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修炼之路

杭州西湖湖面铁皮船

版权声明:本文为 stormlei 的原创文章,可以随意转载,但必须在明确位置注明出处!!!

写在前头

从 0 开始 Android 之路,你如何不断进步?接近二年 Android 小白的自省,回过头看,把自己的经验记录下来,供自己回忆和旁人参考。

正文

  • 一定要会用「 Google 」而不仅是「 百度 」

常见第一个现象就是一个问题百度搜出来的结果都是千篇一律,转载还算好的,(侵权)抄袭很严重,而且很多知识点根本都没有实践,常常会误导,我如果写博客,自己写的东西一定是自己反复实践过的,把这些宝贵的经验总结出来对后来人有一点帮助,就够了。第二个现象是,百度搜索的结果第一屏总是全是广告,而且,比较隐蔽,体验极差,太多招黑的事情这里就不多描述了。

总之,对于做技术的我来说,就像知名博主 stormzhang 所说的,“ Google + Stackoverflow + GitHub 就再也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了,而某种意义上,开发其实主要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你刚想尝试,发现用不了 Google 搜索,那么你需要学会一件事:用「 百度 」帮助你去学会怎么使用「 Google 」,就像新的 windows 系统,第一件事总是用「 IE 」去下载新的浏览器。

  • 一定要去学英文,并且打心底去拥抱她

很多人并不是学会不会英语,编程都会,英语学不会?但是如果从学校出来之后英语基础没打好,可能对英文网站更有一种恐惧感、厌恶感,不愿意去看去学,其实大家英语都会有点基础,我们所接触的英文网站(如 github、stackoverflow)上也不会有那么多难懂的单词句子。我推荐点办法:如果一句话有很多不懂的单词,那么就把每个单词都查询一下,再把句义推出来;如果一句话只有一两个不懂的单词,那么先试着推理一下句义,其实很可能你已经知道单词的意思了;如果一句话单词你都知道了,但是句义不清楚,没有捷径,对着翻译多看,既然每天工作都这样坚持看英文,相信我,进步速度是非常非常快的。当然还有很多其实大学就过了四六级的同学,那你们的压力更要小的多,只是愿不愿意的问题,我的答案是当然愿意!

  • 一定要在发现问题的时候有深入研究的意愿

你在自己的项目中有没有遇到是棘手的问题?你是真的发现了问题的根源还是只是”让问题不再复现”?如果某个依赖框架总是报一个莫名其妙的异常,你是否会面对源码排查?很明显,有些问题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这个项目可能很急,也可能处于各种因素的考虑,需要快速的修复,但是我们作为技术人,要总是有种时时想去深入研究一下的愿望,解决后的成就感是不言而喻的,即使没有解决,你的时间也肯定没有浪费,看过这个框架的源码,设计思想,对你来说一定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这在前期更为重要。如果自己的任务完成,也许有空还可以帮助别人解决 bug,贡献他人是世上少有的容易增加幸福感的事之一,同事、交流群、活跃的社区,你一定发现过别人的求助,你当时是什么态度呢?

  • 一定要在自己的产品或项目中想方设法持续做优化

测试没有问题?可能是问题没有发现。有时候看起来一样的 APP 实际的质量差距非常大,很多低级和高级工程师的差距也会在这些过程中得以体现。项目结构及抽象合理;内存优化更好;配置参数找到平衡点等。可以通过学习 github 上别人写的框架;使用一些内存泄漏检测工具,如「 LeakCanary 」;了解图片的缓存和色彩模式(Android 中的图片加载绝对是个大骨头)。现在环境中竞品如此之多的情况下,可能一点细微的超越就是你产品出众的秘诀,保护创意的最好办法,就是将其最好地执行。

  • 一定要留一些时间去写或看工作外的项目

你的产品或项目不可能总会用最新的最热的框架,甚至可能是有点落后的,但是并不一定你想换就能换,这中间问题就很多,稳定性,兼容性,team work,学习/风险成本等,但是这不能成为你自己止步不前的借口, 想要更快速的成长,你必须有所行动,勇于去尝试新的技术,了解先进的项目在用些什么,这样即使你以后有更好的升职或跳槽机会,幸运女神也会给你更多的眷顾。

  • 一定不要放弃阅读,写作

你可以有很多兴趣爱好,因为时间总是有限的,在现状下其实只能列个清单,排出个优先级,但是,阅读请一定要保持下去。可以是技术相关的,JVM、数据结构、操作系统,也可以是非技术相关的,小说、心理学、经济学、哲学、传记、励志鸡汤等都可以广泛涉猎,万一以后你用上了呢?一点也没用上,我相信也会开拓你的视野,提升你的品味吧,这些可能在你的工作中很难了解到。现在公众号、各种移动社区也都有非常好的资源,我们可以更好的利用我们的碎片化时间,比如阅读。久而久之,写作能力也必定有所提升。

  • 一定不要放弃运动

其实我没什么资格说的。现在每天都是骑电动车上下班,也就是中午吃饭的时候走动走动,办了个健身卡,去的也很少,没有动力,但是,为了我们的健康,还是要更多运动,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今天看了部英国电影,憨豆先生罗温·艾金森主演的侦探剧,印象当中还是第一次看他喜剧之外的作品,一部非常好的电影,憨豆...
    笃行9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