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公爱的练习册(1)

和老公一路走来有很多的故事在发生,每次我都想着说,写下来吧,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最近很想要把这个系列整理整理,所以开始动笔写,不知道自己能够写几篇,也不知道能写成什么样,但我知道我愿意写,就开始动笔吧。

拨出去的电话,未看到的失落

今天在外面上课,上午课程结束,中午去吃饭的时候,看到上午老公给我发信息了。于是就打电话过去。老公正在和老舅他们一起吃饭呢。

我打完电话就挂断了,听着老公的声音,心里有很多的牵挂和想念,已经两天一夜没有见到老公了,很想他。然后就想,不如今晚回家得了,正好请他的朋友一起吃海底捞(他的好朋友从沈阳过来,原来单位里是好朋友,后来小两口回沈阳发展去了,这个周末来北京,今晚住我们家。他的朋友也很喜欢吃海底捞,我想我们四个就一起吃饭,还能见见面聊聊天),这样我又能见到我老公,又能陪他和他的朋友在一起,又能吃好吃的,一举数得。

于是我又开心的再次给我老公打电话拨过去,问他说:今晚你们吃什么啊?我回去和你们一起吧?

老公说:我们去单位那边,还有几个原来单位的朋友一起,吃涮锅,重庆火锅。

这个时候,我是不舒服的。但是理性的想了想那个地方很远,我也不愿意折腾。如果去吃晚饭,再和老公一起回家,到家估计早点儿也得12点多了,明天一早又要5点多起来,提前到酒店,这样下来,我就太累了。还是踏实回妈妈家里住吧,这样少折腾。正好看到老师微信相约,和几位老同学一起聚餐,于是就答应了和同学们一起吃饭。

失落慢慢的浮现,心里的戏码开始上演

下午上课的时候,突然之间,就失落了起来,中午给老公打电话,他说晚上和朋友一起去单位附近吃饭,其实我是有些失落,觉得对方重要,其实仔细辨识,我是因为自己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因为我想要的是,晚上回家和他还有他的朋友一起吃海底捞。我这是临时决定的,提前又没有和老公说,而且他们已经约了原来单位的好朋友一起聚。头脑虽然知道,但是,心里的小剧场却没有就此停下来,心里说:我对你这么好(晚上回家和你以及你的朋友一起吃饭,还是他们爱吃的海底捞,其实这都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不是他们想做的事情),你还这样(跑出去吃,让我也回不了家),我为你当牛做马(我和老公单独搬出来住了,这一周我做了很多次饭,还让老公带到单位,我自己还在家里收拾屋里,把家里整理的干净整洁),你却潇洒自在(出去和朋友们一起浪),你怎么这样(不满足我的需求,你应该推掉朋友的约会,带上你的好友等我回家一起吃海底捞,这才是爱我,在意我。)[ 这是我过往的习惯性反应 ]

因为想要和老公在一起,感觉自己一腔热情,他却有自己的安排,在自己的世界里,我的爱和牵挂他没有收到。而且我会有第二个感受,就是他的朋友都比我重要(其实我头脑知道不是这样的,朋友来了,也提前约好了,我这个想法是临时想到的。我就想要老公无条件的为我改变自己的行动,这样才是爱我和在意我。他不改变他的行程,就是不爱我,他的朋友比我更重要。其实我在控制他。)

我又开始在心里YY,我为你做饭,让你带到单位去,你朋友来家里住,为了把厨房收拾干净,我周四晚上把家里所有的锅碗瓢勺刷干净,灶台擦干净,想想周四下午上课,上完课回家,一个好朋友来到家里和她一起做饭,聊她上午离职的那份工作的事情,等朋友走了之后,我又蒸了一锅米饭,准备了黄瓜、胡萝卜、洋葱和火腿肠,给老公准备第二天带去单位的午餐。老公回来,开始炒米饭,然后炒完装盒,放到冰箱里。就开始收拾厨房、洗碗、洗锅,直到把厨房收拾干净。

而做这一切的时候,其实我已经很劳累了,但是心疼上了一天班劳累的老公,我肩膀都做的酸痛了,也没有让老公帮忙,就让他轻松的在客厅待着看电视。写到这,我发现,我总是用我的痛苦来折磨老公。你看到没有,我都这么辛苦了,你要。。。

