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s笔记-2|Sass基础语法之让样式表更具条理性和可读性

这一篇主要详述保持sass条理性和可读性的3个最基本方法——嵌套、导入和注释。

零. 变量

变量本身的作用是为了保持属性值的可维护性,把所有需要维护的属性值放在同一个地方,快速更改,处处生效,可谓售后无忧。

1.变量声明

变量用"$"符号开头进行声明,任何可以用作CSS属性值的东西都可以用作sass变量的值,单个值、空格分开的多个值、逗号分开的多个值都可以:

$primary-color: #233;
$general-border: 1px solid #ddd;

变量一般声明在sass源代码的开头处,CSS规则块外(花括号外面),便于寻找和维护,不过有时候你也想将变量声明在规则块内,这也是没有问题的,只是这样就只能在块内使用,类似“块作用域”。

2.变量使用

凡是CSS属性的标准值可存在的地方,变量都可以使用,而且变量可以被引用在另一个变量的声明中:

$primary-color: #233;
$general-border: 1px solid $primary-color;

可能还见到过形如#{$val}这样去用变量的,用#{}包裹,这其实是把变量看成一个表达式在用,这样的用法叫插值,这个在sass高级特性中再述。

一. 嵌套——层次

嵌套规则就像洋葱,一层一层,很有层次感,即可读性和条理性。最常见的选择器嵌套,就是一层层打开,一般被包含选择器作为包含选择器的后代选择器展开:

/*sass*/
li{
    float:left;
    a{
        color: #c33;
    }
}
/*生成的css*/
li{
    float:left;
}
li a{
    color:#c33;
}

1. 父选择器标识符&

父选择器标识符&可以放在任何一个选择器可以出现的地方,代表的就是字面意思——父选择器,为什么要有这个东西呢?因为不想无脑化被当做后代展开,最常见的比如当嵌套伪类选择器时:

li{
    float:left;
    a{
        color: #233;
        &:hover{
            color:#c33;
        }
    }
}
/*这样生成的CSS是这样的*/
li{
    float:left;
}
li a{
    color:#233;
}
/*注意这里的a选择器和伪类选择器间没有空格,&被父选择器直接替换*/
li a:hover{
    color:#c33
}

当包含父选择器标识符的嵌套规则打开时,不会简单当做后代选择器拼接,而是&被父选择器直接替换。

伪类是一种常用用法,当然这个“飙师傅”——&——也可以放在选择器后面(记得遇到&打开时不是被正常拼接,可以替换):

#content aside{
    color:red;
    body.ie & { color:green }
}
/*输出的css是这样的*/
#content aside{
    color:red;
}
body.ie #content aside { color:green }

2. 复杂选择器嵌套

  • 群组选择器,如h1,h2,h3{ a{...} }或者div{ h1,h2,h3{...} },sass会正确处理,分别打开组合h1 a, h2 a, h3 a{...}div h1, div h2, div h3{...}
  • 子组合选择器和同层选择器:>+~ ,sass都会正确处理,不管它们是在选择器前还是后

3. 属性嵌套

写背景样式时写一堆background-XX很烦吧,属性嵌套可以帮你减少一些工作量。把属性名从中划线的地方断开,在根属性后边添加一个冒号,紧跟一个花括号块,把子属性写在花括号中:

div{
    background:{
        image: url(./img/233.png);
        repeat: no-repeat;
        size: contain;
    }
}

二. 导入——@import

Sass的@import和CSS的不一样。CSS的@import,只有在执行到的时候才去下载其他CSS文件,这就影响了页面加载;而Sass的@import在生成CSS文件的时候就把相关文件导入进来了。

1.sass的@import语法

Sass的@import并不需要指明被导入文件的全名,即可以省略.sass或者.scss扩展名。

此外,每个sass文件一般会被输出成CSS文件,但其实当我们用@import引入sass文件时,我们仅仅希望生成一个总体的css文件,不需要每个sass文件都被输出成css,这样的文件被称作"sass局部文件",即不会被单独编译输出成css,用来被引入。

Sass局部文件需要以下划线开头,当用@import引入时,不仅可以省略扩展后缀,也可以省略开头的下划线。

所以,假设我们有一个"_nav.scss"和一个"article.scss"需要引入,那么我们仅仅这么写就够了:

@import "nav"
@import "article"

而且,sass的@import命令可以写在CSS规则内,这会使生成的CSS规则直接被插入到导入的地方。你可以把@import命令看做一个宏,写在哪里,那里就被要导入的sass文件源代码替换。

2. 导入后可定制

导入机制能让你的sass根据某种依据分成几个板块(如根据不同的区域),那么导入某个sass文件,这个文件完全决定了这部分的样式,如颜色、字体、字号等。

而你想让导入后,还能修改一些值以定制自己需要的样式,比如颜色、大小等,尤其是当小明想导入你的sass文件时,可能被导入的样式设置不能很好满足他自己的需求,这个时候有两种做法:

  1. 小明在导入后,重新去声明一遍想修改的变量,并且给一个新的值,写在后面的值会覆盖前面的;
  2. 你在你的sass源文件中用!default修饰变量值从而设置变量默认值,再发布出去给别人用,如$link-color:red !default。这个时候小明如果仅仅引入不想改,那么就是这个值,如果他想改,就可以在任何一处重新声明这个变量,那么就会变成小明的值。

两种方式都要重新声明,是不是“脱裤子放屁”呢?嗯,有点这个意思!区别在于:

变量值后面用!default修饰,就有了默认值,这个变量不管在哪里被声明,就会用声明的值,这意味着,你可以在引入含有需要修改变量值的sass文件前,声明这个变量为你要的值,后面引入的文件中的值不会覆盖你声明的变量值。

3. 怎么回到CSS原生的@import机制

下面的任一情况都会导致使用CSS原生的@import机制:

  1. 被导入文件的名字以.css结尾;
  2. 被导入文件的名字是一个URL地址;
  3. 被导入文件的名字是CSS的url()值。

三. 注释——看得见和看不见

Sass的注释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来自CSS的注释风格,用\**\包裹,这种注释当Sass文件被编译输出css时是会输出的,

另一种注释方式是,以//开头的单行注释,这被称为静默注释,因为这样的注释在被编译输出css时是不会被输出到CSS文件中的,此外,这种注释写起来简单快捷啊。

四. 小结

保持条理性和可读性的3种基本方式,拆分不同板块的Sass文件,然后通过@import引入;嵌套选择器和属性,不但可以帮助增加层次和条理,还能减少打字量(变相减少了打字出错);注释永远是一个好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