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爱情,走着走着就散了

我们相爱,所以牵手,但如果两个人步调不一致,一人目标既定大步流星,一人闲散随意走马观花,过不了多久原本牵着的双手也会因为距离的慢慢拉大渐渐放开的。

1.

身边有一个性子很慢的女神朋友,平时的时候做事情就很温吞,干什么都不急不缓,又因为家里条件不错,在家庭支持下一直以来都过着一种随心随性的日子。

在她身上,很少看得见那种眼角眉梢都藏着勃勃野心的凌厉劲儿,也从未见她憋足了一口气争取些什么的样子,她想要的很少,想要卯足了劲儿完成的目标也很少,随意地特别想当然。

这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姑娘有一点小矫情是很正常的,“小矫情”也是我们给她起的外号,刚开始她也抗议过,但抵不过我们几个联合起来的力量,最后这名字也就在她身上尘埃落定。

2.

“小矫情”是生活里面典型的浪漫主义者,很多时候的行事风格和我这样的实用主义者都有很大的不同。

她和前男友分手的直接原因来源于一场爬山远足。

他们俩一起去爬山,山高路陡又是早起,还没爬到半山腰女孩就失去了往上的力气,嚷嚷着不肯再前进,男生虽然也气喘如牛,但还是坚持着要完成目标,劝说女友不得,就把她安置在山道旁边的小凉亭里面休息让她等着自己下山,转身又投入到了爬山的大计划之中,对他而言,今天的目标就是登上顶峰一览众山小,目标已经定下,就一定该全力以赴,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对山顶的向往。

约莫等了两三个小时,男友才从山上下来,身上满是汗涔涔的,但又容光焕发满是喜悦,接走了等在山边凉亭里面等着百无聊赖的女友。

这件事情过后,女生就决定要和男孩分开。

在外面人看来,小矫情就是因为男友没有陪着自己放弃爬山计划,没有顾及女友自己一个人跑去爬山才大为光火的。

不过是小女生一时的置气,所以很多人都开始劝她。

“哎呀,你就行了吧,气两天就过去了啊,不就是爬山的时候没等你嘛。”

“这点小事情能不能别这么上纲上线的?”

“能不能别这么矫情?”

“别赌气了,得了吧。”

因为那男生在学院里面拥趸者众多,学习好,有领导力,深得学院老师欢心,妥妥的一支潜力股,被不少人奉为男神,所以身边朋友每一个人都觉得“小矫情”这一场分手闹得过分,丢掉这样的男友绝对是女生的损失,纷纷自以为好心的前来劝说。

可无论旁人怎么劝说,那个男生怎么挽回,女生仍旧不为所动。

很快,那个男生就放弃了追回前女友的计划,转身投入进了学院的建设和自身的进修计划之中。

不少小学妹眼见男神学长重回单身开始蠢蠢欲动,磨拳擦掌着要使出各路招数。

3.

我曾经试探着问小矫情,“是不是有点后悔?”

她忙着服帖脸上的玻尿酸面膜,忙里偷闲回我一句,“不后悔啊,他和我不是一路人,我们的生活方式不一样,前进脚步也不一样。”

我诧异。

她接着解释,“你看啊,爬山的时候我觉得爬到半山腰吃力不想继续,已经欣赏过沿途风景已经足够,但是他不一样,他想要的不是风景,他想要的是征服那座山,这是他的目标,所以他不能放弃追逐,他喜欢的是一丝不苟全力追逐的日子,我没那么大志向,我只要活得开心就好。”

小矫情脸上贴着面膜,脸部表情不能太激烈,所以发声时候都是僵硬的,一向清脆的声音难得有些嗡嗡的,却字字句句都跑入我的耳里,我头一次觉得她可能不是我设想都不懂世事的模样。

她很清楚,他或许爱她,但他们不是一路人。

他喜欢全力以赴像打了鸡血一样不断奋进的人生,而她就只想摊在沙发上葛优躺,等着外卖到家,盯着关注的几家日韩买手上新。

他不能忍受她的懒散无秩序,她也不喜欢他只知道追逐,永远屏气凝神像一张蓄势待发的弓,他们玩不到一块去,也学不到一块去。

最后,她神秘兮兮的跟我说,“你知道吗?他下个学期要出国了,申请了top5的大学。”

她的意思是说,看吧,他们差距这么大,目标也差这么多。

就算两个人之间有一点喜欢又如何,她不想为着那点喜欢拼了命的踮起脚尖够上那座难登的高山,他也不可能为着那点喜欢陪着她放慢自己的脚步,这对他来说,或许是一种折堕。

所以,他们分开了,她懂,及时止损。

他也懂,所以很快就收回了心神回到了既定轨道。

有一点点像《致青春》里的陈孝正和郑微,陈孝正的人生是被精密设计的高楼,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偏差,而郑微想要的

是一个足够爱她的男人,陪着她游戏人间。

一开始的时候,他们的目标就不同,所以分开就变成了理所当然。

3.