我决定:我不再用我的痛苦来折磨你

当我看到这个模式的时候,我在书写本上写下这句话:我决定,我不再用我的痛苦来折磨你。(这是老一辈,父母带给我的旧模式。我决定在我的夫妻关系里对这个模式喊停。)

我继续书写,我给老公做饭:我很享受这个时光的,焖上一锅香喷喷的米饭,水加的刚刚好,出锅一个个米粒劲道有嚼劲儿,再加上我准备的一起炒的配菜,红的是胡萝卜丁、洋葱和火腿肠,绿的是黄瓜,黄的是鸡蛋,荤素搭配,颜色漂亮,口感超棒。这对于不会做饭,之前也不喜欢做饭的我来说,这简直是一件超级牛的大事,是我的成就事件,我享受这个做饭的过程。

我回过头来想,做饭是我喜欢和享受的事情,同时看他吃的好开心,能够照顾他,我觉得很幸福、很满足。当然就算他觉得不好吃,也不会影响最近我做饭的心情和感受。我会失落,但不会影响我做饭这件事情。会失落是因为喜欢被他欣赏。做饭这件事情和收拾屋子这件事情,都是我按照我自己的心意和节奏来进行的,我愿意在那个时光里,去为我们两个人的小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是我的选择,我愿意,我开心。

今天我想要表达的是:我想你了,离开你一天就很想念你了,我也想被你牵挂和思念着,我想你,想要和你在一起,想你了,就是想你了。写下这段话,我更加明了我的心意了。

好好的说:我想你

晚上我正在和老师、同学吃饭的时候,老公打来电话,问我正在做什么,我说正在吃饭,老公说:我们也去吃饭去了。

我说:老公,我想给你说我想你了。分开的这两天,我真的很想你。我就想给你说这个。

老公说:我也想你,我心里也牵挂着你。爱你哈。

第二次老公表达想念:

晚上吃完饭回家,刚进屋里,老公就打来电话,

我说:干什么啊?

老公说:我们正在吃饭呢。

我说:那你吃呗。你这会儿给我打电话干啥啊?

老公说:我想你了。

我说:你咋想着给我说这个呢?

老公说:我就是想你了,我要告诉你。

我说:嗯,知道了,我也想你。

用爱的方式表达:我想你

这句简单的表达:我想你。用爱的方式来表达爱和牵挂,而不是用冲突和疏离的方式,我在夫妻关系里,练习了很久很久,今天终于能够顺畅的表达我真正的心意了。因为我拥抱回来了那个苦苦的等爱,求爱,索爱的小女孩,并且告诉她,她已经长大了,有能力照顾自己,并且给身边的人爱了。

很小的时候,父母把我一个人放在家里,他们为了生弟弟到处躲藏(当年的计划生育正是风口浪尖之时),我一个孩子,天然的对父母的渴望,每一次见到父母的时候都好开心,然后等我睡着了,醒来父母就不见了,我现在都不知道那么幼小的我是如何处理儿时的伤痛的。

后来的我,就切断了联结。因为一直牵挂着父母,好伤心,好难过,太痛苦了,痛苦的像要死掉了一样,为了让年幼的自己活下来,我在内在切断了自己的感觉,这样就不会很伤心、很想念了。

但是这样生生的切断,也是生生的创伤,因为对自己父母的爱和渴望是一直断不掉的啊,那种渴望被父母看到,爱着,陪伴着,疼惜着的那个年幼的小女孩,就被关进了小黑屋。直到遇到爱人,在婚姻中的老公,成了我的那个完美父母,疼惜我,爱我,宠我,我把那个小女孩放出来了,那个渴望被看到,被在意的小女孩,投射老公,让老公无止尽的给爱给爱给爱。

以前自己工作忙碌的时候,还好,工作会淹没掉很多的情感。直到这两年,我辞职,开始在家之后,我那个渴望爱的小女孩加倍的想要老公的爱。

在家待了一天的我,特别期待的就是等着老公下班回家,就像是当年在家里留守的小女孩,无比期待着父母的回家一样;听到门响,听到老公回家“哈”一声把声控灯弄亮,我就开心的等待着老公进家门,到卧室,叫我宝贝,然后拥我入怀,给我说:我的小宝贝儿哎,这一天想死你了。你今天过的怎么样啊?

