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一座沦陷在脏乱差中的县城】

        城区主街道上坑坑洼洼。路两边摊位占了人行道又占机动车道。禁止停车的警示牌下停满了车。车辆在窄窄的街道上任意掉头。蔬菜水果市场以及夜市都在街道上。临街店铺摊贩随意扔垃圾泼污水。机动车与行人以及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混行一道……以上场景并非来自战火中的阿富汗,或者动荡中的伊拉克。而是每天真实地呈现在盛世中国的甘肃省甘谷县城区!

          一位几年没回甘谷老家的亲友在县城转了一圈后说出了一句地道的甘谷话——“越来越烂场了!”相信这也是许多甘谷人对这座沦陷于脏乱差中的县城的共同观感。
          脏,来自于对公共环境的破坏。虽然每天从早到晚有众多的环卫工人在大街上忙碌着,也同时投入了大量的清扫设备。但是城区主街道上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尤其是早市夜市比较集中的西街和东巷,白天的烂菜叶子还没有清理完,夜市的油烟又此起彼伏,每一个摊位都备有废纸篓和污水桶,但是形同虚设。县城的电线杆上,临街墙上,各种办证、招生、寻物、售货的广告层层叠叠,永难绝迹。路边的垃圾桶更新换代了无数种,硕果仅存的没有几个。遇到变天时你看那大风起兮塑料袋飞扬,飞过广场飞过楼房……
            乱,是对整个县城缺乏科学规划造成的。占道经营,以路为市是甘谷的一大特色,在说小商贩乱摆摊难管理之前请先想想有关部门是如何在每年的县城两大庙会之时,大规模组织占道经营的!为了赚取摊位费,居然胆大妄为到将国道随便就封闭几天的地步,真是咄咄怪事!
          这座县城曾经为旧城改造,拓宽街道花了极多人力财力,但是几年后每个人都已经看到,白费功夫了!道路越宽,占道经营的摊子越摆得大,有些把四角伞连成“蒙古包”式还嫌不够,又撑起一把圆形遮阳伞在摊位前,连空中都占了,遇到有大车通过时不小心划烂了伞,张口就让赔几百元。相对固定的摊位尚且如此,那些流动的商贩就更为所欲为了。机动车道,小区门前甚至十字路口红绿灯下,都可以坐地为商。常听有人抱怨甘谷人停车都不靠路边,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们罢,甘谷城区的路有边吗?那被摊位和电动车占满了的路边,你敢用你的车轮去靠吗!
          也许有人会说,车多了人多了市场繁荣了这是经济发展了生活提高了的体现。但是且慢鼓掌!相信如今每个人都去过比这座县城的车更多人更多市场更繁荣的城市,可以在心里作个比较,那些城市里是不是也像甘谷县城这样不堪呢。车多人多并不可怕,不遵守交通规则不遵守社会公德才最可怕。在甘谷县城被占道经营的摊位和乱停乱放的车辆拥堵得窄窄的街道上,怎能不步步惊心!
        差,是老百姓对市政管理部门行为能力的评价。至今仍然沿袭着计划经济年代的市政管理模式,粗放式和运动式并存。日常都是例行公事,雷声大雨点小。车载喇叭喊骂执法,抓几个乱停车乱摆摊的典型以儆效尤,然后匆匆收兵回营。往往是前脚还没走,后脚又依然故我。这种缺乏长效管理机制的弊端尤其在双休日更为突出,街道上呈现出一种反弹性的更加杂乱无章。
        在旧城改造时,政府也规划过一些便民市场和公共停车场。但是没有一个是被充分利用起来的,于是又被改为它用。这表面上是老百姓的原因,但是本质上是管理部门人浮于事,慵政无能的体现。正是这种长期得过且过的工作作风,甚至是工作传统,才使得甘谷县城在脏乱差的道路上已经积重难返了!
        前几天看到网上说甘谷正在创建“省级文明县”,我一口罐罐茶没忍住喷在了手机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多数记忆是泥做成的 几滴轻浮的眼泪 一双自私的手 捏出的是皆大欢喜的要求 有些记忆是漂亮的木头 所有的人都盼望它...
    wnwu阅读 209评论 0 0
  • 通过本篇文章,至少可以学习到: OC如何给JS注入对象及JS如何给IOS发送数据 JS调用alert、confir...
    一个叫小强的程序猿阅读 1,092评论 2 0
  • 文/刘军胜 在零下十来度的冬天的早晨,出门冷嗖嗖的风,直往脖子里钻。 每天6点20分,准时经过城关镇一中北门,总能...
    满溪桃花阅读 207评论 0 0