呼了一口气,但不知道为什么,她刚才的决心仿佛没有那样重了。

正在这时,手机响了起来,她犹豫了一会儿,还是接了起来。

“不管怎么样,都不要让我找不到你嘛。”

“…非得找我吗?”

“非得啊!”

“为什么?”

“因为我们是朋友。”

“其实,我已经撑不………”

“其实我还有一件事没告诉你呢!”魏禾还没说完,便被陈嘉打断了。

“什么事?”魏禾好奇了起来。

“你再等一天嘛,大概明天就可以了,拜托你了。”

“会是什么?”

“明天你就知道啦,我不骗你!”


其实,魏禾没有力气再去考虑求生欲这回事,但此时此刻,她又确确实实对陈嘉口中的事充满了好奇。

实在不行,就明天过后再来这里吧。她又想了一会儿,便穿上鞋子,沿着来路回去了。

第二天中午,邮递员敲响了魏禾家的门,她结果邮递员寄来的包裹,发现包裹发出的地点是烟台市芝罘区,她不禁皱起了眉头。随后拿起剪刀剪开包裹。

箱子不大,撕开透明带以后,无数封大大小小的信件呈现在魏禾面前。魏禾看着信件上的时间,惊讶的说不出话来。

2010年6月21日,寄给十年后的魏禾,寄件人陈嘉,寄件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鲁东大学北区大学生创业基地,时光纪念馆。

2011年6月15日,寄给九年后的魏禾,寄件人陈嘉,寄件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鲁东大学北区大学生创业基地,时光纪念馆。

2010年6月12日,寄给八年后的魏禾,寄件人陈嘉,寄件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鲁东大学北区大学生创业基地,时光纪念馆。

………

十封信件洋洋洒洒,都是这十年来,陈嘉从时光纪念馆寄出来的。

“我们学校新开了一家店,叫时光纪念馆,很有意思哦,就是你可以写信给别人,然后定下年份,到时间后,店主就会替你寄出,很神奇吧,从今年起,我会每年都写封信给你,信里有我想说的秘密,等十年后,你就收到啦!”魏禾想起十年前夏天,陈嘉一边吃着雪糕,一边喋喋不休地跟她说着这家店。

居然十年了,已经到十年了,所以现在这些信都寄过来了,里面写的是什么呢?

魏禾将信件摆好,一封一封的顺好,然后从第一封信开始读。

下午的时候,魏禾骑着车子往城市的南面去。但这次,她不是去往昨天那条河流。而是去到了陈嘉家。

她气喘吁吁的敲开了陈嘉家的门,陈嘉看着眼前这个女孩,一瞬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最先开口的是魏禾。

“信我收到了,整整十年呢。”

“啊。快递果然准时啊。”

“我不是说这个,我是问你,你信里说的都是真的?”

“是真的,没错。”

“你真是,你为什么现在才说?”

“不然呢,我也有自己所担心和顾虑的事啊。”

“那你现在还担心吗?”

听到魏禾这么问,陈嘉试探性地看了眼魏禾,她戳了戳魏禾的肩膀,魏禾忍不住轻轻的笑了出来。

“我不担心,我现在不担心啦!”

仿佛是得到了确定的答案,陈嘉笑了起来。

“可是我这样的人,很难缠的,你是个乐观又积极的女孩子,但我不是,我是很……”

“这些都没关系啦,我都不介意,如果你在谷底,我会一直陪你爬到山顶。”

“那如果我在河底呢?”

“我就拉着你一起游向岸边。”

“那如果我在泥土里呢?”

“我就拉着你一起走出沼泽。”

“如果我在潮湿黑暗的角落呢?”

“我就打着一盏灯找到你,带你一起回家。”

信件散落了一地,魏禾第一次张开双手,有欲望、有期待的,去拥抱另外一个女孩子。她感受到自己强壮而有力的心脏,正在“咚咚咚”地运作着,她感受到炙热的血液,正在她体内流淌,她多年以来,又再次体会到了生命的力量。

此刻正是夕阳西下,魏禾和陈嘉来到了阳台,黄昏的风带着厨房的味道,穿越过千家万户,向她们的胸膛涌来。

魏禾的头发被风扫乱,一如在水里般四散开来,陈嘉看着黄昏的光洒在两人的身上,仿佛冲刷了一切疲惫。楼底下人烟热闹了起来,上班族和学生叽叽喳喳的赶着路。

陈嘉趁着晚风肆虐,轻轻的亲吻了魏禾的脸颊,魏禾作为回赠,也在陈嘉的脸颊上留下了一枚印记。

“对了,你当年在灯塔上写的心愿到底是什么啊?”

“那个啊,已经实现啦。”

陈嘉笑着,眼睛散射着温暖的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