老公一旦回家的晚了,我就开始给他打电话,打电话还不回来,我就会生气,等她回来就给他爆炸,凶他。为这件事情,我们过去的一年多少次的发生了战争,我疯了一样哭的歇斯底里。一次又一次,我都被自己的疯狂的情绪吓到。老公一轮一轮的承受着我的情绪暴力。

今天在课上,我终于看到,老公只是和朋友吃饭了,并不是不回来了,也并不是不爱我。老公是我的老公,他不是我的父母。

我翻过书写本写下一句话,瞬间就泪流满面,书写本上写到:老公不会丢你一个人,老公不会丢下你,老公牵挂你,老公爱你,老公在意你。我知道这是我老公的心声,因为他本就是如此的疼爱我。

我已经长大成人,可以照顾自己

我想对诺诺说:诺诺,你已经不再是那个几岁的被父母留在家里的小孩,你已经长大成人。你可以好好照顾自己,不用再恐惧,看清楚那个恐惧是小时候的,不是现在的,小时候离开父母,离开大人,幼小的你就活不下去了,但是现在离开任何一个人你都可以活得很好,你已经有能力照顾自己了。

当时在书写本上,写到这儿,我其实感觉我的内在,还不是很有力量。这个时候,正好周老师在课上说,你可以在咨询室里,准备几个抱枕,如果你有一个很痛恨的人的时候,你可以打他(枕头)。

这个时候,我发现,每次我难过和伤心的时候,爱人即使让我很生气,我也是没有力气打他的。

我问自己:是我没有力气吗?

我想了想:不,其实是我放下了自己的力量,让自己变得无力,是我选择成为了受害者。

我再问自己:成为受害者对我的意义是什么呢?

我说:我无力,我不行,我照顾不了我自己。所以你要来爱我,疼我,照顾我,我一直在等爱,求爱,要爱,期待家人给我爱。那个无力的小女孩,对爱如此的匮乏。

这一刻,我才深深的看到那个一直等爱的小女孩,其实我已经长大,我已经有力量和爱给自己了。

远的不说,就说最近几天的:

我在和老公、公婆、母亲的沟通中,都守住了自己,表达了自己,并且也对他们表达了爱和感谢,也主动愿意说了对不起(这在以往是绝对不会发生的事情,想让我道歉,没戏,绝对没戏);

单独搬出来住,和老公住进新房子里,我自己做饭,擦地,收拾屋子;

我陪伴身边的好朋友,做牌卡,讲故事,回应故事;

和高中的孩子们讲生涯课程,陪伴他们探索自己;

我给自己约了一个呼吸疗愈的陪伴,深度感受和滋养自己;

这次工作坊,今天我向想要靠近的人表达了我的邀请,再往前走进了一步;

向老公表达了我的想念,主动给爱。。。

是的,我是有能量和爱的,我是可以照顾自己的,并且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还能给身边的人带去爱和温暖,我已经长大成人。

最后总结

我的期待:被老公在意和深爱。

回去采访老公,他觉得自己做了什么,是在表达爱。去多一点理解和懂得老公表达爱的方式。

即使这种爱的表达方式不是我喜欢和期待的,也感谢和尊重老公的爱。

同时,我也会表达我自己的期待和渴望的爱的方式,不执著于老公一定满足我的期待,尊重老公的爱的回应方式。

最后我想说:我,已长大成人,我是可以照顾好我自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手机随手拍,与你共享。 所有相片都是三星S8拍的素颜照,未经修饰 下午下雨前,天空乌云堆聚。但是透过缝隙,阳光仍然...
    Phil0526阅读 420评论 4 8
  • 梧桐zyd阅读 242评论 0 1
  • 将文件添加到缓存git add 将缓存区内容添加到仓库中git commit
    NoFacePeace阅读 155评论 0 0
  • 滚滚而过的广告霓虹我能看见白手套一双 招贴画也在绵绵泛滥 从此我开始每天期待 的 并不是一出绯闻 也不是一个眼神 ...
    爱伦同学阅读 3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