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重获力量 ——读《当下的力量》有感

《当下的力量》是一本令人百读不厌的好书,它是由法国学者、当代西方著名心灵导师诶克哈特•托利所著。它教导了我们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将人们从日常的困境中解救出来,开始美好新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诶克哈利•托利一直饱受忧郁症折磨,甚至一度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但是就在他想要结束生命的那一瞬间,他突然领悟到万事万物的本来面目,感受到了临在——即当下的魅力,正是这种神秘而又伟大的力量,不仅将他从死亡的边缘拖回,更让他品尝到了生命无尽的甜蜜和喜悦。在此后长达两年的时间里,他一直静静地坐在公园的长凳上,没有金钱,没有工作,没有伴侣,但是他所散发的自然的喜悦不住地感染着每一位经过他身边的人,大家好奇地请教他:我怎么才能像你一样快乐呢?我也想拥有你这样的状态。于是他写下了这本书——《当下的力量》。此书一经出版,便一跃成为各大图书销售排行榜第一名,狂销数百万册,鼓舞了全世界无数的人重获心灵力量。

过去心不可得。这是《当下的力量》这本书教会我的智慧。想想看,当我们面对生活中的亲人,工作中的同事,我们是怎样与其互动的呢?我们很难不产生偏好,也很难不下判断。无论怎样,这些都是不客观的,他们都是基于过去的历史和经验,你只是透过过去在看着他们,带着你的成见和好恶。如果眼前的人曾经让你有过不愉快的经历,如果这项工作曾经让你充满挫败感,那么你自然就会产生进攻或逃避的心理。可是这和你当下的真相有什么关系呢?过去的早已经过去,可是你用你的想法,在心里如同播放电影般一遍遍地重复着它,你忽略了此时此刻,只是生活在过去的记忆中。遗憾的是,消极的心态对你所做的事情没有任何助力,它不会消除障碍,反而高高竖起防线,制造更多麻烦。《当下的力量》中作者曾经引用过鸭子的故事,他观察到公园湖里的一对鸭子产生了争执,它们在打斗之后转身,拍打着翅膀向着相反的方向自在游去,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你能想象这两只鸭子内心会留下什么阴影或伤害么?当然不会。可是我们人类呢?定会在内心自导自演一场场永不完结的“好戏”,“天啊!真不敢想象,它居然厚着脸皮游到我的领域来!”“我再也不会理它了!”“它刚才打我,明天我要给它更用力的一击!”看,这就是活在过去记忆中的我们所做的蠢事。这本书建议我们试着转变心念,就在此时此刻,平和而客观地感受着“临在”,放掉过去好与坏的记忆,如实接受一切的本来面目。

未来心不可得。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下定决心想要改变自己,头脑幻想着就从明天开始,可是明天的闹钟一响,又想要拖到后天。制定了一个又一个完美无瑕的计划,可是落实起来却如同梦幻泡影。不是担心未来会变坏,就是憧憬着明天会更好。事实就是你没有办法把握未来,你所拥有的,只能是眼前,你也只能通过不断接续的当下去达到未来。但我们的心理机制是怎样的呢?《当下的力量》中作者举例说,比如你想要喝一杯水,当从桌子上拿起杯子的时候,你却希望它已经到了你的嘴边,当你刚品尝完,又急急希望它马上回到桌子上。你没有办法享受过程中的每一个体验,你只是被时间追赶着的奴隶。焦虑和恐惧,是套在每个人头上的紧箍咒,你不珍惜现在拥有的,你只介意你所没有的,你不要现在,却寄希望于未来。其实明天的工作不是问题,明天会遇到谁也不要紧,最重要的是你不是活在对未来的等待中,只有现在就行动,才能切实提高你的生命质量。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令你不快乐的人,让你感到不开心的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需要改变你要面对的人和正在做的事。你真正要做的,是改变你的态度和方式。停止批判你自己,也停止批判他人,不要等待,不要对眼前的事实挑挑拣拣,试试看,如果你将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当下,而不是过多的期待结果,纠结着过去,当下会赋予你全新的力量,当下不是你的敌人而是你的亲密伙伴,它会不可思议地改变你的生活。

如果你很难控制自己的心智,不妨试试书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小方法:比如将一部分注意力拉回到你的呼吸上来,借由呼吸来平息你的情绪;或是感受自己的身体,它是否觉得麻木而僵硬,透过它来提示你是否已经脱离了当下,陷入过去或未来的泥沼。

尽管《当下的力量》这本书被誉为“灵性开悟的指引之书”,但它丝毫不带有任何宗教神秘色彩,它更像是一本生命指导手册,借由层层剥茧般地剖析我们的内心,引领我们勇敢去拥抱事实的真相。训练我们每一个人成为灵魂的炼金术士,将金属变为金子,将烦恼变为喜悦,将痛苦变为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