也不是没见过目标一致统统目光坚定的恋人。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连轴转,忙着学习,忙着考研,忙着比赛,还要忙着创业。

那是学校里面著名的一对情侣档。

外人看着他们的生活替他们喊累,但是人家当事人却不一定那么觉得。

人家小情侣两个齐头并进觉得内心踏实,身体上劳累,心灵上满足,每一个在图书馆图书中度过的深夜,每一次共同制定的创业计划,每一张一起熬夜赶定的计划书,都让他们俩的感情升华一度,永远不用担心在时间流逝中渐渐降温。

因为携手并进着,方向一致,连迈出的双脚都方向一致,十指根本不需要用力就可以自然紧扣,在奔跑的路上因为相对静止,根本无需担心什么时候走着走着就那么散了。

因为生活在同一个频道,彼此的目标相当,所以他们的爱情相处起来一点也不会累。

压根不存在一个人呕心沥血为了追上另外一个人的苦情戏码。

4.

上面那一对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精力充沛的恋人里面,女孩是我的学姐。

当年她是我的部长,闲聊的时候得知了不少八卦。

学姐曾经谈过一段非常短的恋爱,在一天之中经历了在一起和分开这两个一般人需要考虑良久的恋爱步骤。

她谈恋爱先看脸,只要颜值达到她设定的及格线,那基本上都能成为进一步发展的对象。

但是长相永远只是第一步,远远不能成为决定性要素。

即便当初那男生的确外形酷帅到像韩剧男主角,还是未到24小时就遭受到学姐的分手对待。

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不喜欢逆流而上。

学姐的人生目标之一是留在上海买房安家,再过20年之后和丈夫衣着靓丽的出入上海的各大高级会所受人仰望膜拜,而那个男生明显没有这样的伟大志向,他想回家,家里有父母安排好的饭碗,工作几年之后娶小城里面门当户对的妻子平平安安的度日,没有什么大的上升空间但也岁月安稳。

他觉得安稳日子并非不好,但部长学姐不能接受,从他说出自己人生计划的那一刻开始,学姐就已经把他打入了黑名单,经过十分钟的思考,冷静的做出分手的判断。

5.

我这样保守的老派人士初时不能理解,恋爱于我而言是一件需要审慎思考的大事情,所以一直抗拒闪婚闪离这样在我看来太过情绪化的事情。

当时觉得学姐欠慎重,直到两年以后再看,才不得不佩服她当年的明智。

男生每日的朋友圈动态依旧是直播和游戏。

而学姐已经跟着导师开发app,发表全国性知名杂志专业论文,拿到四大的推荐信,刚刚信心十足的走出司考考场,一切都仿佛离她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难得的一次秀恩爱中,她发和男友的自拍。

两个人站在一起穿着职业装站在一个学术性研讨会的门口,依稀的,我看到他们二十年之后意气风发站在塔尖的样子,那是他们都想要的吧,所以即便再怎么前路艰险,再怎么荆棘丛生,一起扶持着前进,紧握的双手都不会放。

5.

我一直觉得恋爱是要靠天分和机缘的,自身带着什么烟的属性就会吸引到什么样属性的恋人这话一点都不假。

有些人天生就适合在一起,契合到极点的两个人只是通过短短几句话的交流就可以快速对方上升到灵魂伴侣的高度。

而有些人再怎么努力也没法走到一块去,身上仿佛自带着无形的结界,永远像隔着些什么。

这在生活中很容易找到佐证,我们见到的感情甚笃定的夫妻恋人大多都目标一致爱好相当,因为是同类,所以才能心心相印互相理解。

同类人相遇的时候,很快就可以靠气息,靠外形,靠谈吐准确无误的辨认出来,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建立下革命交情,事后能发展成恋人也多数不足为奇。

如果你喜欢汲汲营营攀登向上,那就找一个跟你一样的。

如果你喜欢潇洒懒散游戏人间,那也找个跟你一样的。

任何一种生活方式都没有什么值得诟病的,但是谈恋爱的时候,如果能找到一个步调一致的同类恋爱,对双方来说,其实,都好。

不然的话,即便原本双手紧握,也会慢慢因为你们俩之间行走过程之中差距的拉大慢慢松开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想把《她的手机》的故事做个合集,今天咨询了简书的技术人员字数方面的问题后终于下定了决心,在此感谢简书。 ...
    羊美味老板阅读 39,860评论 50 267
  • --- 2017.11.28 动机 有一批相似的函数,代码逻辑是重复的,只有几个参数是不同的;比如在bigflow...
    GradientDescent阅读 530评论 0 0
  • 也许,生活中事事不算顺心。也许有人觉得没意思,但你要记住,没人可以轻易登上巅峰。那成功是有多难呢?也许有很多人会觉...
    真吾之阅读 1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